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楊牧攝記

楊牧攝記

【楊牧攝記】727元朗的一杯涼水

我在一九九七年開始就在元朗區牧會,直到二○○九年才離開元朗區的教會,去了沙田區牧會。但住就由二○○○年至今都沒有離開過元朗及天水圍區。

元朗發生無差別恐襲,叫人怎能不傷心、難過和憤怒呢?

在「光復元朗」的前一兩天,消息滿天飛。元朗瞬間成為全世界的焦點。由於元朗的獨特性,區內教會面對「727元朗」的反應都比較謹慎和盡可能低調,這是可以理解的。有一些教牧同工和弟兄姊妹,可以說想盡可行的方法,希望可以減少大家都不想見到的場面出現。雖然能做到的事很細微,但這細微的動作,卻祝福了有需要的人。

727當日,我下午約2時30分落到元朗,泊好車就由元朗警察局那邊,經過人潮,再走到內街,最後去到南邊圍村範圍。當我由村再走回外圍示威者範圍不久,就見到大批警員正在戴上防毒面罩。當我也戴好保護裝備,大坑渠的另一邊,警方已舉黑旗,開始發放催淚彈。

經過一輪激戰後,我收到太太的信息說,有位住工業村附近的同事有家歸不得,因為已被警方設了封鎖線,無法穿過防線,非常驚慌。我馬上叫太太教她去附近已有準備的教會,但因兵荒馬亂,她走呀走呀,最終去了宣道會元基堂。恐懼難過的畫面和經歷,令她情緒一度失控痛哭,感恩有教會牧師陪伴和安慰,最終平安回到家中。

太太今早說,昨天主日她的同事返了元基堂崇拜,願主繼續帶領她,願榮耀歸主名。在亂世中,神的作為,很多時,人是無法預計的。我相信教會在亂世和困苦的時代,會更堅強和榮耀主。

最終,727的元朗,沒有大家估計中那麼「大鑊」,感恩。當日,特別多社工在場,很努力與青年人同行,處理他們的情緒,跟他們傾談,勸他們,保護他們等等,疲於奔命。有位看來是資深社工,勸一班少年人快些把握時間撤離,說:「還有明天」,其中一位少年人即時回應她說:「你就話有明天,我得十幾歲,香港咁,我哋唔做嘢,邊有明天呀!」

我心裡無言,一陣陣的沉痛。求主憐憫我們的香港。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請選擇:💳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