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戍樓眾聲

【總編desktop】

玻璃與人命,孰輕孰重?

七一立法會被佔領,抗爭手法打破了香港一直以來的遊行示威方式,所發放的政治能量亦全球矚目。暴力事件,無人願見。然而抗爭者的行動除了衝擊立法會,更挑戰香港社會重新檢視廿多年來在爭取民主路上的種種原則與策略的思考。對信徒教牧來說,自然會問:玻璃與人命孰輕孰重?關於和平與暴力,如何能作更細緻的定位與明辨?不到數天,《論壇》編輯同工收到的稿件,排山倒海,相信還陸續有來。

縱然對博奕前景感到樂觀的評論,仍屬少數,但近月「反送中」的事態發展,給香港社會所帶來的反思和學習,卻足以讓整個社會在面對未來更大更艱鉅的挑戰時,可以走得更不一樣,更能珍惜自己的核心價值,在社會承傳下去。昨天主持的D100《恩典時刻・時代論壇》,也討論過這一點。

回望當晚,抗爭者在最後一刻合力抬走四位原打算死守立會的戰友。這份齊上齊落之情,跟近日不少市民四出在各區高危地點合力找尋打算輕生者,「一個也不能少」,實在異曲同工。價值之戰,是一場「鬥長命」的角力。累了,就休息一會,好一同繼續那暗夜慕光之路。

「總編Desktop」隨每週電郵快訊發出。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