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浸聯會舉辦為青年祈禱會
羅慶才:面對政府不要為脫身而妥協

【時代論壇訊】香港浸信會聯會日前舉辦了「給浸信會青年的祈禱會」,為近日參與一連串社會運動的年青信徒祈禱,並邀請多位教牧及神學院輔導科老師分享。香港浸信會聯會會長羅慶才牧師指出面對政府,不要為脫身而妥協,要怕的是會殺我們靈魂的人。他又引用太十16,指出耶穌教導信徒傳福音時,亦可能受迫害。信徒要靈巧像蛇,懂得保護自己,但都要不忘使命,要保持純良。動機要單一、純正,不要讓其他考量混淆目標。

羅慶才不諱言,現時我們正受考驗,如何為福音作見證。信徒不論立場如何,要問自己是否保持純良。近年教會逐漸走前,希望當中是聖靈的帶領,靜下來時要問自己的動機。他表示,在六月初浸聯會所發出有關反對《逃犯條例》修訂的聲明,都會審問自己的動機。他認為未來宗教的空間可能愈縮愈小,「我們的心思會否也在變化中?近日事件是契機,思考教會的位置。」他認為不可不想政治、視而不見,要好好面對。

朱恆偉:觀察到年輕人是真心愛港

聚會開始時,大埔浸信會楊樂怡傳道表示,是次祈禱會除了是為香港祈禱,亦可讓信徒可互相分享經歷,並讓信徒關注自身的心靈需要。隨後眾人一同頌唱〈祂等待你〉及〈使我作祢和平之子〉,寓意將心中顧慮有關香港的處境,全然交託予上主,並為不同崗位的信徒、群體代禱。

新生命浸信會朱恆偉傳道表示,六月份常到金鐘,牧養前線的學生。當初他是懷著關懷的心態走到前線,教會牧者亦予以支持。他記得六一二當日有到金鐘現場,參與唱詩,身邊群眾大致表現平靜,後來開始出現嚴重衝突,警方向群眾發射催淚彈,他帶領部份年輕人撤離現場。他感受到,年輕人純粹真心愛香港,但他們不少人會感到恐懼、不知所措。有青年與他分享稱,不敢與家人分享參與示威,他惟有加以鼓勵。

在過程中,朱恆偉觀察因政府的失職,令人民的憤怒、無奈不斷累積、升級,甚至有人為此輕生。他對政府的冷漠感到失望,並願不安者得安慰。社會上有人認為連串抗爭是年輕人鬧事,但他認識的年輕人大部份都是克制、愛港,只是訴求得不到政府回應。朱恆偉坦言,在教會、家庭常有不同政見者,而他在公開場合發言亦會有壓力,但他認為不可避而不談。作為牧者,他認為重要的是保持兼聽、反思,教導信徒要做天國公民,並要做和平之子,為年輕人代禱。無論身處前線還是後方,都要保持拒絕暴力、謊言、冷漠及恐懼。


朱恆偉

朱幼成:牧者應為信徒做好參與社運的心理準備

傘城網上教會的朱幼成牧師表示,與二○一四年傘運相比,示威者的態度已大有不同。他認為牧者有需要前往示威現場,成為見證者。不過,教牧的角色會較尷尬,家人亦會擔心安危,感到掙扎。朱幼成憶述,七一當日得知有示威者衝入立法會,感到擔心,故有前往現場。他觀察到,很多年輕人在外圍不知所措,只知要到前線支支援。作為牧者,他認為有責任確保信徒做好心理準備,並且了解背後的風險。「此時此刻,也要學懂被帶領,虛心學習、了解時勢,聆聽別人的需要。」

對於信徒參與社運的方式,朱幼成不認同要以死相諫,倒要以生相搏。同時,信徒要堅守真相,勿亂傳謠言,在現場則要保持與人真誠相處。當信徒作為同行者,亦要開始輿論戰,加以與他人分享前線抗爭者的經歷,傳達真相,並嘗試疏理他人心中的疑問,讓更多人了解年輕人的需要。此外,教會的牧者要帶有前瞻的想像,預計局勢可能的發展方向,教會可如何作相應定位及教導。若每次只是被動回應,則可能太遲,並且無法做好見證。


