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好鄰舍北區教會絕食反送中
陳凱興:鄰舍應與受苦者同行

【時代論壇訊】好鄰舍北區教會舉辦的「絕食明志:絕食行動及祈禱會」於七月三日在金鐘海富中心天橋下舉行。發起人陳凱興傳道接受訪問指,希望身體力行喚醒巿民的良知。他表示絕食行動會由當天上午十時開始,直至參加者體力透支。

陳凱興舉辦這次行動的是因為,他認為作為教牧應該走出來盡他所能的去為社會付出。「既然這個政府連人(命)也不關心,司法公義又不關心。教會就有責任做鹽做光。我們的教會是好鄰居北區教會,我們要做別人的鄰舍⋯⋯我們要與他們同行,一同持續抗爭,身體力行。」他相信公眾是有良知,並希望透過絕食行動喚醒巿民的良知。面對顛倒是非黑白的事,他覺得教會更應站出來,締造社會的良知,要知道神的心意如何。

陳凱指絕食是一件非常和平的事,是社會運動中經典的和平抗爭手段。抗爭有很多不同的方式,他們則選擇絕食作抗爭,是希望與受苦者同行。同時,他看見社會呈現出一種悲涼,希望藉此行動讓人知道,他們願與受苦的人同行,這正正是耶穌釘十架,明白世人的感受和痛苦。因耶穌曾說,若有兩三個人奉他的名聚會,神便會在其中。他盼望不同的人在這時刻能彼此堅固,教會在此建立起來,牧養和關懷不同的人。他亦提到希伯來書中的經文:「又要彼此相顧,激發愛心,勉勵行善」,指教會除了關注社會抗爭,牧養和同行同樣重要。

是次行動歡迎未信者參與,陳凱興表示行動名稱為絕食,而非禁食祈禱,公眾相對應會較易理解絕食一詞。他指,直至今天,整個行動及近日年輕人在衝擊立法會時保護圖書的事件中,可反映青少年的道德性很強。因此,他相信神在每個人的心置放了那種道德力量,可以去愛身邊的人,願意分享和保護他人。他亦相信那些未信主的人也有上帝的心意,因此歡迎他們參與在其中。

另外,他呼籲不同的基督教教會和教牧走出來,一同面對不公義,並作出抗爭,透過道德的力量和聖經的教導,回應社會的不公義,更甚的要走出來保護年輕的一代,因這不單單是教會,而是每一個人應該要做的。

陳凱興

馮智活籲年輕人不要氣餒

同日下午十二時三十分,全港反送中聯席召開了記者招待會,陳凱興為其中一位發言人。

在記者會中,陳凱興提到近日有示威者被「爆頭」和非禮,政府沒有為其發聲;而有人「爆玻璃」,政府卻在凌晨四時召開記者會。他看到政府無意與年輕人溝通,並無視社會的訴求。他宣佈,他將會舉行一個沒有底線、無限期的絕食行動。他希望藉絕食告訴公眾,雖然暴政沒有回應香港人的需要,但香港人也不可以放棄。因此他以絕食表達心志,用血肉之軀令世界見到香港政府的霸權和無情,並要求政府回應民間的四個訴求。他直言「我們餓的時候不是需要食物,我們餓的時候是需要民意,我們更需要不同的人同心同行」,藉此呼籲有意參與的人到金鐘天橋參與絕食,一同團結,告訴灰心的香港人並不孤單。

此外,前立法局議員馮智活牧師亦有在記者會上代表宗教界發聲。他認為年輕人的本性是純良的,由於社會上沒有適當的渠道表達意見,所以他們才進到立法會進行破壞。他呼籲年輕人不要氣餒,並指「下一次會做得更好」。他亦鼓勵年輕人,社會上有很多人明白他們所作的,因此要並肩作戰,團結一致,爭取更美好的未來。

劉志雄牧師則代表地區人士發聲。他強烈要求特首林鄭月娥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查明整個行動的過程和警方的處理手法。他亦對年輕人表示關心,指自己作為一個成年人,為著擁有這班愛港的年輕人而感到自豪。他提及七月一日晚的事件,並指由此見到香港人那份對同袍的感情,這是青年人可貴的生命情操,因此他對香港的未來抱有希望。

現場發言的亦有傳媒、教育、會計、護理等界別人士。


馮智活

劉志雄


(7月4日傍晚更新)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