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回顾香港六月的经验反思
陈恩明:心存盼望仰赖神

【时代论坛讯】对很多香港人和基督徒而言,六月初开始反对「逃犯条例」修订的运动经验,可能是前所未有,也是相当陌生,因而衍生出新的心灵和牧养需要。中华基督教会香港区会神学牧职部社会关注小组、使命公民运动在六月廿八日晚上合办了「我的6月:从行动到心灵」分享会,并邀请了陈恩明牧师分享。在分享会的后半部份,参与者则以小组形式分享在「反送中」运动的经历与感受,并彼此祷告。

「最近是否在面书的时间多于灵修祷告的时间?」陈恩明牧师在分享开始时笑问在场参与者。他指对很多香港人而言,今年的六月可能是在六月九日或六月十二日开始的,而且至今已感觉非常疲累,因此需要将时间分别出来,静下来让上主触摸。他说,虽然至今很多香港人的心灵可能已经受伤,但希望他们都能坦然无惧地到主前将心情呈献,亦希望基督徒的心不要烦躁至「以口犯罪」。

陈恩明又以诗篇七十三篇勉励参与者「不要为作恶的人心怀不平」,也以诗篇四十二至四十三篇来类比现在的香港人,正与诗人一样处于困难中,并会质疑上主什么时候才会出手,心里失去希望、烦躁和混乱。

但陈恩明提醒说,诗人在质问完自己的心后,又为自己提供了很好的答案,所以,他希望与会者也能回应自己的心情。他又提到,即使现在看到在不同地方,很多报章刊登呼吁与香港人站在一起的广告,但其实都知道这种「站在一起」的呼吁可以是虚浮的。不过,他仍认为港人仍应存有盼望,仰望神和赞美他。

教会欠缺辨识能力

另外,陈恩明分享保罗为腓立比教会的祷告,提到要有爱心,但除了有爱心外,亦要有知识和辨别的能力。他指出,仍然有教会强调只要有爱心就能解决一切,但今时今日香港教会所需要的,不单是愈来愈多的爱心。他解释,二○一四年的九月廿八日至二○一九年的六月十二日,香港的教会处于忧郁、分裂之中,没有在基督里相爱的宁静,身处这样的教会群体,的确很需要爱心,不然会倒下。不过,保罗提到的爱心不止于此,是要有知识、有见识,使人能够分辨是非,做诚实无过的人,靠着耶稣基督结出正义的果子。今日人们需要公义、正义、辨别的能力和知识,而这些正是香港教会欠缺了很久的东西。

陈恩明也提醒大家不要因过度的愤激,而让血气超越了圣灵在人心的位置。他说,可能会有人因见到很多人参与社运而雄心壮志,但民众的力量可以「来得快,去得快」,基督徒需要的始终是来自上主的力量。他说,没有人知道事情之后会如何发展,「我们的六四已经发生?六一二是高峰,还是会再有颠峰?没有人知道。」但基督徒应相信恶势力无论如何猖獗,上主仍然掌管。

陈恩明又提到,现今很多人都有形形色色的重担,而耶稣曾经应许:「凡劳苦担重担的人都到我这里来,我要使你们得安息。」不过,他提醒,耶稣的应许不在此结束,他邀请人负他的轭,学习他的样式。耶稣的样式是很难学的,但他最重要要人学习的是「心里柔和谦卑」,希望人可以让自己的思潮、行动被耶稣驾驭。

分享会的后半部份,参与者以小组形式分享在「反送中」运动的经历与感受,并彼此祷告。而下半部份则是问答环节。有与会者问及,如何协助参与在抗争中的青年人处理情绪?陈恩明回应时说,若教牧或成年人能接触那些青年人,最简单是静静地聆听他们和作出一些接纳的身体动作,例如轻轻拍拍他们的肩膀。他认为作为长辈,最重要的是能够表现「我不会说话,我会听。」

霍玉莲:重构公平医治伤痛

嘉宾霍玉莲回应时则提到,每人都一定有情绪,不过,若见到某些片段就有害怕的反应,又或常常无法入睡,便是一种创伤的反应。她说,体感治疗的方法其实可有效帮助改善这些情况,若真的有需要,可联络使命公民或相关机构寻求帮助。

另外,她指现在很多人的创伤,其实不是个人受伤,不是身体受伤。她带出学者Jeffrey Means提出的"Trauma and Evil"概念,指有一种创伤是由于施暴者超越了人性及道德的界线,非人性和非道德而造成创伤。这种创伤一定与邪恶相关,有时连辅导员都会只顾处理受创者的情绪,而忘记施暴者的邪恶。她认为在这种情况下,受创者要得到医治,就只能透过重构一个公平、正确的论述。现在很多香港人都感到痛苦的原因,是近日香港出现了很多不乎现实的论述和文宣,例如指抗争者无知、被人利用、搞乱香港等,这些不乎现实的论述都会让人感到痛苦。

