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國際

加拿大聖公會教省否決法典認可同性婚姻
大主教指同性婚姻證婚可交堂會自決

加拿大聖公會教省大會中,有動議要求修改教會婚姻法典(Marriage Canon)中的定義認可同性婚姻。二○一六年聖公會在教省大會上開始認可同性婚姻,但仍需進行二讀才能更改法典。而是次有關二讀的議案在今年七月十二日的週年大會上遭否決。不過,議案否決後,加拿大聖公會大主教希爾茨(Fred Hiltz)宣稱仍讓個別教區和司法管轄自行決定是否為同性婚姻證婚。

三年一度的教省大會負責討論教會政策和教義,一般議案需分別經平信徒代表、聖品、主教三方代表,各方均以三份之二票數贊成方能通過。而會上雖然有八成平信徒代表、七成三聖品接納上述有關修改教會婚姻法典定義的議案,但因主教則未能通過門檻,以廿三票贊成、十四票反對、兩票棄權令議案否決。然而,根據《聖公會星球報》(Anglican Planet)報道,七月十五日,大主教希爾茨宣稱主教們在這個問題上「並不合一」(“are not of one mind”),但教會仍是走在同一路上,騰出空間讓個別教區和司法管轄自行決定是否為同性婚姻證婚。

教省部份保守派主教則對堂區能自行決定是否祝福同性婚姻感到擔憂。加拿大北極地區教區副主教洛沃(Joey Royal)認為,教會確信其獨一、神聖、大公、使徒所傳的特質,「我不能理解堂區自決在這個情況或在普世教會的意思」。當地反對同性婚姻的信徒對此議決感到失望,因為此議決反映教會對議題的立場分歧。

同性婚姻自二○○五年開始在加拿大合法。當地聖公會首位女性主教、休倫教區的妮歌絲(Linda Nicholls)在Facebook帖文上表示,未能改變教會的婚姻法典,會使教會內LGBTQ+的信徒和期待教會表現包容的信徒感到非常難過。妮歌絲指議案遭否決時,場內只聽見年輕的LGBTQ+信徒啜泣。「相信迴響在眾人內心的,並不止是這位教友的哭聲,更是教會即使集合眾人之力仍無法找到方法接納差異的悲痛。」支持通過議案的大多數信徒,對此感到震撼。多倫多教區主教阿斯比爾(Andrew Asbil)亦在Facebook表示,他體會LGBTQ+的憂傷,「我曾期望教會可以成為不一樣的地方,帶來不一樣的結果;我愛護和支持所有LGBTQ+弟兄姊妹,他們都是上主所愛的兒女。」

(綜合報道)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請選擇:💳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 511○○8○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