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旺角浸信会谴责七二一暴力
致函特首促成立独立委员会彻查

【时代论坛讯】旺角浸信会在其网站发表致特首信函,谴责七月廿一日元朗暴力伤人行为,促请政府成立有公信力的独立委员会彻查事件,并盼望特首不负上主所托,带领官员及各届迎难而上化解当前危机。据悉,一群该会的弟兄姊妹亦正发起相关联署谴责事件。该会主任陈明泉牧师欢迎弟兄姊妹自发表达的做法,认为教会可制造空间让弟兄姊妹讨论政治议题。

旺角浸信会主任陈明泉牧师对本报表示,教会这封廿三日发出的信函已透过电邮及邮寄方式送递特首办,特首办于廿四日回覆收妥。信函内容提及该会严重谴责七月廿一日元朗西铁站的暴力伤人行为,并指对近日香港发生的事件深感痛心,以及对近日社会上逐渐诉诸暴力来解决问题深表关注和忧虑。信函促请政府成立独立委员会彻查事件,又呼吁各方保持克制,以和平理性方式解决问题,停止暴力。

陈明泉表示,信函由所有教牧同工及执事通过后而发出。他们主要希望表达教会面对香港现时处境的忧心,希望特首尽快作出处理,令社会回复秩序。他认为这些都是现时市民共同同意的。

据悉,一群该会的弟兄姊妹亦正蕴酿自行以联署方式讉责七二一事件,并提出与坊间反送中运动一致的五点诉求。陈明泉表示教会的信件在讉责暴力方面与弟兄姊妹自发的联署是同一方向。但他直言,不是教会中所有弟兄姊妹都同意五点诉求,诉求涉及政见,因此教会亦制造空间给他们,让他们自行以旺浸信徒名义发起联署表达。

陈明泉透露联署背景,当时有些弟兄姊妹对七二一事件有疑问,大家便在WhatsApp群组讨论,请大家祈祷。「他们(弟兄姊妹)亦问可否联署表达关注,我认为是可取的;而当时执事同工们亦正考虑写信给特首,所以不是刻意要出两封信。虽然联署表达的五项诉求或会超越大家的common ground(共同点),但(在谴责暴力上)教会与联署所行的方向是一致的。」

陈明泉强调,在牧养上是可以制造空间让弟兄姊妹作出表达的。若弟兄姊妹认为联署可代表自己,便可自由参与,不会禁止。他强调,教会觉得政治议题是可以讨论的,不应在教会内制造禁忌。

陈明泉亦表示,教牧同工会向对致特首信件及联署有反应的弟兄姊妹解释教会立场,自己亦将于周六日一些团契聚会时亲身到其中讲解。虽然有会友表达反对的意见,但他指也有弟兄姊妹多谢教会能有这样的空间及胸襟。「其实教会一直鼓励要有空间,而一个健康的堂会亦应有这空间,只是我们过去不习惯。」

教会列四原则吁讨论时互相尊重

陈明泉表示,旺浸早已在数年前订立和罗列讨论社会政治议题的原则,不时会列印在程序表上供会众参考,原则包括:一、彼此尊重,二、面谈为宜,三、谨慎发放,四、适当场合。

陈明泉说,这些原则在雨伞运动时亦有列出,今次只是因应情况作出调整,呼吁大家不抹黑,要谨慎发放网络流传消息,避免制造不必要的恐慌或错误,崇拜讲道时不举标语或穿着有标语的衣服等。他又提及教会内有不同学历及社会阶层的弟兄姊妹,表达能力并未相同,因此教会鼓励面对面倾谈,以表达诚意,减少误会。陈明泉指,教会未必对政治议题有固定立场,但如何在谈论政治态度上,教会是可帮助弟兄姊妹的,若教会有宽阔的空间是较为理想。

有关信函如下: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请选择:💳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