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五十神學人及教牧信徒譴責元朗暴力
嚴正要求政府獨立調查追究刑責
(24/7新增邢福增訪問內容)

【時代論壇訊】五十名本港神學人及教牧信徒發表聯署聲明,譴責七月廿一日晚上元朗暴力襲擊事件,嚴正要求政府針對事件展開獨立調查,並追究涉案者刑責。他們並呼籲政府及官員直面公眾憂慮及訴求,落實化解矛盾,為六一二以來社會紛爭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平息民憤。發起人之一邢福增院長表示希望藉聯署聲明表達譴責及人性罪惡問題,期望引起更多信徒關注。截至廿四日早上,除了發起人外,已有1887人參與聯署。

廿七日香港堂辦培靈祈禱會

發起人之一中大崇基神學院院長邢福增教授對本報表示,襲擊發生後的七月廿二日,一群神學人分享相關資訊時,大家都為整個局勢感到擔心,思考能作甚麼。於是有十多人相約在週一下午碰頭交流,形成今次的發起人班底,包括神學老師、教牧關懷團、教牧聯署籌委會的成員等。到廿三日晚上,他們便發表聲明。

邢福增強調,發起人不是希望成立新的平台。他們交流後認為,需要發聲明表達,除了譴責以外,也特別希望表達背後的人性罪惡的問題,並呼籲大家不要絕望。他們暫未討論將怎樣發表所收集到的聯署,但希望聯署能引起信徒教牧關注。

除了聯署外,發起人將於本週六(七月廿七日)晚上八時在循道衛理聯合教會香港堂舉辦「尋找黑暗中的一點光」培靈祈禱會,講員為陳恩明牧師及蔡元雲醫生。

此外,他們也發現自六月以來,信徒及教牧都有不同對信仰的困惑,包括如何看暴力、譴責、政教分離、順服等課題。因此,他們計劃做一些文宣的問答題、懶人包等,回答信徒的問題,分享神學人的想法,例如雷競業牧師已作出嘗試解釋有關譴責暴力的課題。雖然他們暫時未討論如何發佈這些內容,但傾向會使用現有的平台如神學路思、教牧聯署籌委會等。

多所神學院老師發起

發起人包括多所神學院的院長及老師,如建道神學院的蔡少琪院長、陳韋安老師、董智敏老師,中大崇基神學院邢福增院長、葉菁華老師、葉漢浩老師、龔立人老師、周惠賢老師、任志強老師、王家輝校牧,中國神學研究院的黃國維老師、雷競業老師、李耀坤老師、黃嘉樑老師,中國宣道神學院的葉沛森老師,香港浸信會神學院的劉振鵬老師、鄧紹光老師、佘枝鳳老師,香港神學院的趙崇明老師、信義宗神學院的羅永光老師、香港浸會大學宗教及哲學系郭偉聯老師等。此外,發起人亦包括突破機構創辦人蔡元雲醫生、中國神學研究院前副院長江丕盛教授、台灣神學研究學院教授孫寶玲牧師、宣道出版社社長王礽福。

教牧方面,則有生命堂聯會義務會牧陳恩明牧師、循道衛理聯合教會前會長袁天佑牧師、堂會牧者如蔡揚眉、盧智榮、洪國謙、王少勇、王美鳳等。

籲眾教會與受苦者同行

聯署聲明題為「譴責元朗暴力慘案,靠主仍存盼望」,七月廿三日晚上發表。聲明指,他們作為神學人、教牧信徒,看見深藏是次慘案背後的罪惡權勢,將人性的惡與墮落赤裸裸地暴露在眾人面前。「涉事者不以行惡為恥,反倒傲慢地以施暴為樂,以行惡為榮,執法人員公然放棄職守,容讓暴徒以私刑方式傷害他人,這是何等荒謬與醜陋。」可是他們卻看見人性的美善、上主美善形象的彰顯,有傳媒及救護人員盡忠職守、市民以身軀保護老弱婦孺、願意放下政見及立場分歧,本於人性與良知的底線而譴責暴行者。「面對刻下種種危機,求主救我們免於兇惡,拒絕以惡報惡,同時更要召喚人心,誠實地面對罪惡,並完善監察及制衡人性的制度。」

此外,他們呼籲眾教會及信徒合力,在此刻尋找切實可行的方法,與哀哭者同哭,與受苦者同行,讓眾人能「在悲傷中經歷醫治,在絕望中相信希望,在恐懼中得著平安,在懷疑中得見信仰,在仇恨中化解冤仇」。

他們亦呼籲政府及官員直面公眾憂慮及訴求,落實化解矛盾,為六一二以來社會紛爭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平息民憤。因為「作官的原不是要使行善的懼怕,而是要使作惡的懼怕」(羅十三3上)。他們表示在禱告中,切切記念一切在位者,盼其施政務必「使我們能夠敬虔端正地過平穩寧靜的生活」(提前二2)。

聲明強烈譴責涉及七二一元朗慘案的暴徒及背後策劃者,指出這是具組織及周詳策劃的襲擊,暴徒不問情由的施襲,「兇殘至極,完全超越了人性與良知的底線,令人髮指」,令全港市民承受難以癒治的心靈創傷。他們又對廿二日不少地區的白色恐怖,市民對警方保護市民的責任與能力失去信任,平民百姓以香港為家的安全感破壞感痛心。

