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周论坛

时代跨页

「送中」——威权管治下的集体恐惧

佩服能想出以「送中」这口号来描绘《逃犯条例》修订的人,因为简短二字,就能将香港人的恐惧和忧虑表露无遗,也清楚道出了香港人反对这次修例最根本的原因。无论特区政府的真正「初心」为何,无论是否一开始就是北京政府下令的任务抑或是特区政府自发的工作,实情就是北京政府体现威权管治的一种手段,相信这已经是不少香港人的共识。

其实自从二○○三年七一游行之后,中央政府已开始将本来一国与两制共存变成一国与两制对立的二元论思维,什至近年似有逐渐变成一国一制的迹象,逐步体现了以天朝主义的威权路线来管治香港的心态,二○一四年公布的「一国两制白皮书」,一国大于两制已经是宣之于口的治港国策。廿三条迟迟未能立法,已经令中央领导人很不耐烦,在他们心目中香港就是一个烫手山芋。今次的《逃犯条例》修订,中央政府本以为是在法制上将香港融入一国的大好良机,岂料香港大规模的「反送中」民意,矛头直指中央,就好像在全世界面前掴了北京政府一巴,再次激怒中央。尽管暂时由于要面对G20及中美贸易战的国际形势而「暂缓」《逃犯条例》修订,不过按着以习近平为首所厉行的威权管治国策,往后的治港策略很可能只会愈收愈紧。

本文只供订户阅读, 请先订阅登入

守护自由空间,请付费订阅《时代论坛》。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