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週論壇

時代跨頁

「送中」——威權管治下的集體恐懼

佩服能想出以「送中」這口號來描繪《逃犯條例》修訂的人,因為簡短二字,就能將香港人的恐懼和憂慮表露無遺,也清楚道出了香港人反對這次修例最根本的原因。無論特區政府的真正「初心」為何,無論是否一開始就是北京政府下令的任務抑或是特區政府自發的工作,實情就是北京政府體現威權管治的一種手段,相信這已經是不少香港人的共識。

其實自從二○○三年七一遊行之後,中央政府已開始將本來一國與兩制共存變成一國與兩制對立的二元論思維,甚至近年似有逐漸變成一國一制的跡象,逐步體現了以天朝主義的威權路線來管治香港的心態,二○一四年公佈的「一國兩制白皮書」,一國大於兩制已經是宣之於口的治港國策。廿三條遲遲未能立法,已經令中央領導人很不耐煩,在他們心目中香港就是一個燙手山芋。今次的《逃犯條例》修訂,中央政府本以為是在法制上將香港融入一國的大好良機,豈料香港大規模的「反送中」民意,矛頭直指中央,就好像在全世界面前摑了北京政府一巴,再次激怒中央。儘管暫時由於要面對G20及中美貿易戰的國際形勢而「暫緩」《逃犯條例》修訂,不過按著以習近平為首所厲行的威權管治國策,往後的治港策略很可能只會愈收愈緊。

本文只供訂戶閱讀, 請先訂閱登入

守護自由空間,請付費訂閱《時代論壇》。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