朱幼成

區祥江:正視自己承受的壓力及負面情緒

中國神學研究院輔導科教授區祥江博士表示,不少人會對近日時勢感到鬱悶、困惑,不解為何上主好像不介入事件。年輕人會對政府失望,對警察感憤怒;家長會對子女感擔心、憂慮。他認為信徒可以將自己想像為壓力煲,檢視自己現時正承受的壓力,並且認識自己的壓力來源,從而正視自己所產生的負面情緒。

區祥江認為,我們可有方法調校自己的情緒。首先,我們要認識有何處境會令自己產生負面情緒,加以注意,並作出回應。惟有做好自我調整,才能幫助別人。因應自己情緒,可選擇不同的參與社運方式。如認為自己已受不了,可嘗試避開相關資訊,例如不看FB帖子、不接收相關資訊。

區祥江認為,現時我們處於漫長的鬥爭,要學習如何在低沉的日子,仍然好好過活。他建議會眾,多去接受自己的情緒,與之共存,毋須刻意消除負面情緒。他認為,不少年輕人表現暴躁,可能只是心情複雜,未能找到抒發的渠道,信徒可嘗試多去聆聽他們的聲音。眾人亦可學像朱恆偉及朱幼成兩位牧者,退一步回望、反思自己的角色、目的。區祥江坦言,對於輔導員來說,群眾心理難以捉摸、處理,失控了也未必知道。若身處現場,務要知所進退。

需留意急性壓力反應

近月一連串的抗爭運動,詩歌Sing Hallelujah to the Lord廣為人知。區祥江認為,信徒唱聖詩有助舒緩壓力,而禱告也十分重要。平日,信徒可多去想一些和平的景象,也可嘗試專心做一件事,讓自己放下負面情緒,並加以自我鼓勵。對於早前有數位港人因反送中而輕生,區祥江建議信徒亦可學習坊間一些較專業的輔導技巧,了解可如何鼓勵身邊情緒低落的人,甚至防止他們輕生。

他亦提到,不少曾到前線參與抗爭的人,都會有急性的壓力反應,日間不時想到衝突畫面,晚上會發惡夢,身體難以放鬆。有人會產生急性壓力症,以至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如發現自己出現急性徵狀,可嘗試暫時將衝突畫面置諸事外,令自己得到休息。他指出,普通情緒低落只維持數小時至數天就會得到舒緩,若情況維持多於兩星期,以至有不同的身體反應,就有可能發展成抑鬱,須多加關注。


區祥江

尊重不同政見人士

不少信徒都會經歷與家人政見不同。區祥江認為不應強迫家人與自己立場一致,反要嘗試多講正面說話,令雙方都感到被尊重。即使仍維持巨大分歧,對方亦會較易接受。若真的與政見不同的人發生衝突,他認為可考慮先與他們保持距離,毋須急於脫離朋友關係。

區祥江補充,人與人之間的矛盾,很多時候是因身處不同的處境,故有不同的立場。同一事件上,可嘗試尋找彼此的共識,毋須急於割蓆,而是學習互相尊重。至於人與人之間的支援,既可以是心理上,也可以是實質的支援。可投其所好,回應別人的需要。我們要多當身邊的是朋友,給予支援。

區祥江亦指出,以色列人常面對逆境,發出哀求。他引用詩篇九十四篇,指出上主是伸冤的神。祂也是審判者,能洞察世情。因人是上主的創造,心思逃不過上主的法眼,不能迴避。而上主會一直與我們同在,賜予平安。此時我們或許會感到悲觀。只要我們向主呼喊,申訴苦況,祂必會扶助我們。自古以來,已有當權者殘害人民。他相信上主會看得見,並施行公義,「作惡的會被剪除」。我們的仰望源於上主,對祂有信心,最終必可看到出路。

聚會結束前,會眾兩至三人為一組,為不同事項代禱,包括為身體、心靈受傷的人祈禱,亦為自己能於不同處境中,都能成為和平之子而祈禱,同時也祈願教會在社會中能發揮應有的角色。此外,大會準備了一塊貼有十字架的板,讓會眾將經歷的恩典、憂慮寫於便利貼,貼於板上,成為對上主的祈禱。

是次祈禱會由香港浸信會聯會青年事工拓展委員會及香港浸信會聯會培訓部合辦舉辦,已於七月十八日在旺角浸信會舉行,有近五十人出席。


大會準備貼有十字架的板,讓會眾寫於便利貼祈禱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請選擇:💳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