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二百二十教牧祈禱哀行至禮賓府
陳恩明:願教會眼淚止住七二一暴力

【時代論壇訊】教牧關懷團於七月二十日上午舉行了「哀行我城 心繫上主」的教牧祈禱哀行。他們先於中環遮打花園舉行祈禱會,然後一眾教牧信徒靜默步行往禮賓府。大會指約二百二十人出席,他們多數身穿黑色的牧師裝束。

起步前的信息由陳恩明牧師負責分享。他道出今天哀行的目的不是在指責和喝斥,而是單純的心繫上主,向主哀告,求主憐憫。他提醒與會者要認罪,因為大家同是需要寬恕的人,沒有人比別人更神聖、正義、仁愛,而是求上主開恩可憐犯罪的人和城巿,求主彰顯其公義。

陳恩明在信息中提及,教牧們今天走出來就是與受苦者同哭,而故意穿上牧師服,象徵著燈放在燈臺上,照亮哀傷的人。耶穌明白人的痛苦,唯有祂經歷過人類最慘痛的地方,親身經歷並被釘在十架上,擔當人的痛苦,主耶穌正和與哀慟的與會者一起。陳恩明問大家在這個月有否流淚,並以他早前遇見的一位同工多次為香港青年人流淚為例子,相信這位同工亦是不少人的寫照,為著這個城巿和青少年流淚。

他指出大家哀傷的三個重點。第一,施政者的失敗。第二,人與人之間的撕裂,他對家人間無法溝通感到哀傷;自雨傘運動來,教會未曾討論,至今令撕裂更深,他作為牧者不忍心見到這樣的情況。第三,各種的暴力,例如心理的暴力、議會的暴力、言語的暴力、身體的暴力,因此他指信徒應願意走到流血者的身邊去撫摸、擁抱、祝福。他亦指很多的遊行口號有很多傾側的情緒,當哀行時見到不同的機關,內心想咒罵他們時,便求主憐憫。「我們真真正正爭戰的對象,大家都知道是屬靈的爭戰,不是與血氣爭戰。」

陳恩明引用耶利米哀歌二章10-11節,提醒會眾應以先知為榜樣。他無意把今天的香港比喻為耶路撒冷,認為這是言過其甚。但經文中長老和少女的悲傷反應,是因為看見百姓、新一代在城中所遭遇,令他們迷失方向沒有盼望,「這豈不是香港所面對嗎?」他反問會眾作為長輩和牧者,豈能不為此流淚?他提到香港眾教會應為此流淚,願教會的眼淚在主的面前蒙紀念,願這些眼淚能洗刷傷者的傷口,願這些的眼淚能止住傳言七月廿一日可能出現的暴力,藉此求主憐憫。

「無助者好像絕望,無力者好像無力所為,但我知道有一位會為我抺乾眼淚,把我們的眼淚裝在皮袋中。」他表明,耶利米哀歌是最絕望的一卷書,但卻是充滿著盼望。他鼓勵與會者帶著哀傷,進入這個情況,哀行心繫上主,想起這事心裡就有指望。最後陳恩明指”We have hope. Hong Kong has Hope. Our only hope is in God!”。


向主哀求:為偽善施政,為群體撕裂,為暴力受傷

祈禱會開始前先有一段安靜的時間,然後陳淑儀牧師帶領會眾同唱〈靈之歌〉和〈尋求神的臉〉,呼求耶穌,直達主的跟前,相信主會得勝,讓主進入每個哀傷的靈,進行醫治。蔡揚眉牧師帶領會眾祈禱為偽善不公、毫無憐憫的施政而哀求;為不同群體嚴重撕裂,每況愈下而哀求;為被各種暴力所傷,陷入困境的港人而哀求,後以主禱文作結。

哀行隊伍沿途並沒有作聲,三至四人一排,沒有橫額,只有隊頭的十架,喻意主的帶領。他們默默走到禮賓府前,把黑絲帶繫在禮賓府外的鐵欄,以表訴求。他們並張貼了兩張心願樹紙板,讓與會者把寫有心聲的告示紙貼上。

在哀行完結後,陳淑儀對本報表示,教牧其後會有一些職場情緒的支援,亦會在警方和示威者中間作調和。在七月廿一日反對《逃犯條例》修訂的遊行裡,他們亦會以教牧關懷團的名義參與遊行,並於同日的晚上六時至七時舉行祈禱會。(編按:祈禱會由香港基督教教牧聯署籌委會舉行,七月廿一日晚於循道衛理聯合教會香港堂舉行。)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請選擇:💳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