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五十四教会领袖发表牧函
吁政府化解政治危机信徒合一祷告

【时代论坛讯】五十四位不同宗派的教牧及信徒领袖发表联署牧函,希望各方表达诉求时务必克制,执法当局也不应滥用权力和武力,政府应采取措施化解是次危机,而成立具公信力的独立调查委员会可使香港重返正途。他们又呼吁全港信徒彼此同心,寻求合一,为这城代求。

联署牧函题为「平安,必要这样临到我城」,于八月五日发表。联署人会将牧函以广告形式刊登于八月十一日出版的《时代论坛》(1667期)。牧函表示他们来自不同宗派,认同目前有广泛民意支持、清晰而合理的各项诉求,也期望这些诉求早日得着回应,以免酿成大规模流血事件,并指政府没正面回应诉求和采取任何行动缓和局势。他们认为港人需要真相,唯有真相大白才能化解纷争,促进关系复和。他们又呼吁信徒不以标签视人,持不同意见的信徒应都能同心敬拜上帝,寻求合一,并以歌罗西书三章12-15节为勉励。


下载原图(约600KB)

联署人包括资深教牧领袖

牧函共五十四位联署人,包括多位本港宗派及教会、机构领袖,如循道卫理联合教会会长林崇智牧师、前会长袁天佑牧师、中华基督教会香港区会副总干事蒲锦昌牧师、香港浸信会联会会长罗庆才牧师、第二副会长林海盛牧师、前任会长莫江庭牧师、前总干事徐彼得牧师、基督教潮人生命堂联会义务会牧陈恩明牧师、第二副主席杨汉义牧师、香港基督教牧邻教会创会牧师王利民牧师、基督教铭恩堂创会牧师梁永善牧师、香港圣公会圣约瑟堂主任周荣富牧师、香港华人基督教联会前主席锺嘉乐牧师、突破机构创办人蔡元云医生、香港教会更新运动总干事胡志伟牧师、董事湛乃斌牧师、道声出版社社长梁美英牧师、工业福音团契荣休总干事余妙云。

此外,还有多名神学学者,包括中国神学研究院院长李思敬博士、前院长余达心博士、前副院长江丕盛博士、前研究院士冯荫坤博士、教授团成员杨锡锵牧师、欧醒华牧师、雷竞业博士、区祥江博士,中大崇基神学院院长邢福增博士、前院长卢龙光博士、卫道神学研究院院长李保罗博士、建道神学院前院长梁家麟博士、基督教中国宗教文化研究社前社长李景雄博士、台湾神学研究学院专任教授孙宝玲博士等。

望不分立场找出共通点

联署人之一、循道卫理联合教会前会长袁天佑牧师对本报表示,近日他和数位退休教牧陈恩明牧师、江丕盛教授等就社会现况倾谈时,大家认为需要草拟这份牧函,对时局说出看法,并呼吁不同教会面对今次事件都可以保持合一,同心祈祷。

他表示,过往就着反送中运动,不同教会、信徒、教牧都已经发表过不同联署,他们看见很多发声的都是较年轻的信徒,较资深和在群体内有影响力的信徒教牧则较少发声。他们认为资深同工较能发挥影响力,希望能令各教会都采纳和关注,知道如何看现在的时局、共同的期望及作出牧养。于是,他们便草拟这份牧函给全港信徒,并找来不同宗派、较资深的牧者联署,例如蔡元云医生、冯荫坤博士、李思敬博士等。

袁天佑表示,联署人中可能有些是「较蓝」、有些是「较黄」,但这并不重要,要紧的是大家能够找出共通点,说出香港现时需要的是什么。「联署人均看见现时情况这样发展下去是不理想,是困局,唯一解决方法是政府需要回应。……冲突双方均需要克制,但强调政府需要回应诉求,起码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教会内信徒总有不同意见,但当我们看见这是唯一出路时,也无关乎什么政治立场,因社会无论建制或非建制、不同专业人士也共同表达这愿望。」他们也希望信徒即使有不同意见,也可彼此祷告,不致分裂。

牧函全文如下:

平安,必要这样临到我城
联署牧函

主内弟兄姊妹平安:

