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國際

南韓超巨型教會爭議宗派審訊未決
有學生到場抗議堂主任世襲

號稱擁有十萬會友的明聲長老教會(Myungsung Presbyterian Church)是南韓最大的長老宗教會,該教會前主任牧師金三煥(Kim Sam Whan)在去年宣佈退休,並由其長子金哈那(Kim Ha Na)牧師接任該職。這項決定一直引起爭議。韓國長老會統合宗總會裁判部(Presbyterian Church of Korea (PCK-Tonghap))最近就事件進行審訊,但未能達成裁決,有學生到場示威,不停喊出口號:「廢除世襲」、「請救救韓國教會」和「你們有何面目見學生」等。

就明聲教會主任牧師一職由創辦人之子金哈那牧師接任一案,十五名裁判委員原先應於七月十六日下午六時宣佈判決,但截至六時裁判委員仍未作出任何宣佈。七時半左右,兩名委員離開會議室,其中一人稱:「別抱任何期望,我們已嘗試過糾正錯誤。」及後,裁判部部長姜鄉國(Kang Heung guk)宣佈將宣判日期延遲至八月五日,並為未能按六月的承諾準時宣判致歉。主審吳揚賢(Oh Yang-hyun)補充指,裁判部深知此案嚴重性,並將明聲教會一案與一九三八年韓國長老總會在日殖時期,被迫接受神道教禮儀一案比較。

在裁判進行時,數十名學生在大樓外等候了超過十小時。會議室大門打開後,學生、社運人士和跟在他們身後的記者湧進會議室,部份學生情緒激動至流淚,有些學生堵塞會議室門外的狹窄走廊以示抗議。而韓國長老會統合宗總會內最大的神學院──韓國長老會神學大學(Presbyterian University and Theological Seminary)的學生會會長金朱英(Kim Joo-young)表示:「儘管有些老一輩的人支持明聲教會的決定,但學生清楚整件事的來龍去脈,並希望藉自己的力量撥亂反正。」

金三煥於一九八○年創立明聲教會,於二○一五年退休。二○一四年,明聲教會支助金哈那開植並牧養分堂新歌明聲教會。二○一七年,明聲教會決定與分堂合併,並聘請金哈那牧師為明聲教會堂主任。由於長老會統合宗總會明文規定「退任之堂主任不可由其子女或配偶接任」,由於金三煥牧師已經退休兩年,明聲教會堅稱並未觸犯規定。部份信徒為明聲教會辯護,指金哈那是依照明聲的規矩獲選為主任牧師,並指長老會其他信徒不應干預明聲教會的事務。反對者則表示,明聲教會是公然違反所有韓國長老教會都必須遵守的規例。

位於南韓首爾的明聲教會,現時擁有一個福音電視頻道、兩間學校、韓國首間並唯一一間私人監獄,並在韓國本土和非洲埃塞俄比亞營辦醫院。

(取材自Chrisitinaity Today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