他們又指,對警方在元朗事件中事前的情報工作及相應部署、當晚元朗警區處理暴徒施襲的手法,以至警署有警員當值但仍落閘關門等行為,深感震驚,當晚現場警官及翌日元朗分區指揮官的解釋無法釋疑。對有立法會議員及地區人士涉嫌教唆及策劃是次施襲,他們感到無比憤怒。發起人嚴正要求政府就元朗暴民襲擊事件,展開獨立調查,並追究涉案者刑責。

聲明全文:

譴責元朗暴力慘案,靠主仍存盼望

7月21日晚上在元朗(包括西鐵站外圍地方、車站大堂、月台、車廂)發生大批市民受到白衣人無差別襲擊的慘案(甚或是「恐怖襲擊」),震驚全港,對於這種目無法紀、公然恃惡橫行的肆虐行為,一群基督教神學人、教牧信徒,懷著無比悲憤,謹作以下聲明及呼籲:

一、我們強烈譴責涉及七二一元朗慘案的暴徒及背後策劃者。這是一場具組織及周詳策劃的襲擊市民事件,有人誤導村民,刻意製造仇外情緒,以保衞家園為由施行暴力。暴徒不問情由的施襲,其所作所為,兇殘至極,完全超越了人性與良知的底線,令人髮指。元朗慘案不僅導致多人身體受到不同程度的傷害,更令元朗區以至全港市民,心如刀割,承受難以癒治的心靈創傷。翌日新界不少地區更陷入白色恐怖的情緒,充份表明市民對警方保護市民的責任與能力已失去信任,亦毀壞平民百姓以香港為家的安全感,我們感到無比痛心。

二、我們對於七二一警方事前的情報工作及相應部署、當晚元朗警區處理暴徒施襲的手法,以至警署有警員當值但仍落閘關門等行為,深感震驚。當天晚上現場警官及翌日元朗分區指揮官的解釋,絲毫無法釋除市民關於警方縱容施襲者的疑慮及恐懼,更危害香港擁有治安良好的美譽。同樣,我們對於有立法會議員及地區人士涉嫌教唆及策劃是次施襲,更感到無比憤怒。我們嚴正要求政府針對是次元朗暴民襲擊事件,展開獨立調查,追究各涉案者刑責。自六月以來,警方在多次大型示威事件中涉及使用過度武力的問題,業已引起公眾憂心,嚴重衝擊香港警隊的形象,七二一元朗慘案更令警民關係陷於前所未有的低谷。

三、作為基督教的神學人、教牧信徒,我們看見深藏在慘案背後的罪惡權勢。元朗黑夜,將人性的惡與墮落赤裸裸地暴露在眾人面前。暴徒毫無血性地以木棍、鐵棒、藤條、竹枝無差別地向市民施襲,無疑恣意釋放潛藏人性深處的惡。涉事者不以行惡為恥,反倒傲慢地以施暴為樂,以行惡為榮,執法人員公然放棄職守,容讓暴徒以私刑方式傷害他人,這是何等荒謬與醜陋。不過,即或在黑夜之中,我們仍見到人性的美善:無懼威嚇的傳媒及救護人員,在危難中仍忠於職守;市民為保護老弱婦孺免受傷害,奮不顧身地以身軀抵擋;還有願意放下政見及立場分歧,本於人性與良知的底線而譴責暴行者,凡此種種,盡顯人性一絲美善,乃上主美善形象的彰顯。另外,我們憂慮近日示威愈趨激烈,基督信仰指出,我們與惡的距離,只在咫尺之間。面對刻下種種危機,求主救我們免於兇惡,拒絕以惡報惡,同時更要召喚人心,誠實地面對罪惡,並完善監察及制衡人性的制度。

四、我們深信,基督徒信仰群體既然活在黑暗世代,就要讓眾人看見信仰的願景。香港社會誠然陷於極大的恐懼與傷痛之中,即或信徒也蒙受各種身心靈的傷害,但務必記著,上主仍是我們的主,在亂世中唯一的希望與出路。我們呼籲眾教會及信徒,在此時此刻,群策群力,尋找切實可行的方法,與哀哭者同哭,與受苦者同行。靠著上主的恩典,藉著我們的生命與服事,讓眾人能夠在悲傷中經歷醫治,在絕望中相信希望,在恐懼中得著平安,在懷疑中得見信仰,在仇恨中化解冤仇。同樣,我們誠懇地呼籲,政府及官員應直面公眾憂慮及訴求,落實化解矛盾,為六一二以來社會紛爭,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平息民憤。因為「作官的原不是要使行善的懼怕,而是要使作惡的懼怕」(羅十三3a)。我們在禱告中,切切記念一切在位者,盼其施政,務必「使我們能夠敬虔端正地過平穩寧靜的生活」(提前二2)。

發起人(按中文筆劃序):

尹凱榮、王少勇、王礽福、王美鳳、王家輝、王德福、任志強、江丕盛、佘枝鳳、何榮漢、呂慶雄、李駿康、李耀坤、邢福增、周惠賢、紀治興、洪國謙、洪清流、孫寶玲、殷兆威、袁天佑、郭偉聯、陳韋安、陳恩明、陳張慧嫈、陳淑娟、陳淑儀、陳德晶、程展鵬、黃佩芳、黃國維、黃嘉樑、葉菁華、葉沛森、葉漢浩、董智敏、雷競業、趙崇明、劉振鵬、蔡元雲、蔡少琪、蔡揚眉、鄧美美、鄧偉棕、鄧紹光、鄭家輝、盧智榮、霍玉蓮、羅永光、龔立人

2019年7月23日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請選擇:💳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