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聖約翰座堂祝福香港崇拜
郭志丕:靠主恩典扭轉社會撕裂

【時代論壇訊】香港聖公會東九龍教區主教郭志丕在六月三十日「祝福香港崇拜」的講道中,提到近日修訂《逃犯條例》引發大批巿民上街遊行,並發生衝突,反映社會嚴重撕裂和矛盾,巿民內心充滿懷疑和恐懼。他希望信徒不要對上帝失去信心,相信上帝有能力帶領香港走出這個黑暗困難的時期;又提醒不要對人性太悲觀,並對彼此的差異應有充份的認識,然後尊重彼此的不同,才能開啟理性的主話,產生彼此的互動。

聖公會聖約翰座堂於六月三十日下午五時在聖約翰座堂主辦「祝福香港崇拜」,題為「從破碎邁向盼望」,約有三百人出席,香港聖公會教省主教長鄺保羅大主教、立法會議員田北辰亦有出席。

講道中,郭志丕首先提到上帝是創造天地的主宰。祂創造人類讓人有自由意志,甚至可以選擇不回應造物主的愛。「我們要相信上帝是創始成終的上帝,祂使混沌、黑暗和無秩序,變成有秩序,分開黑暗光明,世界變得美好。」上帝亦以祂的形象造人,當中包括有理性、愛和盼望,因此我們應對人有希望。他借聖公會南非的杜圖大主教的話,闡述人有上帝的形象,本質是善良。如果人的本相是有上帝的形象,人只需重尋上帝的本性,只要不要毀滅善良,人性便會出現,使人知道如何做到復和。

此外,郭志丕指出耶穌道成肉身,教導我們何謂復和。「聖子成為了我們的榜樣,(教導我們)如何處理彼此的矛盾,如何處理彼此的恐懼。」他提到當我們遇到不同的價值時,變成敵我關係並非聖經的教導,並以腓立比書為例:「他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儘管真理在主的一方,祂仍反倒虛己,願意聆聽;祂道成肉身,了解世人的感受,與我們一同面對這些挑戰與困難。他亦指耶穌在面對人的攻擊時,沒有帶著恨,並把人和事分開,藉此教導我們神仍然愛那些持不同立場的人。

郭志丕指聖靈就是去感化我們,當我們面對著敵我的關係,彼此不能理性討論,只要我們祈求聖靈,聖靈便會感動我們的心硬,讓上帝的本性重現出來,便能夠解決所面對的。聖靈所結的是合而為一的心,他指各基督教團體會有不同的政治取向,但聖靈讓基督徒可以合而為一,基督徒必須竭力保守這顆合而為一的心,希望藉著聖靈能使我們彼此相愛,讓聖靈帶領我們去愛。

崇拜亦有一個名為「盼望心聲」的環節,由聖約翰座堂堂牧馬若斌牧師主持。會眾都獲派一張十字架形狀的紙條,大會邀請他們在這個艱難的時刻,為香港的未來寫下盼望的祝願,也能寫下一些表達恐懼和憤怒的字句。然後,與會者按指示把紙條貼在救主受難日的木製十架上,喻意把眾人的盼望都交託給基督。同時,詩班重複頌唱泰澤短頌〈何處有仁〉。

聖約翰座堂幾位堂牧亦輪流以啟應方式,帶領會眾為香港祈禱。他們先為領導香港和國家事務的人,能以誠實、正直和智慧履行公務,聆聽和回應巿民訴求禱告;亦求神讓香港的青少年能凡事明辨,在城巿中作神的和平使者;並求主讓天父的兒女能忍耐地彼此相處;求主讓警務人員以關懷善盡職守;求主讓我們學習祂的仁慈,祝福他人;最後,大會亦為香港教會能為彼此在愛中成長禱告。


鄺保羅


田北辰

(7月3日訂正崇拜主題)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