Loading...

新聞消息

譴責警方暴力鎮壓及追究責任
370基督徒及組織聯署交警總

【時代論壇訊】一群有份聯署譴責警方近日暴力鎮壓六一二示威者,要求追究責任的基督徒,今天(7月1日)中午於灣仔警察總部外舉行祈禱會,逾30人參加。

活動由香港基督徒學會主辦,原定是一個記者招待會。該會社會牧職幹事黎偉賢在活動開始時首先指出,原定的記者招待會臨時轉為祈禱會,是因為香港已有三位年輕人以結束生命對政府作控訴,他非常不希望再有第四位。

記招改祈禱會悼念3輕生者

中大崇基學院神學院助理校牧邵倩文主持祈禱會時表示,近日香港事態頻繁,大家心情非常沉重,她以耶利米書為香港舉哀:「但願我的頭為水,我的眼為淚水的泉源,我好為我百姓中被殺的人晝夜哭泣。 惟願在曠野有旅客的客棧,我好離開我的百姓而去;因他們全都行姦淫,是行詭詐的一黨。他們彎起舌頭像弓,為要說謊話;他們在國中增長勢力,不是為誠信。他們惡上加惡,並不認識我。這是耶和華說的。」(耶九1–3)

及後,邵倩文朗讀三位年輕死者名字,帶領會眾為死者默哀,願他們安息﹑香港人能繼承他們遺志。

會眾輪流按感動帶領祈禱,希望上主垂憐香港,使香港得享民主﹑自由﹑和平;拒絕表面的繁榮﹑表面的平安,祈求撕裂後的修和;讓為香港犧牲的遇害者安息,上主能帶領其家人面對傷痛,肩並肩走香港的道路。

祈禱會結束後,聯署發起人之一黎偉賢被問到為何選擇7月1日回歸日舉辦祈禱會,黎表示希望配合群眾運動的一致性,稍後亦會參與遊行隊伍,希望警方能保持克制。至於昨日坊間的撐警大遊行,有遊行人士使用暴力毆打議員,他表示亦有留意新聞,對警方偏頗性執法表示失望。

15基督徒選委參與聯署

活動並將是次聯署所收集的簽名交警方代表。聯署是自6月19日大遊行後發出,截至6月29日共收集約340個個人及30個組織參與,包括15位來自宗教界(基督教)﹑社會福利界﹑醫學界﹑高等教育界﹑教育界﹑會計界﹑資訊科技界﹑工程界的選舉委員會委員。

是次聯署,堅持坊間對政府的五點訴求,包括:一、撤回修訂逃犯條例草案;二、全面收回對六一二「暴動」定性;三、立即釋放被警方以暴動或暴力罪行拘捕的集會和示威人士;四、撤銷所有示威被捕者的控罪;五、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追究警方暴力鎮壓的責任。除此以外,聯署聲明更要求相關問責官員下台。

聯署聲明全文如下:

一群基督徒「譴責警方暴力鎮壓及追究責任」聯署
記者招待會


聯署聲明:

對於警務處處長盧偉聰一再推卸鎮壓6.12示威的責任,沒有展示任何悔意,我們為手握警權的社會公僕感到可恥!

警務處處長盧偉聰在6月12日向公眾宣稱,將金鐘發生的事件定性為「暴動」,但其後反口不認。媒體曾在不同場合多番追問警方是否過度使用武力,及會否向公眾道歉,盧偉聰全不回應。特首林鄭月娥多次向媒體及民眾表示可從正常既有渠道向警方作正式投訴。故此我們現嚴正向警務處處長盧偉聰作出正式書面投訴,並要求回應。

  • 我們強烈譴責警務處處長盧偉聰無視警方對市民造成的「身體暴力」!盧偉聰更企圖將暴動歸咎少部分的市民,製造分化,更合理化警方所使用的武力。
  • 我們強烈譴責政府行使「身體暴力」!特首林鄭和警務處處長盧偉聰更推卸暴力的責任,將維護香港的示威定性為暴動,並標籤維護正義的示威者為暴徒。林鄭政府和警方行使暴力對待市民的姿態和方式,已超越文明社會可以接受的程度。
  • 我們強烈譴責警務處處長盧偉聰企圖透過「分化」、「淡化」、「狡辯」和「武力合理化」的手段分化香港市民。事件由發生事今,警方完全沒有半點歉意!羅馬書十三章3節上「作官的原不是叫行善的懼怕、乃是叫作惡的懼怕。」所有參與反惡法的示威人士,應該享有免於恐懼的自由!
  • 我們強烈呼籲警察與市民共同守護香港人的人權和尊嚴。香港警察和市民一樣,大家各有家人,同樣成長在我們所愛的香港。當警察面對上司指令,要對手無寸鐵的市民行使暴力及致命武器時,理應作出思考及判斷,而非盲目服從命令,否則便陷入一種「平庸的邪惡」(Banality of Evil)。警察因爲良知而放下武器,是展現人性良知的表現。香港警察是時候與市民站在一起,共同守護香港人的人權和尊嚴。

我們不接受特首的道歉,不接受警務處處長朝三暮四的「解說」,我們嚴正要求:

  1. 撤回修訂逃犯條例草案;
  2. 全面收回對6.12「暴動」的定性;
  3. 立即釋放被警方以暴動或暴力罪行拘捕的集會和示威人士;
  4. 撤銷所有示威被捕者的控罪;
  5. 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追究警方暴力鎮壓的責任;
  6. 要求相關問責官員下台。

2019年7月1日
聯署人數: 340人 (截至26/6/2019)

聯署發起人 / 團體

團體:香港基督徒學會、基督徒護守大地聯盟、基督徒社工、拾平台、關懷貧窮學校、與「毛」同行、基督眾樂教會、?地基督徒、香港基督徒學生運動、崇基學院神學院學生會

個人:區寶文、鄧永謙、趙日輝、陳苡君

各界別基督徒選委:
鄭漢文 高等教育界
陳家明 高等教育界
方景樂 教育界
李盈姿 醫學界
彭潔儀 醫學界
黃健菁 會計界
李淑儀 會計界
陳耿迪 會計界
黃旭熙 社會福利界
鄧惠儀 宗教界(基督教)
林亨利 宗教界(基督教)
關德華 資訊科技界
邱祖淇 資訊科技界
歐偉雄 工程界
姚國威 工程界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