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谴责政府将警队置于市民对立面
教牧联署狠批处长纵容警队滥权

【时代论坛讯】香港基督教教牧联署筹委会及教牧关怀团联合七月十六日晚上发起网上联署,谴责特区政府及警务处处长纵容警队滥权,并将警队置于香港市民的对立面。

声明对于警方人员在近日多次行动里集体未有配带委任证,以及使用过度武力等滥权行为,深感愤怒,要求警务处处长公开回应。声明对于在行动中警务人员表现的强烈情绪及行为,以及社会上有人刻意抹黑示威及抗争者,故意挑起警民对立情绪,亦表达极大忧心,强烈要求政府从速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就冲突真相、矛盾根源作持平调查。「唯有建基在独立公允的调查基础上,方能就责任、和解及善后问题作进一步商讨。」

声明强调,政治事件应政治解决。「我们痛心当权者以冷漠及专横的态度对待市民,更要谴责其将维持社会秩序的警队置于市民的对立面;宁愿牺牲现行制度的正当性,充当当权者的专制工具。我们诚恳呼吁,政治问题务必循政治途径作妥善解决,政府各部门及公民社会之间,本属一体,理应扬弃敌对思维,一起为香港的未来,共商前路。」

声明全文如下:

谴责特区政府及警务处处长纵容警队滥权及置警队于香港市民对立面

自六月以降,香港社会就反对修订《逃犯条例》而掀起的全民抗争运动,达至前所未有的高峰,并在国际社会取得广泛关注。惟特区政府却一直拒绝聆听广大市民声音,至今仍对民间五大诉求置若罔闻。随着运动遍地开花,各区先后有市民发起游行,或借连侬墙表达意见,期望政府能正视民意。遗憾的是,林郑月娥政府不仅未能及时化解矛盾,其连番举措,反倒进一步激化社会对立。近日示威期间发生多起警民冲突,更有愈演愈烈的趋势,凡此种种,实令社会各界深以为忧。

我们是一群一直密切关注事件的香港基督教教牧及信徒,就近日在上水及沙田等地区示威者受到警方暴力镇压之举,谨作以下声明:

(一)对于警方在多次行动中不仅未有按《警队条例》规定配带委任证及展示警员编号,更以各种理由或动作来掩饰,我们对此深感愤怒,并予以谴责。作为公职人员,在执行职务时出现上述「集体」掩饰身分举动,实在匪夷所思,令人质疑事件会否涉及上级包庇行为。对此,我们要求警务署长公开回应,并责成下属务必尊重《警队条例》,不得再触犯相关违规行为;

(二)对于警方在多次清场行动中的滥权行为,如使用过度武力(包括用力挥动警棍击打示威者头部、从背后挥棍殴打正在后退的示威者,或向没有冲击警力的示威者近距离施放胡椒喷雾等)、武力驱赶在场合法采访的记者,干预采访等行为,以及日前在沙田相关商场及私人屋苑的围堵及引发大规模冲突的清场行动,我们深感愤怒,并予以谴责。我们要求警务署长公开回应,并责成下属务必尊重公职身分,及市民合法示威权利,不得再干犯上述滥权行为;

(三)对于在行动中警务人员表现的强烈情绪及行为(如指骂和平示威者、使用过度武力等),我们感到极大忧心。一直以来,香港警队以其专业形象备受各方称许,惟近年在涉及政府施政引发的大型请愿及抗争运动中,却一再流露出各种负面及不恰当行为。我们深切理解前线警务人员在执行职务时面对的重大压力及情绪焦虑,惟警务人员作为法律赋予合法使用武力的公权者,仍应致力恪守克制及专业精神。个人失控情绪,不仅令警队形象及声誉毁于一旦,更令人心的恶念,无限澎涨。令人忧心的是,社会上有人刻意抹黑示威及抗争者,故意挑起警民对立情绪,我们深不愿该等情绪在警队内部蔓延。对此,我们强烈呼吁政府从速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就近月涉及多宗示威事件引发的问题展开全面调查。当前社会局势业已严重分化,期望有关委员会能就冲突真相、矛盾根源作持平调查。唯有建基在独立公允的调查基础上,方能就责任、和解及善后问题作进一步商讨。

(四)对于香港社会因修例而陷入前所未有的危机,作为香港社会的一分子,我们心如刀割。我们痛心当权者以冷漠及专横的态度对待市民,更要谴责其将维持社会秩序的警队置于市民的对立面;宁愿牺牲现行制度的正当性,充当当权者的专制工具。我们诚恳呼吁,政治问题务必循政治途径作妥善解决,政府各部门及公民社会之间,本属一体,理应扬弃敌对思维,一起为香港的未来,共商前路。我们深知社会潜存各种深层次矛盾,但与其挑起矛盾,不若直面矛盾。是次危机中,我们目睹许多香港人本着良知及爱港之心,展现出人性美善及优秀的公民品格。只要掌权者能摒弃私心,定能为香港社会实现最大的善。

(五)作为一群信仰基督的门徒及仆人,我们不能对社会不公义的事情视若无睹,在追求爱与和平的同时,面对香港的沉沦,更不忍独善其身,沉默不语。面对强权,信仰群体及信徒务必秉行公义,与弱者同行。面对黑暗世代,我们更须敏感罪恶权势的真实,人心与恶的距离,原来只在咫尺之间。求主省察我们的内心,唯有上主的爱,方能成就救赎;唯有从上而来的盼望,方能坚持到底。《圣经》说:「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爱,这三样,其中最大的是爱。」(哥林多前书十三章13节) 愿上主所赐的信心、盼望和仁爱,能充满每一个香港人的心,直到我们一起冲破黑暗迷雾,进入光明美景。

香港基督教教牧联署筹委会及教牧关怀团
2019年7月16日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请选择:💳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