有提问指出,当中有诉求是释放所有被捕人士,若这样,在冲突中一些产生事端的人亦会被释放,是否公允?陈恩明认为,这个关注是合理的,若真的有人犯法和做错事,如只要求别人问责,自己不问责是不合理的。不过,他说在这次事件中,警方既没预先警告,也不知他们所定义的和平示威範围在哪,更什的是警方使用了过度武力,所以他认为当权者和有武器在手的人,责任较大。

霍玉莲则说,她能感受提问的人很善良,但在这事上可能有些过度担心,因为若有公平和彻底的调查,就不用担心有人能逃避自己的责任。所以,现在民间主要的诉求是设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当中谁是谁非,谁对谁错就可一目了然。加上现在要求特赦的声音,不只是要求释放示威者,也释放使用暴力的警察,所以背后其实是想正视警民冲突带来的不和平情况。

她直言,最担心的是不会设立独立调查小组,亦担心在冲突中有些人根本没有做错事,就像那个被子弹打伤眼睛的老师,反会被控暴动罪,但有谁能为那些人澄清荒谬的控罪。

亦有人问到基督徒要如何在乱世中活出基督徒的价值。霍玉莲认为,基督徒可以在今次的运动中活出盼望,因为神真的与香港人同在。她举例在六月初时,可能没有人想像到《逃犯条例》修订会暂时无法通过,但现在的局面就是暂时停止修订。

港人质素令人感动

霍玉莲又觉得在今次事件中,可以看到香港人的质素,很让人感动。在数次和平示威中,都可看到人群如分红海一样,自动让出车路让救护车通过。她形容这可能是上主幽默地跟香港人说,他正在带领香港人「出埃及」。

另外,霍玉莲说,在没有领袖和没有人指挥下,自愿走出来示威,也足以看到香港人的高质素和美丽。而在这次运动中,也可看到基督徒和香港人不惧强权的质素。她说,在很多片段中,都可看到香港人愿意挺身而出,那份力量是很单纯的,上主正正就是会使用单纯的人的上主。

霍玉莲续说,透过很多小故事可看到香港人的正义感,例如在警察总部的文职人员,为了帮助抗争者澄清,写出他在警总被包围时,其实是一早便可下班离开,在这些小处里,可看到香港人的正义感。因此,教会应继续栽培和催化这些香港人已有的质素。

「我想将我观察到上帝的工作,让大家有一个盼望 」。霍玉莲以电影作例子,类比灵性的路程上也会起起伏伏,指出当人觉得神给予人很大的安慰时,要有心理准备,因下一步邪恶力量的报复就会来临。但是,在为这个世界没有公义而感到愤怒的时候,又要记住神掌管一切,他会安慰和看顾。神会召唤人成为他的「兵马」,人到底能不能回应他?上主召唤人不是要做很伟大的事,而是做一些很单纯的事。

她指出,若无《逃犯条例》修订,其实香港的局面也不是很好,有很多痛苦埋藏在社会之中,现在不是社会变差和变坏,而是一直以来香港人都在「温水煮蛙」的状态中。现在是神参与在这个社会中,香港人的小故事又可与世界的大故事连接,因此,现在基督徒也应继续存有盼望。

至于有与会者提到最近好像在警察的行动之中看不到灵性,什至人性。陈恩明说,自己曾对着警察说祝福他们,因无端的咒诅是不会发生的,警察也被人用很多言语攻击。今日的警察还是可以恢复他们的声誉,只要他们能重新成为一个真真正正服务市民的警察。他坦言,自己对今日香港警察的评分也极低,但他不会归罪于前线的警务人员,而是归罪于林郑月娥和卢伟聪,因他们有绝对的责任去重建警队。他指出,若有人认为社会的安宁可透过警队的武力而增加,「你再放任这些警务人员,包括员佐级的主席每次出来发言,都让人觉得他们的教育水平很低,然后那些长官完全没反应,我会觉得你们是很没良心的长官。」

陈恩明又质疑他观察到的基督徒警察,包括他们的团牧,到底是在事奉耶稣基督,还是事奉他们职业里的人。他为此感到悲痛,求主怜悯。「一个人的身份到底是什么?我觉得我们大家都要提醒自己,我不是黄丝、蓝丝、红丝,不是什么丝,我是牧师。真真正正的牧师是怎样的?就是无论如何,我都要死在耶稣基督那一边,哪一边像耶稣基督,哪一边似耶稣,我就靠那一边。」他提醒大家都应以天国的身份为主。

是次分享会有二百多人参与。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