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由Sing Hallelujah谈到诗歌时间性
林瑞峰:敬拜不在方式在人心

【时代论坛讯】香港圣乐促进会于六月廿八日举办了「崇拜牧养的危机与想望」研讨会,当中有不同的教牧和圣乐领䄂参与,与林瑞峰博士一同分享和探讨香港的崇拜牧养和发现。他在研讨会上多次提及,敬拜最重要的不是方式,而是人的心灵(spirit)和诚实(truth),且是全人的敬拜。聚会逾三十人出席。

林瑞峰提到他在网上见到香港近日热唱的Sing Hallelujah to the Lord,并指这是一首七十年代的诗歌,在美国已经很少人会唱这首歌,什至把它忘记。借此,林瑞峰回应与会者所问,为何现代的敬拜赞美诗没有很强的时间性。他指出人不能决定诗歌的功能,作诗者也不能确保诗歌的的流传情况,而词人的灵感和概念是源自神,诗歌的影响力是圣灵的工作。他接着以〈主在圣殿中〉为例,普遍的香港教会都会在崇拜开始前唱颂,但在白人教会早已没有唱了,说明诗歌流传的长度,亦取决于当时的环境和时代。

研讨会中有与会者问,崇拜者的生命在诗歌敬拜后有否更新。林瑞峰回应,「人的灵命更新不只靠星期天的崇拜」,而人遇见上帝可分为很多不同的方面,不应局限于诗歌敬拜,可以是情感、逻辑和感观,因此不能只针对人在音乐敬拜后的改变。他指人可以透过音乐的方式,心受感动,从中遇见神;有人会在传统的崇拜中,透过听道和信息与神相遇,他举多马要摸到耶稣的钉痕才会相信主复活的例子,多马虽然理性,神却以这种方式相遇;有些人会以不同的观感遇见神,例如耶稣在以马忤斯的路上遇上门徒,门徒却认不出耶稣,而神正正透过面对面的方式与他们相遇。林瑞峰指出神看重的是人的内心和态度,而不是崇拜的方式,神会透过不同的方式去与人说话。至于人生命的改变,不可用崇拜的方式来衡量,因为只有神才有审判的权柄。

主持亦有分享到她女儿爱圣诗多于敬拜赞美的诗歌,并因此提出内容是诗歌最重要的元素。林瑞峰却指圣诗和敬拜赞美的诗歌的作用不同,不能比较两者。有很多人的认为敬拜赞美的诗歌神学意义太浅,但林瑞峰却说,这些诗歌和短歌的作用不在教导神学,而是让神透过这些诗歌去触动人心。相反圣诗有教导的作用,神学意义亦会较丰富。他提到马可福音的寡妇奉献自己仅有的两块钱,借此提醒信徒要全人敬拜。「有些教会只要你带脑子崇拜,把身体放在教会外,听道和思想;也有教会只要你带身体崇拜,把脑子放在外面,然后跳跳跳」林瑞峰认为这两种态度都不可取,敬拜应为全人的(whole body),包括脑袋和身体。因此,敬拜赞美的诗歌和圣诗在崇拜中,同时能发挥他们不同的果效,两者不可分割。

研讨会上除了林瑞峰回应不同的问题外,与会者也分享自己教会的情况及牧养的心得。总结与会者所分享的情况,有部分圣乐事奉者认为教会在圣乐方面的牧养不足,以至事奉得很疲乏。有人认为出现这个情况是因为牧者要兼顾的事很多,很少空间管理崇拜。有牧者鼓励弟兄姊妹参与外面的机构课程,并阅读有关崇拜的书。此外,有弟兄姊妹觉得香港的教会愈来愈不重视崇拜,亦有神学院的老师笑言圣乐课的学生愈上愈少,因为他们会认为其他的科目更加重要。一位姊妹回应这个现象,在教会中的确难以作出改变,建议各人做好自己的本份,由微小的事开始作出改变。除了讨论香港的崇拜情况外,有弟兄分享自己堂会中牧养圣乐事奉者的心得,他认为事奉中最重要的不只是音乐的才能,而是如何透过音乐遇见神,他们除了重视日常的练习,更重视祈祷,不要只把焦点放在音乐的表现上,而是谨记他们也是敬拜者。

林瑞峰为多伦多大学以马内利学院圣乐系副教授,是美国德鲁大学崇拜礼仪学博士和南方卫理公会大学圣乐博士。研讨会主要以普通话和英文进行,大会并设有翻译。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请选择:💳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