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一百五十九名基督徒於《蘋果》登廣告
聯署聲明促政府回應民意

【時代論壇訊】《逃犯條例》修訂爭議持續,並引發社會多區出現示威者與警察激烈衝突。一百五十九名跨堂會、跨宗派的信徒於八月五日於《蘋果日報》刊登名為「公義同行」的聯署聲明,提出五點訴求,包括撤回修例、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及落實真普選等,要求政府以「兼聽則明」的態度回應民意。

聯署聲明署名為「一群願與神的公義同行的基督徒」,由三位發起人 (年長、中年、年輕人)跨三代發起。發起人之一、六十歲已退休的平信徒周鴻鈞接受本報電話訪問時說,聯署先由一名年輕及一名中年的平信徒發起,然後再聯絡他在人脈上協助,故今次是由老中青三個跨代發起的。周鴻鈞指,其實部份人過去曾在不同界別有參與聯署,但八月一日有感坊間將八月五日發起三罷,希望以基督徒的身份發聲,向政府表達訴求,亦讓香港人知道他們是與大家同行,故認為是好時機草擬聲明刊登。

據周鴻鈞表示,一百五十九名聯署信徒有來自浸信會、宣道會、播道會、循道會、五旬節會、聖公會及其他獨立堂會,知名的聯署者包括香港浸信會聯會林海盛牧師、香港浸會大學前校牧葉敬德牧師、香港浸信教會黃厚基傳道、香港浸信會神學院前任助理教授、柴灣浸信會現任堂主任蔡志強牧師及香港浸信會劉少康榮休牧師等。

周鴻鈞指,作為基督徒是要發聲,希望民間清楚知悉事件發展至今,最大關鍵是政府逃避回應。若政府仍不聆聽市民心聲,會呼籲基督徒參與及進行適合自己的行動。其餘兩名發起人及後亦書面回覆本報指,指聽完林鄭的記招後,覺得她很心硬,不會聽市民的訴求,但他們仍深信神是掌管一切。至於會否有進一步行動,他們指暫時未有,要見步行步。

面對紛擾撕裂的社會,現今信徒及教牧可以作甚麼?周鴻鈞表示,教牧應多些關心信徒的靈命,幫助他們面對鬱結及困難,以平息不必要的撕裂。他更強調,祈禱大有功效並帶有力量,相信主會在前面引導。另兩位發起人亦說,信徒及教牧要禱告、合一見證及持續表達意見,不要害怕「白色暴力」而噤聲,要繼續與抗爭者同行,不割蓆、不篤灰。

聯署聲明全文如下:

「公義同行」──
一群基督徒的聯署聲明

對於香港近兩個月發生的暴力事件,包括6.12 衝突及中信大廈事件、7.21 元朗白衣人襲擊市民、7.28 上環圍捕抗爭者、7.30 天水圍煙花襲擊,以及這兩個月來不計其數的荒謬和不公義事件,令年輕人因絕望而犧牲,政府關注的只是立法會玻璃的損壞,卻看不到人心的破裂,聽不到年輕人在立法會的疾呼,既讓我們感到憤怒,又感到悲哀;每天見到香港人流血,聽到香港人的悲鳴,我們都為香港這生於斯,長於斯的地方感到傷痛不已。

這些暴力事件的起因,是由於香港政府硬推《逃犯條例》修訂,並漠視市民對相關修訂所引起的訴求。我們不願意見到香港社會持續撕裂,市民與政府繼續對立。作為基督徒的我們,絕不希望社會再流下一滴血,再有任何人犧牲。

因此,我們強烈要求政府聆聽各方意見,回應以下訴求:

1. 政府必須明確「撤回」《逃犯條例》修訂,特首必須正視民意,不應逃避。

2. 政府必須撤回定性自 6.12以來的抗爭運動為暴動。

3. 政府必須公平公正公義對待抗爭者,不能對抗爭者濫用刑責。

4. 政府必須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事件,獨立調查委員會必須由法官領導,徹查所有暴力事件的真相。

5. 政府必須落實雙普選,政府由人民授權管治,立法會亦反映人民真正意見。

我們懇請政府能以「兼聽則明、偏聽則暗」的態度,虛心聆聽和回應主流民意的訴求,讓香港能重回正軌。如果政府始終不願回應,我們呼籲全港基督徒和廣大市民發揮和平的力量,以祈禱、遊行、發聲明和三罷等方式,向政府表達我們的心聲。

我們深切盼望在位掌權的執政者能以香港的福祉為依歸,公務員隊伍繼續發揮市民公僕的傳統,以服務香港人為本,聽到香港人真正的聲音,明白年輕人心中的鬱結,讓這一代年輕人不用再為社會爭議而流血。

願公平如大水滾滾,使公義如江河滔滔

願上主的國降臨,願上主的旨意行在地上如行在天上

一群願與神的公義同行的基督徒

2019年8月5日 


一百五十九名信徒於《蘋果日報》刊登八月五日全版聯署廣告(周鴻鈞攝)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請選擇:💳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