今天香港正处于一个危机时刻,社会的冲突不断升温加剧。在六月,我们经历过两次大规模抗议游行。在七月的回归纪念日,除了示威游行外,还有冲击立法会事件。至七月下旬,复有721元朗和728西环事件。在多次示威冲突中,向前冲的更不顾一切,而执法的警队就用更强硬方法和手段来对付。在这一切事当中,政府方面除了再三重复其论点和谴责暴力外,没有正面回应市民的诉求,也没有采取任何可以缓和局势的行动。当执笔时,香港正发生「三罢」和同时在各区游行集会,企图逼使政府回应诉求。香港犹如一个装满了炸药的箱,随时一触即发。

我们是一群心系香港的教牧和学者,来自不同宗派,我们认同目前有广泛民意支持、清晰而合理的各项诉求,我们也期望这些诉求早日得着回应,能与全港市民生活在一片自由、平等、没有惧怕的天地中,既能安居乐业,也能践行上主真道。但当我们所生活的城市被恐惧,被不法,被强横,被冲突所困绑时,我们怎能孰视无睹呢?当我们看见年轻人在枪林弹雨下,冒着被捕和被检控,断送前途的危险而向前冲时,我们的心也感到一阵悲痛。所以,我们谨向全港市民,表达出以下心声:够了!是时候停止了!血已经流了,我们不希望见到有人命伤亡。我们希望冲突双方都能冷静下来,尝试为危机寻找出路。

我们作出以下肯定:

1. 表达诉求是我们享有的言论自由之一部份,不容剥夺。但我们恳请在表达诉求时,务必克制,以理服人。我们不同意任何伤害人身和生命的暴力。
2. 执法当局,应恪守专业守则,不滥用权力和武力,并以保障市民的人身安全为首要。
3. 不论政治立场和取向如何,行动的目的都必须以支持和维护法治为依归。法治(rule of law)应该是我们的最大公约数。
4. 解铃还须系铃人,政府应拿出勇气和担当,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化解今次政治危机。若政府继续不作为,恐怕冲突不但不会停止,更会有人命无谓牺牲。(从另一角度,他们的牺牲并不是无谓的。)
5. 我们需要真相。唯有真相大白,才能使冲突降温和消解。今天我们见到的,是「黄丝」和「蓝丝」,各执一词,立场迥异。倘若真相摆在眼前的话,这就是化解纷争的妙方,促进关系复和。

在这个众说纷纭的时候,我们坚信真理是能够解决并平息冲突的要素,因此我们呼吁特区政府,在香港还未落到万劫不复的地步前,赶快采取有效措施,止息冲突,免酿成大规模血腥事件。我们相信一个具公信力的独立调查委员会是可行,而且是有效的途径,使香港重返正途。香港市民有权知道整件事,由《逃犯条例》的修订开始至今天,其中有何失误?有何法避免?并作出建议,使当局能制订政策,什至立法,确保同类事件不会重演。

作为教会一份子,我们谨向全港信徒,呼吁不以标签视人,因我们都是手足,都是肢体。持不同见解的信徒,应该可以同心,在同一屋檐下敬拜同一位上帝。耶稣所建立的,不是一个四分五裂的身体,而是合一的,互相配搭,互相扶持的群体。如果我们只坚持己见,却不寻求天国的义和在十架下合一,我们怎能为这城代求?我们又怎能彰显基督?《歌罗西书》三12~15应该是我们的座右铭:

「所以,你们既是上帝的选民,圣洁蒙爱的人,就要存怜悯、恩慈、谦虚、温柔、忍耐的心。倘若这人与那人有嫌隙,总要彼此包容,彼此饶恕;主怎样饶恕了你们,你们也要怎样饶恕人。在这一切之外,要存着爱心,爱心就是联络全德的。」

愿主的恩惠,在纷乱的日子,临到这城。又愿三一真神的美善,在信徒的彼此相爱中,为落在黑暗中的百姓,带来曙光。阿们。

主历二零一九年八月五日

联署人(按笔划):

王利民 王家辉 王震廷 伍铭懿 江丕盛 余妙云
余恩明 余达心 吴思惠 岑英辉 李保罗 李信坚
李思敬 李秋雄 李景雄 邢福增 周荣富 林海盛
林国璋 林崇智 邱梓亮 胡志伟 孙宝玲
徐彼得
蒲锦昌 袁天佑 马保罗 区祥江 崔志昌
张国定
张锦棠 梁永善 梁美英 梁家麟 梁荣光
莫江庭
陈玉英 陈恩明 陈剑云 麦汉勋 湛乃斌
冯荫坤
黄昌发 杨建强 杨汉义 雷竞业 杨锡锵
欧醒华
蔡元云 蔡志强 蔡扬眉 卢龙光
锺嘉乐 罗庆才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请选择:💳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