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旺角浸信會譴責七二一暴力
致函特首促成立獨立委員會徹查

【時代論壇訊】旺角浸信會在其網站發表致特首信函,譴責七月廿一日元朗暴力傷人行為,促請政府成立有公信力的獨立委員會徹查事件,並盼望特首不負上主所託,帶領官員及各屆迎難而上化解當前危機。據悉,一群該會的弟兄姊妹亦正發起相關聯署譴責事件。該會主任陳明泉牧師歡迎弟兄姊妹自發表達的做法,認為教會可製造空間讓弟兄姊妹討論政治議題。

旺角浸信會主任陳明泉牧師對本報表示,教會這封廿三日發出的信函已透過電郵及郵寄方式送遞特首辦,特首辦於廿四日回覆收妥。信函內容提及該會嚴重譴責七月廿一日元朗西鐵站的暴力傷人行為,並指對近日香港發生的事件深感痛心,以及對近日社會上逐漸訴諸暴力來解決問題深表關注和憂慮。信函促請政府成立獨立委員會徹查事件,又呼籲各方保持克制,以和平理性方式解決問題,停止暴力。

陳明泉表示,信函由所有教牧同工及執事通過後而發出。他們主要希望表達教會面對香港現時處境的憂心,希望特首盡快作出處理,令社會回復秩序。他認為這些都是現時市民共同同意的。

據悉,一群該會的弟兄姊妹亦正蘊釀自行以聯署方式讉責七二一事件,並提出與坊間反送中運動一致的五點訴求。陳明泉表示教會的信件在讉責暴力方面與弟兄姊妹自發的聯署是同一方向。但他直言,不是教會中所有弟兄姊妹都同意五點訴求,訴求涉及政見,因此教會亦製造空間給他們,讓他們自行以旺浸信徒名義發起聯署表達。

陳明泉透露聯署背景,當時有些弟兄姊妹對七二一事件有疑問,大家便在WhatsApp群組討論,請大家祈禱。「他們(弟兄姊妹)亦問可否聯署表達關注,我認為是可取的;而當時執事同工們亦正考慮寫信給特首,所以不是刻意要出兩封信。雖然聯署表達的五項訴求或會超越大家的common ground(共同點),但(在譴責暴力上)教會與聯署所行的方向是一致的。」

陳明泉強調,在牧養上是可以製造空間讓弟兄姊妹作出表達的。若弟兄姊妹認為聯署可代表自己,便可自由參與,不會禁止。他強調,教會覺得政治議題是可以討論的,不應在教會內製造禁忌。

陳明泉亦表示,教牧同工會向對致特首信件及聯署有反應的弟兄姊妹解釋教會立場,自己亦將於週六日一些團契聚會時親身到其中講解。雖然有會友表達反對的意見,但他指也有弟兄姊妹多謝教會能有這樣的空間及胸襟。「其實教會一直鼓勵要有空間,而一個健康的堂會亦應有這空間,只是我們過去不習慣。」

教會列四原則籲討論時互相尊重

陳明泉表示,旺浸早已在數年前訂立和羅列討論社會政治議題的原則,不時會列印在程序表上供會眾參考,原則包括:一、彼此尊重,二、面談為宜,三、謹慎發放,四、適當場合。

陳明泉說,這些原則在雨傘運動時亦有列出,今次只是因應情況作出調整,呼籲大家不抹黑,要謹慎發放網絡流傳消息,避免製造不必要的恐慌或錯誤,崇拜講道時不舉標語或穿著有標語的衣服等。他又提及教會內有不同學歷及社會階層的弟兄姊妹,表達能力並未相同,因此教會鼓勵面對面傾談,以表達誠意,減少誤會。陳明泉指,教會未必對政治議題有固定立場,但如何在談論政治態度上,教會是可幫助弟兄姊妹的,若教會有寬闊的空間是較為理想。

有關信函如下: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請選擇:💳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