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週論壇

社評

反送中深耕細作的信仰考驗

歷時數月的反對《逃犯條例》修訂運動,因為林鄭月娥政府一直未有正面回應撤回修訂等五大訴求而持續至今,且有遍地開花之勢。象徵民意的「連儂牆」在各區接連湧現;而個別地區如屯門,在分區遊行過後,還促成區議會撤銷屯門公園自娛區(該處近年淪為長者色情活動溫床滋擾坊眾)。觀乎特首林鄭月娥,寧改口說修訂已「壽終正寢」,也不用正規議會程序用語「撤回」,態度強硬依然,民間信任低迷;而本地民間力量早已「去大台化」,在網絡世界開枝散葉、運轉不息;如此看來,「反送中」運動在各區以不同方式持續深化,深耕細作。

整個運動還會達致甚麼成果,言之尚早。有學者指出,化整為零的網絡動員,讓各路人馬各師各法;倘若運動目標單一而清晰(例如要求取消一項政策),其政治壓力整合起來非同小可,機動性也極強;但倘若運動目標需大量協調與討價還價(例如爭取民主化),「去大台化」的網絡動員就不易為。然而一場運動的成果,實在不限於個別政策的存廢更動。當香港面對北京「全面管治權」的局勢未變,香港社會能否靠著面對一次又一次的挑戰,以戰養戰,積累軟實力和增強警覺性,來抗衡每一個借機腐化的可能(例如速龍小隊制服無端不見警員編號妨礙民權監察;又例如立法會被破壞後,有親建制議員欲以傳閱通過形式處理大量議程以立先例)?從制度來看,當三權制衡早已不彰,剩下司法機構以及少數民選議員獨力在撐,而整個社會由土地邊界(一地兩檢)、財政儲備(明日大嶼)到基本政治權利(DQ參選權),樣樣朝不保夕隨時失去,整個香港社會在不同領域的倒退速度,可以愈來愈快,變本加厲。只有香港市民在不同領域維持高度警覺,隨時一呼百應、機動跟進,堅守向來珍重的核心社會價值,才有機會力挽狂瀾。這已經不是能否成功的問題,而是能否避免社會徹底淪喪的問題。這方面,七一立法會佔領者的做法縱然並非人人認同,他們給公眾帶來的警醒信息卻是清晰不過的。

幾個月來的「反送中」運動,不時得見教會群體的蹤跡,連帶對於運動的發展亦得見不少以信仰為基的參與、討論和反思:由教會機構在和平遊行期間提供休息場地,到近期教牧向特首遞交聯署,以及連串的公開研討(像今期頭版專題所報道關於和平與暴力的信仰反思),不一而足。的而且確,信仰生命的成長有謹守個人倫理教導的部份,但卻不單單如此;在培養亂世辨識的能耐之同時,更進一步是心意如何更新而變化,不效法世界,察驗上主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十二1-2)。無論是個人抑或社會,每一個前進的困局與關口,都是仰望上主、見證信仰的考驗時刻。求主看顧我們。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