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圣约翰座堂祝福香港崇拜
郭志丕:靠主恩典扭转社会撕裂

【时代论坛讯】香港圣公会东九龙教区主教郭志丕在六月三十日「祝福香港崇拜」的讲道中,提到近日修订《逃犯条例》引发大批巿民上街游行,并发生冲突,反映社会严重撕裂和矛盾,巿民内心充满怀疑和恐惧。他希望信徒不要对上帝失去信心,相信上帝有能力带领香港走出这个黑暗困难的时期;又提醒不要对人性太悲观,并对彼此的差异应有充份的认识,然后尊重彼此的不同,才能开启理性的主话,产生彼此的互动。

圣公会圣约翰座堂于六月三十日下午五时在圣约翰座堂主办「祝福香港崇拜」,题为「从破碎迈向盼望」,约有三百人出席,香港圣公会教省主教长邝保罗大主教、立法会议员田北辰亦有出席。

讲道中,郭志丕首先提到上帝是创造天地的主宰。他创造人类让人有自由意志,什至可以选择不回应造物主的爱。「我们要相信上帝是创始成终的上帝,他使混沌、黑暗和无秩序,变成有秩序,分开黑暗光明,世界变得美好。」上帝亦以他的形象造人,当中包括有理性、爱和盼望,因此我们应对人有希望。他借圣公会南非的杜图大主教的话,阐述人有上帝的形象,本质是善良。如果人的本相是有上帝的形象,人只需重寻上帝的本性,只要不要毁灭善良,人性便会出现,使人知道如何做到复和。

此外,郭志丕指出耶稣道成肉身,教导我们何谓复和。「圣子成为了我们的榜样,(教导我们)如何处理彼此的矛盾,如何处理彼此的恐惧。」他提到当我们遇到不同的价值时,变成敌我关系并非圣经的教导,并以腓立比书为例:「他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与神同等为强夺的;反倒虚己,取了奴仆的形像,成为人的样式;既有人的样子,就自己卑微」,尽管真理在主的一方,他仍反倒虚己,愿意聆听;他道成肉身,了解世人的感受,与我们一同面对这些挑战与困难。他亦指耶稣在面对人的攻击时,没有带着恨,并把人和事分开,借此教导我们神仍然爱那些持不同立场的人。

郭志丕指圣灵就是去感化我们,当我们面对着敌我的关系,彼此不能理性讨论,只要我们祈求圣灵,圣灵便会感动我们的心硬,让上帝的本性重现出来,便能够解决所面对的。圣灵所结的是合而为一的心,他指各基督教团体会有不同的政治取向,但圣灵让基督徒可以合而为一,基督徒必须竭力保守这颗合而为一的心,希望借着圣灵能使我们彼此相爱,让圣灵带领我们去爱。

崇拜亦有一个名为「盼望心声」的环节,由圣约翰座堂堂牧马若斌牧师主持。会众都获派一张十字架形状的纸条,大会邀请他们在这个艰难的时刻,为香港的未来写下盼望的祝愿,也能写下一些表达恐惧和愤怒的字句。然后,与会者按指示把纸条贴在救主受难日的木制十架上,喻意把众人的盼望都交托给基督。同时,诗班重复颂唱泰泽短颂〈何处有仁〉。

圣约翰座堂几位堂牧亦轮流以启应方式,带领会众为香港祈祷。他们先为领导香港和国家事务的人,能以诚实、正直和智慧履行公务,聆听和回应巿民诉求祷告;亦求神让香港的青少年能凡事明辨,在城巿中作神的和平使者;并求主让天父的儿女能忍耐地彼此相处;求主让警务人员以关怀善尽职守;求主让我们学习他的仁慈,祝福他人;最后,大会亦为香港教会能为彼此在爱中成长祷告。


邝保罗


田北辰

(7月3日订正崇拜主题)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