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由Sing Hallelujah談到詩歌時間性
林瑞峰:敬拜不在方式在人心

【時代論壇訊】香港聖樂促進會於六月廿八日舉辦了「崇拜牧養的危機與想望」研討會,當中有不同的教牧和聖樂領䄂參與,與林瑞峰博士一同分享和探討香港的崇拜牧養和發現。他在研討會上多次提及,敬拜最重要的不是方式,而是人的心靈(spirit)和誠實(truth),且是全人的敬拜。聚會逾三十人出席。

林瑞峰提到他在網上見到香港近日熱唱的Sing Hallelujah to the Lord,並指這是一首七十年代的詩歌,在美國已經很少人會唱這首歌,甚至把它忘記。藉此,林瑞峰回應與會者所問,為何現代的敬拜讚美詩沒有很強的時間性。他指出人不能決定詩歌的功能,作詩者也不能確保詩歌的的流傳情況,而詞人的靈感和概念是源自神,詩歌的影響力是聖靈的工作。他接著以〈主在聖殿中〉為例,普遍的香港教會都會在崇拜開始前唱頌,但在白人教會早已沒有唱了,說明詩歌流傳的長度,亦取決於當時的環境和時代。

研討會中有與會者問,崇拜者的生命在詩歌敬拜後有否更新。林瑞峰回應,「人的靈命更新不只靠星期天的崇拜」,而人遇見上帝可分為很多不同的方面,不應局限於詩歌敬拜,可以是情感、邏輯和感觀,因此不能只針對人在音樂敬拜後的改變。他指人可以透過音樂的方式,心受感動,從中遇見神;有人會在傳統的崇拜中,透過聽道和信息與神相遇,他舉多馬要摸到耶穌的釘痕才會相信主復活的例子,多馬雖然理性,神卻以這種方式相遇;有些人會以不同的觀感遇見神,例如耶穌在以馬忤斯的路上遇上門徒,門徒卻認不出耶穌,而神正正透過面對面的方式與他們相遇。林瑞峰指出神看重的是人的內心和態度,而不是崇拜的方式,神會透過不同的方式去與人說話。至於人生命的改變,不可用崇拜的方式來衡量,因為只有神才有審判的權柄。

主持亦有分享到她女兒愛聖詩多於敬拜讚美的詩歌,並因此提出內容是詩歌最重要的元素。林瑞峰卻指聖詩和敬拜讚美的詩歌的作用不同,不能比較兩者。有很多人的認為敬拜讚美的詩歌神學意義太淺,但林瑞峰卻說,這些詩歌和短歌的作用不在教導神學,而是讓神透過這些詩歌去觸動人心。相反聖詩有教導的作用,神學意義亦會較豐富。他提到馬可福音的寡婦奉獻自己僅有的兩塊錢,藉此提醒信徒要全人敬拜。「有些教會只要你帶腦子崇拜,把身體放在教會外,聽道和思想;也有教會只要你帶身體崇拜,把腦子放在外面,然後跳跳跳」林瑞峰認為這兩種態度都不可取,敬拜應為全人的(whole body),包括腦袋和身體。因此,敬拜讚美的詩歌和聖詩在崇拜中,同時能發揮他們不同的果效,兩者不可分割。

研討會上除了林瑞峰回應不同的問題外,與會者也分享自己教會的情況及牧養的心得。總結與會者所分享的情況,有部分聖樂事奉者認為教會在聖樂方面的牧養不足,以至事奉得很疲乏。有人認為出現這個情況是因為牧者要兼顧的事很多,很少空間管理崇拜。有牧者鼓勵弟兄姊妹參與外面的機構課程,並閱讀有關崇拜的書。此外,有弟兄姊妹覺得香港的教會愈來愈不重視崇拜,亦有神學院的老師笑言聖樂課的學生愈上愈少,因為他們會認為其他的科目更加重要。一位姊妹回應這個現象,在教會中的確難以作出改變,建議各人做好自己的本份,由微小的事開始作出改變。除了討論香港的崇拜情況外,有弟兄分享自己堂會中牧養聖樂事奉者的心得,他認為事奉中最重要的不只是音樂的才能,而是如何透過音樂遇見神,他們除了重視日常的練習,更重視祈禱,不要只把焦點放在音樂的表現上,而是謹記他們也是敬拜者。

林瑞峰為多倫多大學以馬內利學院聖樂系副教授,是美國德魯大學崇拜禮儀學博士和南方衛理公會大學聖樂博士。研討會主要以普通話和英文進行,大會並設有翻譯。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請選擇:💳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