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社评

抗拒恐惧,抵制谎言,如常生活

一场得到百万计群众支持的社会运动,精神不移,处境和形式却会随着时日不断增衍变化。「反送中」运动发展到上星期日,在几十万人走上港岛街头之后的晚上,有大批无辜市民在元朗街头和西铁站被一群不知名的白衫汉以木棍和藤条追打,多人受伤。警方不断接获求助,却迟迟未有警员到场。事件翌日,社团继续施袭的流言满天飞,新界西多处商户纷纷落闸关门,纵未见新的袭击,市面已如同死城。有学者形容,这种无定向的暴徒袭击,形同恐袭。放在整场「反送中」运动的发展脉络里看,大家亦不难察觉:在镇压的暴力以外,整体社会所面对的心理恐慌与威吓,又更上一层楼。面对事态的新发展,除了严厉谴责暴徒袭击无辜市民,更要思考社会大众如何在日常生活里面对新一轮的挑战。

恐慌得以奏效,迫令社群瘫痪无力,既因为真实的生命威胁,更在于那份无以名状的不可知。应对前者,须靠赖警方的严正执法,以及市民彼此守望联防,拒绝以暴易暴的恶性循环。至于后者,关键在于资讯流动的自由畅通,以及传信者及受信者的明辨是非,珍惜可信渠道的信誉和生存空间,杜绝流言。特别是林郑月娥班子处理引渡法例修订的严重失误,将特区政府的信誉拖累至新低;社会大众之间的信任与关爱,就更要小心珍惜,肯定在不同政治光谱之间,仍有共通的生命关注、生活需要与人道关怀,活在同一个命运共同体之中。坚持正常生活,就成为抗拒恐惧与谎言的重要一步。

人活着,不是单靠食物。在共同面对种种挑战与不可知的当下,社群更需要从信仰而来的心灵力量,好迈步前行。这些月来,信徒教牧在种种张力里的见证,无论是在冲突前线上作出种种缓和努力,抑或于肃杀街头旁边提供荫庇空间、祷告代求,在在突显出一份与民同在的休戚与共,齐上齐落。信徒教牧这份明明白白的同在不离地,亦形成一份实实在在的说服力,成为众人重新接触信仰、靠赖上主的契机,无论他在张力的哪一方。信徒教牧的这些工作,其实并无任何势力可以倚仗,只有靠赖那道成肉身的耶稣基督,勇往前行。即使走过死荫幽谷,在敌人面前,还有上主所摆设的筵席(诗廿三)。今天的香港社会,要在种种激盪里颠簸前行,也需要有同样的超越与清心,足以让更多的人清楚下一步要怎样行,才能使大家一直所珍惜的价值得以秉持,哪怕只是秉持多一刻。这份清心与超越,不会从倚靠什么地上建制与势力而来,而是要时刻问问自己,问问上帝。

城市会死,大国会倾,人亦会归回尘土。唯有公义与怜悯的上主必永远立定,他才是缺憾世界里的盼望所系,由亘古到永远。诚心所愿。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