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社評

抗拒恐懼,抵制謊言,如常生活

一場得到百萬計群眾支持的社會運動,精神不移,處境和形式卻會隨著時日不斷增衍變化。「反送中」運動發展到上星期日,在幾十萬人走上港島街頭之後的晚上,有大批無辜市民在元朗街頭和西鐵站被一群不知名的白衫漢以木棍和藤條追打,多人受傷。警方不斷接獲求助,卻遲遲未有警員到場。事件翌日,社團繼續施襲的流言滿天飛,新界西多處商戶紛紛落閘關門,縱未見新的襲擊,市面已如同死城。有學者形容,這種無定向的暴徒襲擊,形同恐襲。放在整場「反送中」運動的發展脈絡裡看,大家亦不難察覺:在鎮壓的暴力以外,整體社會所面對的心理恐慌與威嚇,又更上一層樓。面對事態的新發展,除了嚴厲譴責暴徒襲擊無辜市民,更要思考社會大眾如何在日常生活裡面對新一輪的挑戰。

恐慌得以奏效,迫令社群癱瘓無力,既因為真實的生命威脅,更在於那份無以名狀的不可知。應對前者,須靠賴警方的嚴正執法,以及市民彼此守望聯防,拒絕以暴易暴的惡性循環。至於後者,關鍵在於資訊流動的自由暢通,以及傳信者及受信者的明辨是非,珍惜可信渠道的信譽和生存空間,杜絕流言。特別是林鄭月娥班子處理引渡法例修訂的嚴重失誤,將特區政府的信譽拖累至新低;社會大眾之間的信任與關愛,就更要小心珍惜,肯定在不同政治光譜之間,仍有共通的生命關注、生活需要與人道關懷,活在同一個命運共同體之中。堅持正常生活,就成為抗拒恐懼與謊言的重要一步。

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在共同面對種種挑戰與不可知的當下,社群更需要從信仰而來的心靈力量,好邁步前行。這些月來,信徒教牧在種種張力裡的見證,無論是在衝突前線上作出種種緩和努力,抑或於肅殺街頭旁邊提供蔭庇空間、禱告代求,在在突顯出一份與民同在的休戚與共,齊上齊落。信徒教牧這份明明白白的同在不離地,亦形成一份實實在在的說服力,成為眾人重新接觸信仰、靠賴上主的契機,無論他在張力的哪一方。信徒教牧的這些工作,其實並無任何勢力可以倚仗,只有靠賴那道成肉身的耶穌基督,勇往前行。即使走過死蔭幽谷,在敵人面前,還有上主所擺設的筵席(詩廿三)。今天的香港社會,要在種種激盪裡顛簸前行,也需要有同樣的超越與清心,足以讓更多的人清楚下一步要怎樣行,才能使大家一直所珍惜的價值得以秉持,哪怕只是秉持多一刻。這份清心與超越,不會從倚靠甚麼地上建制與勢力而來,而是要時刻問問自己,問問上帝。

城市會死,大國會傾,人亦會歸回塵土。唯有公義與憐憫的上主必永遠立定,祂才是缺憾世界裡的盼望所繫,由亙古到永遠。誠心所願。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