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有聖公會平信徒發起聯署
邀請主教親臨示威現場溝通

【時代論壇訊】在八月四日,一名聖公會平信徒Joey Au單獨發起聯署,就該會主教院於二○一九年八月四日在《教聲》刊登的牧函作回應。聯署以邀請信形式,請聖公會的主教親身到遊行示威集會現場,與表達意見人士直接溝通,並示範及帶領聖公會人如何向不同持份者說「退一步,海闊天空」,包括示威者、警察、疑似黑社會和政府官員。截至八日下午,約有二百四十一人聯署。Joey Au接受本報電話訪問時表示,計劃於八月中將邀請信、聯署人名單、連同聯署表格「致主教們的心底話」一欄中表達的內容列印出來,分別郵寄到會內各主教的辦公室。

聖公會主教院在八月四日的牧函指出信徒在回應政治或公共議題時,都需緊記「任何紛爭在我們之間出現時,雙方都必須互相尊重,聆聽溝通,建立互信。」要嘗試易地而處,多了解對方的立場。牧函由香港聖公會教省主教長鄺保羅大主教、香港聖公會西九龍教區主教陳謳明及香港聖公會東九龍教區主教郭志丕三人聯名發出。

Joey Au向本報透露,她是聖公會註冊教友,是聖公會西九龍教區某座堂的教友,亦是聖公會學校舊生,自小返聖公會,在聖公會領洗及堅振禮。她表示聯署純以個人名義發出,與教會無關,亦沒有事先與座堂牧師溝通。對於近月社會運動中主教/們發出的幾封牧函,她表示無論自己、教友、或外會基督徒朋友,均感「不知意義何在」,因用語和論調比較「維穩」,比較像是「遙距」地發出,故她決定向主教們發出公開邀請函,同時邀請與聖公會相關人士聯署,請主教們親自「落場」了解民情,並期待他們能回覆。她表示自己並不知道主教們是否曾到過現場,亦表示在發出邀請信時並沒有查問他們有沒有:「邀請信純綷是表達意願,並不存在主教們有或沒有去過現場的前設。」Joey Au續稱:「假如他們去過,當看到這邀請函時,他們可以回覆去過的感受或做過的行動;亦可當這邀請是遲發了,或者視這信函為再次邀請到現場。」

Joey Au指她曾參加多次遊行,但沒參與遊行以外任何衝擊或物資支援的抗爭行動,自問是十分的「和理非」,視今次以個人名義發起的聯署行動為「非常正規和斯文的方法,去收集聖公會人的意見。」被問到既然有教友甚至外會基督徒朋友均有意見,為何最後是她一人發起聯署,她回答說:「雖然對這事有意見,但不是每位都願意做(發起人),有些人甚至說我很『天真』,而當我把聯署傳給一些人看時,他們都不回應。」她坦言在聖公會多年,自己和不少教友均存在「無力感」。

聯署聲明全文如下:

聯署——向香港聖公會主教們發出的邀請信 回應主教們於2019年8月4日的牧函

謝謝主教們的牧函!

現誠意邀請主教們親身去到遊行示威集會現場,感受和體驗實際情況和氣氛,與表達意見人士直接溝通及了解。

亦邀請您們以身作則地示範及帶領一下聖公會弟兄姊妹,如何去向衝擊中的示威者說「退一步, 海闊天空」,向濫權的警察説「退一步, 海闊天空」,向襲擊市民的疑似黑社會說「退一步, 海闊天空」。

最後,請您們向企圖硬推沒有民意基礎的條例修訂的政府和官員說「退一步, 海闊天空」。

請與我們同行!

期待主教院的回覆!謝謝!

主賜平安!
2019年8月4日

我們是:
1. 聖公會會友
2. 恒常出席聖公會崇拜/團契的弟兄姊妹
3. 聖公會屬下學校的學生及舊生
4. 任何與聖公會有關人士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請選擇:💳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