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总编desktop

【总编desktop】

《论坛》上的祈祷墙

正当连侬墙在十八区撕一贴十,今期《论坛》印刷版的第九页「观点」版亦化身祈祷墙,内容都是早前网上征集得来的心声,在香港因为反对《逃犯条例》修订而风云不息之际,为香港青年祷告,求医治,求勇气,求盼望。

细阅每段向天父祈祷的字句,都满有温度和脉搏。某程度来说,「香港青年」可以指实实在在的青年人,也可以指今天香港社会的集体心境投射。大家都为这个年青特区今后如何面对未来,向天父祈求。

若从九七算起,在面对政治风浪方面,无论是社会心态还是社会资本,香港的民间社会,都成长了不少。纵然前景未明,但今天香港的民间社会在应对惊涛骇浪的局势,愈来愈明白所要维护的核心价值是什么。在个别连侬墙有反送中市民遇袭之后,网上流传一张连侬墙的图片,有亲建制者在连侬墙贴上批评字句,换来反送中者三张附贴的回应,表示欢迎不同意见和平表达。这就是价值的维护、感染与分享,见证了社会人心的成熟。其实,由游行示威群众之间的守望相助,到社工教牧合力寻找轻生者的连结支援,再到面对种种谎言诳语的那份清心,香港社会或许没法改变宏观局势,但应对艰险的社会资本的确又加厚了,成为香港社会面对未来挑战的新态度。

倘若林郑月娥政府继续没有正面回应撤回修例等五大诉求,群众看来还会在未来的日子高调表态,行动且像连侬墙一样散落十八区。或许每次的参与人数不及六月的百万人游行,但先前的经验与连结亦因而散落各区,在种种的张力与阵痛之中,让各个社区成长起来。在这里,教会作为社区的一份子,相信也会得闻不少祷告心声,以及那递上一杯凉水的身影。

「总编Desktop」随每周电邮快讯发出。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