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連場社運下的大型社區創傷
社工教導如何知情照顧精神受創者

【時代論壇訊】六月起,社會發生多場大型社會運動,一幕幕因衝突與濫用暴力而頭破血流的場面,市民無論在現場親歷其境,或社交媒體的資訊上均不難接觸。一些曾在現場的市民即使沒有受到肉體傷害,但仍然有情緒難以平伏,甚至驚恐、迷糊、失神的心理創傷徵狀。最近有社工開辦一場供教牧參與的工作坊,指香港近日的社會運動是大型的社區創傷,並教導一些創傷知情照顧的原則,希望教牧同工能幫助有需要的精神受創者。

有關大型社區創傷(community trauma),註冊社工Carrie Choi引用學者研究,認為類似的事件可追溯至二○○一年的美國911恐襲、○三年的香港SARS、以及○八年的中國四川大地震等事件。「大型創傷是描述多個人同時體驗、目撃、見證,或是在事件中遇到實際或受威脅的死亡和嚴重傷害。這包括自然災害、戰爭、有組織犯罪、社區暴力、恐怖主義行為,人質和射擊情況都是大型創傷的例子。」

Carrie Choi指大型社區創傷的精神受創者,多會對現有流傳的社會資訊質疑及不信任,並對前景感到無助及難以承受。她引用香港大學醫學院公共衛生學院在七月十一日發表的研究顯示,港人在經歷6.9、6.16、7.1多次遊行後,成年人有疑似抑鬱症及有潛在自殺想法的人,升幅均比以往增加。她指現時大型創傷後的精神健康問題,在社區已猶如「疫症」一樣,社工、牧者亦同樣會對這些現象感到警惕和緊張。

Carrie Choi指,創傷知情照顧(trauma informed care)是美國在經歷911事件後,專家開始留意到精神創傷對一個人的影響,而用此方法來接觸曾經歷創傷的人,並認識創傷在他們生活產生的影響。她指出面對精神受創者的創傷目標是避免受到二度創傷,故此教牧應先虛心聆聽受創者的故事,而非急於對他們進行教導。她指在「單一創傷事件」的過度反應症狀,包括注意力難以集中、過度警覺、感到身心重新經歷創傷事件,甚至因不堪負荷而導致頭痛、心跳加速等表徵。

Carrie Choi引用學者研究指,創傷知情照顧有五個黃金法則,包括:

1. 安全:重新為受創者建立安全的地域。
2. 信任:向受創者提供清晰而連貫的資訊。
3. 選擇:向受創者提供治療與照顧的選擇。
4. 合作:與受創者的醫護人員、家人緊密地聯繫合作。
5. 充權:讓受創者的家人明白自己可以做的事,教牧亦要意識有哪些事情是自己可以「攬上身」,哪些則要學懂放手。

Carrie Choi又舉例,如果發現有參與運動後的人精神恍惚、精神狀況不穩定時,可試用「54321基礎練習」,利用身體上的五感幫助他們輕鬆情緒及找回心神。具體流程如下:先數算五樣在房間裡看到的東西,列舉四個當下觸感所能接觸的物品,細心聆聽三個不同的聲音,辨別兩種味道,以及描述一項自己的優點。

是次工作坊由「教牧同行」主辦,名為「整理.社區.介入」教牧工作坊,已於七月十四日晚上進行。工作坊在上述分享前,由另外兩位註冊社工Melissa Chiu及Winnie Fung主領,花了兩小時梳理一眾教牧對社會事件的感受,包括一系列身體、繪畫的放鬆練習,亦有小組分享的時間。工作坊約有三十人出席。


「反送中」情緒支援:
(1) 教會團體提供之服務
(2) 社聯整理資料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請選擇:💳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