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週論壇

報道

多位宗派領袖發聯署籲政府化解政治危機

【時代論壇訊】就《逃犯條例》修訂引發一連串的社會動盪至今,有多位不同宗派的教牧發牧函表態,香港浸信會聯會一班理事教牧亦發表聯署聲明,均籲政府化解政治危機。

五十四位不同宗派的教牧及信徒領袖發表聯署牧函,希望各方表達訴求時務必克制,執法當局也不應濫用權力和武力,政府應採取措施化解是次危機,而成立具公信力的獨立調查委員會可使香港重返正途。他們又呼籲全港信徒彼此同心,尋求合一,為這城代求。聯署牧函題為「平安,必要這樣臨到我城」,於八月五日發表(見今期第十四版廣告)。牧函認為港人需要真相,唯有真相大白才能化解紛爭,促進關係復和。

牧函共有五十四位聯署人,包括多位本港宗派及機構領袖及神學學者,如循道衞理聯合教會會長林崇智牧師、前會長袁天佑牧師、中華基督教會香港區會副總幹事蒲錦昌牧師、香港浸信會聯會會長羅慶才牧師、前任會長莫江庭牧師、基督教潮人生命堂聯會義務會牧陳恩明牧師、第二副主席楊漢義牧師、香港聖公會聖約瑟堂主任周榮富牧師、香港華人基督教聯會前主席鍾嘉樂牧師、突破機構創辦人蔡元雲醫生、中國神學研究院院長李思敬牧師、前院長余達心博士、中大崇基神學院院長邢福增博士、前院長盧龍光牧師、建道神學院前院長梁家麟牧師等。

聯署人之一、循道衞理聯合教會前會長袁天佑牧師對本報表示,聯署人中可能有些是「較藍」、有些是「較黃」,但這並不重要,要緊的是大家能夠找出共通點,說出香港現時需要的是甚麼。「聯署人均看見現時情況這樣發展下去是不理想,是困局,唯一解決方法是政府需要回應。……衝突雙方均需要克制,但強調政府需要回應訴求,起碼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教會內信徒總有不同意見,但當我們看見這是唯一出路時,也無關乎甚麼政治立場,因社會無論建制或非建制、不同專業人士也共同表達這願望。」他們也希望信徒即使有不同意見,也可彼此禱告,不致分裂。

五十七名香港浸信會聯會(浸聯會)理事及教牧就七二一元朗暴力事件發表聯署聲明,對近日《逃犯條例》修訂引起的社會紛亂感痛心和困擾。他們「強烈譴責(七二一)事件中暴徒有組織襲擊市民之恐怖行徑」,期望警方嚴正執法,要求設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徹查當晚警方之處理手法及警隊漠視警例的行徑,並認為近期警民衝突源於政府漠視民意,促請港府回應相關訴求。

聯署聲明題為「香港浸信會聯會一群理事及教牧對721元朗暴徒惡行發出譴責聲明」(見今期第十一版廣告)。浸聯會現任會長羅慶才牧師、前會長莫江庭牧師、香港浸信會神學院實用神學助理教授劉振鵬博士等亦有聯署。聲明指出香港警察曾被譽為亞洲最佳警隊之一,令香港引以為傲。但在七月廿一日晚上元朗西鐵站白衣人無差別地攻擊列車乘客時,不尋常地讓乘客在接近三個小時內面對恐慌及襲擊,孤立無援。很多市民不禁懷疑是「警黑」合作,對警隊的信任降至極低點。

同時,有署名「一群願與神的公義同行的基督徒」以「公義同行」為題在八月五日的《蘋果日報》刊登全版廣告,強烈要求政府撤回《逃犯條例》修訂及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聯署者包括香港浸信會聯會林海盛牧師、香港浸會大學前校牧葉敬德牧師及香港浸信教會黃厚基傳道等。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