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周论坛

社评

向暴政说不的和平之路

「反送中」运动发展数月,警民张力愈演愈烈,到近期几乎每次万人和平示威之后,都会出现惊心动魄的警民冲突场面,喋血街头以至私人商场。这些暴力冲突,无人愿见。而事实上,政治争议实在不是用警棍就解决得到,而民意对《逃犯条例》修订的强烈反响所企求的,亦只不过是当政者斩钉截铁的一句「撤回」;否则,前线警务人员只会沦为政治磨心,民间的诉求与焦虑亦一直挥之不去,到头来香港社会要真正平安度日,就恐怕剩下始作俑者林郑月娥辞任特首一途,并以独立调查委员会为香港社会的警民和官民之间重建以真相为基的信任与平安。

在舆论层面,上述严重警民冲突的确值得高度关注,希望能尽快透过传媒「第四权」釐清事实与责任,也协助社会为情绪降温,避免覆辙重蹈。但要做到这一切,还得靠民间社会自身的继续努力。以教会群体为例,近月愿意主动参与反送中运动的信徒教牧(以至堂会),愈见加增--由礼宾府前唱诗,到绝食上政府山,再到开放休息代祷站,以至亲身主动介入于种种第一现场,或是冲突前后的电光火石,或是哀恸当前的心灵支援。平日圣经里的种种教导,像高举上主、使人和睦、递上一杯凉水、与哀哭者同哭等等,都在每一个张力的缺口里活形活现,成为信仰群体的时代见证与和平努力。

种种迹象显示,反对《逃犯条例》修订的张力,相信还会旷日持久好一段时间。然而运动能否成功、能否让香港社会真正平安度日,除了关乎议题聚焦,更关乎运动能否由街头及商场的警民冲突,转向至长期的不合作运动(例如消费者运动等),以及海外民间社会的持续关注。一件事件的走向关键,或许在乎当政者的一念之间;但更多的民间持续关注,无论是香港的还是海外的,都总会产生点滴成涓之效。而从信仰群体的角度出发,教会原本就无国界;每一份海内外的肢体代祷和关心,原本就值得珍而重之,好互相守望,细心耕耘。

经历过近月的种种事态,相信更多香港人感受得到,这城其实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日以继夜的挂心与守望,所期待的是一个免于谎言和恐惧的未来,让人权自由得到真正的尊重,让公义怜悯得到真实的彰显。说实在,即使是在民主自由的地上国度,这些理想都仍然需要全国上下不断的求索和付出。在香港这个小小城市,在今天不同地缘政治板块间的碰撞与摩擦之下求生存,要让这些重要的核心价值得以秉持,所需要的力气其实更大。然而,就算大局一时未能改变,什愿更多香港人在每一天的生活细节里能表达出一份清晰的态度,为所珍重的价值而活出美好,彼此守望聆听,向谎言说不,向倚靠暴力的政权说不。这样,在种种人性美善的刹那光辉之间,我们还能瞥见上主的美善,见证永恒,也为此而感恩。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城市日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