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週論壇

社評

向暴政說不的和平之路

「反送中」運動發展數月,警民張力愈演愈烈,到近期幾乎每次萬人和平示威之後,都會出現驚心動魄的警民衝突場面,喋血街頭以至私人商場。這些暴力衝突,無人願見。而事實上,政治爭議實在不是用警棍就解決得到,而民意對《逃犯條例》修訂的強烈反響所企求的,亦只不過是當政者斬釘截鐵的一句「撤回」;否則,前線警務人員只會淪為政治磨心,民間的訴求與焦慮亦一直揮之不去,到頭來香港社會要真正平安度日,就恐怕剩下始作俑者林鄭月娥辭任特首一途,並以獨立調查委員會為香港社會的警民和官民之間重建以真相為基的信任與平安。

在輿論層面,上述嚴重警民衝突的確值得高度關注,希望能盡快透過傳媒「第四權」釐清事實與責任,也協助社會為情緒降溫,避免覆轍重蹈。但要做到這一切,還得靠民間社會自身的繼續努力。以教會群體為例,近月願意主動參與反送中運動的信徒教牧(以至堂會),愈見加增--由禮賓府前唱詩,到絕食上政府山,再到開放休息代禱站,以至親身主動介入於種種第一現場,或是衝突前後的電光火石,或是哀慟當前的心靈支援。平日聖經裡的種種教導,像高舉上主、使人和睦、遞上一杯涼水、與哀哭者同哭等等,都在每一個張力的缺口裡活形活現,成為信仰群體的時代見證與和平努力。

種種跡象顯示,反對《逃犯條例》修訂的張力,相信還會曠日持久好一段時間。然而運動能否成功、能否讓香港社會真正平安度日,除了關乎議題聚焦,更關乎運動能否由街頭及商場的警民衝突,轉向至長期的不合作運動(例如消費者運動等),以及海外民間社會的持續關注。一件事件的走向關鍵,或許在乎當政者的一念之間;但更多的民間持續關注,無論是香港的還是海外的,都總會產生點滴成涓之效。而從信仰群體的角度出發,教會原本就無國界;每一份海內外的肢體代禱和關心,原本就值得珍而重之,好互相守望,細心耕耘。

經歷過近月的種種事態,相信更多香港人感受得到,這城其實是一個命運共同體。日以繼夜的掛心與守望,所期待的是一個免於謊言和恐懼的未來,讓人權自由得到真正的尊重,讓公義憐憫得到真實的彰顯。說實在,即使是在民主自由的地上國度,這些理想都仍然需要全國上下不斷的求索和付出。在香港這個小小城市,在今天不同地緣政治板塊間的碰撞與摩擦之下求生存,要讓這些重要的核心價值得以秉持,所需要的力氣其實更大。然而,就算大局一時未能改變,甚願更多香港人在每一天的生活細節裡能表達出一份清晰的態度,為所珍重的價值而活出美好,彼此守望聆聽,向謊言說不,向倚靠暴力的政權說不。這樣,在種種人性美善的剎那光輝之間,我們還能瞥見上主的美善,見證永恆,也為此而感恩。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