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譴責政府將警隊置於市民對立面
教牧聯署狠批處長縱容警隊濫權

【時代論壇訊】香港基督教教牧聯署籌委會及教牧關懷團聯合七月十六日晚上發起網上聯署,譴責特區政府及警務處處長縱容警隊濫權,並將警隊置於香港市民的對立面。

聲明對於警方人員在近日多次行動裡集體未有配帶委任證,以及使用過度武力等濫權行為,深感憤怒,要求警務處處長公開回應。聲明對於在行動中警務人員表現的強烈情緒及行為,以及社會上有人刻意抹黑示威及抗爭者,故意挑起警民對立情緒,亦表達極大憂心,強烈要求政府從速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就衝突真相、矛盾根源作持平調查。「唯有建基在獨立公允的調查基礎上,方能就責任、和解及善後問題作進一步商討。」

聲明強調,政治事件應政治解決。「我們痛心當權者以冷漠及專橫的態度對待市民,更要譴責其將維持社會秩序的警隊置於市民的對立面;寧願犧牲現行制度的正當性,充當當權者的專制工具。我們誠懇呼籲,政治問題務必循政治途徑作妥善解決,政府各部門及公民社會之間,本屬一體,理應揚棄敵對思維,一起為香港的未來,共商前路。」

聲明全文如下:

譴責特區政府及警務處處長縱容警隊濫權及置警隊於香港市民對立面

自六月以降,香港社會就反對修訂《逃犯條例》而掀起的全民抗爭運動,達至前所未有的高峰,並在國際社會取得廣泛關注。惟特區政府卻一直拒絕聆聽廣大市民聲音,至今仍對民間五大訴求置若罔聞。隨著運動遍地開花,各區先後有市民發起遊行,或藉連儂牆表達意見,期望政府能正視民意。遺憾的是,林鄭月娥政府不僅未能及時化解矛盾,其連番舉措,反倒進一步激化社會對立。近日示威期間發生多起警民衝突,更有愈演愈烈的趨勢,凡此種種,實令社會各界深以為憂。

我們是一群一直密切關注事件的香港基督教教牧及信徒,就近日在上水及沙田等地區示威者受到警方暴力鎮壓之舉,謹作以下聲明:

(一)對於警方在多次行動中不僅未有按《警隊條例》規定配帶委任證及展示警員編號,更以各種理由或動作來掩飾,我們對此深感憤怒,並予以譴責。作為公職人員,在執行職務時出現上述「集體」掩飾身分舉動,實在匪夷所思,令人質疑事件會否涉及上級包庇行為。對此,我們要求警務署長公開回應,並責成下屬務必尊重《警隊條例》,不得再觸犯相關違規行為;

(二)對於警方在多次清場行動中的濫權行為,如使用過度武力(包括用力揮動警棍擊打示威者頭部、從背後揮棍毆打正在後退的示威者,或向沒有衝擊警力的示威者近距離施放胡椒噴霧等)、武力驅趕在場合法採訪的記者,干預採訪等行為,以及日前在沙田相關商場及私人屋苑的圍堵及引發大規模衝突的清場行動,我們深感憤怒,並予以譴責。我們要求警務署長公開回應,並責成下屬務必尊重公職身分,及市民合法示威權利,不得再干犯上述濫權行為;

(三)對於在行動中警務人員表現的強烈情緒及行為(如指罵和平示威者、使用過度武力等),我們感到極大憂心。一直以來,香港警隊以其專業形象備受各方稱許,惟近年在涉及政府施政引發的大型請願及抗爭運動中,卻一再流露出各種負面及不恰當行為。我們深切理解前線警務人員在執行職務時面對的重大壓力及情緒焦慮,惟警務人員作為法律賦予合法使用武力的公權者,仍應致力恪守克制及專業精神。個人失控情緒,不僅令警隊形象及聲譽毀於一旦,更令人心的惡念,無限澎漲。令人憂心的是,社會上有人刻意抹黑示威及抗爭者,故意挑起警民對立情緒,我們深不願該等情緒在警隊內部蔓延。對此,我們強烈呼籲政府從速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就近月涉及多宗示威事件引發的問題展開全面調查。當前社會局勢業已嚴重分化,期望有關委員會能就衝突真相、矛盾根源作持平調查。唯有建基在獨立公允的調查基礎上,方能就責任、和解及善後問題作進一步商討。

(四)對於香港社會因修例而陷入前所未有的危機,作為香港社會的一分子,我們心如刀割。我們痛心當權者以冷漠及專橫的態度對待市民,更要譴責其將維持社會秩序的警隊置於市民的對立面;寧願犧牲現行制度的正當性,充當當權者的專制工具。我們誠懇呼籲,政治問題務必循政治途徑作妥善解決,政府各部門及公民社會之間,本屬一體,理應揚棄敵對思維,一起為香港的未來,共商前路。我們深知社會潛存各種深層次矛盾,但與其挑起矛盾,不若直面矛盾。是次危機中,我們目睹許多香港人本著良知及愛港之心,展現出人性美善及優秀的公民品格。只要掌權者能摒棄私心,定能為香港社會實現最大的善。

(五)作為一群信仰基督的門徒及僕人,我們不能對社會不公義的事情視若無睹,在追求愛與和平的同時,面對香港的沉淪,更不忍獨善其身,沉默不語。面對強權,信仰群體及信徒務必秉行公義,與弱者同行。面對黑暗世代,我們更須敏感罪惡權勢的真實,人心與惡的距離,原來只在咫尺之間。求主省察我們的內心,唯有上主的愛,方能成就救贖;唯有從上而來的盼望,方能堅持到底。《聖經》說:「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哥林多前書十三章13節) 願上主所賜的信心、盼望和仁愛,能充滿每一個香港人的心,直到我們一起衝破黑暗迷霧,進入光明美景。

香港基督教教牧聯署籌委會及教牧關懷團
2019年7月16日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請選擇:💳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