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社評

為香港新世代求一顆強悍而溫柔的心靈

經歷連續八個星期天的遊行示威,以及近期愈演愈烈的警民衝突以至「白衫人」無差別襲擊,反送中運動的步伐仍未有停止跡象。之前相對顯得零星落索的不合作運動,由交通運輸的按章工作與乘客阻撓,到大型商場明言不歡迎防暴警察入內,在不同生活層面裡漸見規模。訴求如一,只是方式「反璞歸真」,變得更為平和,考驗卻更為巨大。罷工罷市,需要更多的人付出真金白銀的經濟代價。在爭取自由免受恐懼的道路上,香港社會的平民百姓到底願意為了彼此的未來付出多大的代價?兩個月來的經歷,給香港社會上下所帶來的反省,到底有多深刻?

對本地教會群體而言,近期所經歷的反送中浪潮又豈止兩個月?自五月起,由下而上的聯署呼籲,在不同宗派圈子的信徒教牧之間遍地開花。所擔心的,不限於一己的宗教自由,更在乎全民會否因為面對被引渡到司法不公地區受審的種種可能,擔驚受怕,令整體香港自由毁於一旦,滑入極權統治的深淵。時至今日,教會領袖的呼聲,數算起來已經接二連三,橫跨不同神學光譜。表達各有不同,但所聚焦的,都是如何拒絕邪惡、堅持和平、尋求真相,跟那些為見天國在人間而奮鬥的朋友同行。數月以來的經驗和反省,讓更多的信徒教牧以另一個高度看待政教關係,思考社會見證所為何事。

教會內不同信徒對事件的態度光譜,和社會一樣的寬闊。對於過往少有討論政事的個別宗派與堂會來說,面對近期局勢,可能連展開最基本的聆聽與討論,其實也感困難,或有人躊躕不前繼續噤聲,或有人過猶不及以辱罵還辱罵。然而在近期就事件表態以至有具體行動的教會,也不乏過去少有公開討論和發聲的;出發點都是一份牧養群羊與之同行的真實情懷,所言所行擲地有聲,這些經驗,值得參考。更何況,願意盡力以近月前線經歷來替後來者幫一把的教牧信徒,大不乏人。正如今期頭版專題報道,多個社關及跨宗派群體在極短時間內籌辦培靈祈禱會,為「白衫人襲擊」陰霾下的元朗和香港禱告,轉播教會遍佈全港。而一些籌備休息站以及心靈支援的資訊與訓練,更在今天漸見「連登化」的教會互動裡湧現,如同雨後春筍此起彼落。在缺憾世界裡與神同行,始於足下。

捍衛自由之路既無可退,又要在波譎雲詭的大小局勢裡爭取空間,香港在此岸與彼岸之間的黑暗裡,面對未來更大更不可知的挑戰,需要一顆強悍而溫柔的心靈,仰望公義和憐憫的上主,為他人付出,站在軟弱受逼迫的一邊,在個人和社會層面堅拒那空中掌權者的邪惡。關於心靈,關於信仰,教會當然有話要說。但說實在,相比起整個香港社會,教會群體並不是多數,人手資源均有限,談不上是甚麼勢力。然而當有更多的信徒教牧願意與這個世代的香港市民在惡浪裡一同前行,無論結局如何,我們都深信,這份時代見證將會被上主所使用,成為祂模塑新世代香港精神的工具。靠著基督,勇往前行。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