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周论坛

社评

为香港新世代求一颗强悍而温柔的心灵

经历连续八个星期天的游行示威,以及近期愈演愈烈的警民冲突以至「白衫人」无差别袭击,反送中运动的步伐仍未有停止迹象。之前相对显得零星落索的不合作运动,由交通运输的按章工作与乘客阻挠,到大型商场明言不欢迎防暴警察入内,在不同生活层面里渐见规模。诉求如一,只是方式「反璞归真」,变得更为平和,考验却更为巨大。罢工罢市,需要更多的人付出真金白银的经济代价。在争取自由免受恐惧的道路上,香港社会的平民百姓到底愿意为了彼此的未来付出多大的代价?两个月来的经历,给香港社会上下所带来的反省,到底有多深刻?

对本地教会群体而言,近期所经历的反送中浪潮又岂止两个月?自五月起,由下而上的联署呼吁,在不同宗派圈子的信徒教牧之间遍地开花。所担心的,不限于一己的宗教自由,更在乎全民会否因为面对被引渡到司法不公地区受审的种种可能,担惊受怕,令整体香港自由毁于一旦,滑入极权统治的深渊。时至今日,教会领袖的呼声,数算起来已经接二连三,横跨不同神学光谱。表达各有不同,但所聚焦的,都是如何拒绝邪恶、坚持和平、寻求真相,跟那些为见天国在人间而奋斗的朋友同行。数月以来的经验和反省,让更多的信徒教牧以另一个高度看待政教关系,思考社会见证所为何事。

教会内不同信徒对事件的态度光谱,和社会一样的宽阔。对于过往少有讨论政事的个别宗派与堂会来说,面对近期局势,可能连展开最基本的聆听与讨论,其实也感困难,或有人踌蹰不前继续噤声,或有人过犹不及以辱骂还辱骂。然而在近期就事件表态以至有具体行动的教会,也不乏过去少有公开讨论和发声的;出发点都是一份牧养群羊与之同行的真实情怀,所言所行掷地有声,这些经验,值得参考。更何况,愿意尽力以近月前线经历来替后来者帮一把的教牧信徒,大不乏人。正如今期头版专题报道,多个社关及跨宗派群体在极短时间内筹办培灵祈祷会,为「白衫人袭击」阴霾下的元朗和香港祷告,转播教会遍布全港。而一些筹备休息站以及心灵支援的资讯与训练,更在今天渐见「连登化」的教会互动里涌现,如同雨后春笋此起彼落。在缺憾世界里与神同行,始于足下。

捍卫自由之路既无可退,又要在波谲云诡的大小局势里争取空间,香港在此岸与彼岸之间的黑暗里,面对未来更大更不可知的挑战,需要一颗强悍而温柔的心灵,仰望公义和怜悯的上主,为他人付出,站在软弱受逼迫的一边,在个人和社会层面坚拒那空中掌权者的邪恶。关于心灵,关于信仰,教会当然有话要说。但说实在,相比起整个香港社会,教会群体并不是多数,人手资源均有限,谈不上是什么势力。然而当有更多的信徒教牧愿意与这个世代的香港市民在恶浪里一同前行,无论结局如何,我们都深信,这份时代见证将会被上主所使用,成为他模塑新世代香港精神的工具。靠着基督,勇往前行。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