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社會動盪的心靈素質
霍玉蓮:要思想出路需先心靈安穩

【時代論壇訊】反對《逃犯條例》修訂的爭議持續兩個多月,資深治療師霍玉蓮於七月卅一日接受D100《恩典時刻.時代論壇》電話直播訪問談及箇中體會,認為需操練心靈的質素,建立內心安穩,以面對動盪的世代。

談及反修例,霍玉蓮表示,在這場運動中,全世界很多海外媒體都看到香港團結一致,遊行和平及有愛,互相幫忙等良善美好的特質。她直言,這兩個月之間,香港社會十分動盪、大風大浪,港人需要的是操練心靈的質素。她引用《大學》「知止而後有定,定而後能靜,靜而後能安,安而後能慮,慮而後能得」,現時應讓自己靜下來,這有助大家建立一份內在的平穩,才能思想出路,因此心靈安靜是目前最需要的。

限制瀏覽一定數量的負面資訊和影像

霍玉蓮指出,現時我們會接收很多負面的資訊,這些資訊使人變得激動,甚至會難以入眠。她建議大家要限制瀏覽一定數量的負面資訊和影像,讓五官有愉悅感,保持平靜。她更說,要向山舉目,看看天、看看雲、看看寬闊的地方、看看上帝掌管的地方,令大家有穩妥的心;同時,靜觀、靜默、默想、靈修、退修,都是在這動盪與邪惡世代中很需要的,要經常進行。

不過,霍玉蓮指,上述這些都只能作紓緩情緒之用。當現時社會中的邪惡勢力太龐大,紓緩情緒是不足的;情緒紓緩後,又會被新的不公義及邪惡之事打擊,因此要磨練道德勇氣,才能正視完全已變化的環境。

霍玉蓮補充,磨練心靈內在的穩定,應成為持之以恆的事,不論外在環境如何都應繼續做,以致內心有一份良知可以喚醒我們。身處顛倒是非的黑暗社會時,有兩個質素尤為重要:公義正直與仁愛憐憫。她指自己在這次運動中,見到很多仁愛憐憫的例子,甚至為此感動落淚,如醫護及教牧等走到前線助人,作和平的使者。

需明辨資訊的真偽

霍玉蓮提到公義有三個元素:正直心腸,明辨是非真偽、有內在自由。她指出,很多人天生便有正直心腸,但明辨是非真偽則較難做到。她特別指出四項中共文宣手法的特徵,提醒大家要小心提防。一是大義凜然地去講(假)說話;二是魚目混珠:將假的說話混在真話中,真真假假地拼接出來,讓人難以分辨;三是煽動熾熱情緒,使人仇外排外;四是製造白色恐怖。

霍玉蓮指,雖然有二百萬人上街,但沒有上街的五百萬人之中,很多並非不支持這場運動,而是覺得對事件不清晰而沒有行動;而當這些對事件不清晰的人,接收到如上述的文宣信息時,便很容易被誤導。她以一篇大陸的貼文為例,該貼文指「就算反修例的消息傳到內地,我也要讓各人相信這件事是假的,沒有道德和價值的光環」。她表示,貼文中用了很多道德、正義的字詞作表述自己的話。很多沒有到現場或不清楚事件的人,就會受這類文宣信息影響,認同一些道德價值看為好的事,如支持香港警察嚴正執法、守護法治等。

然而,霍玉蓮亦認為,支持「反送中」運動的人,不應對這種表述信息感到憤怒,或對這種表述手法感到反感。她建議運動支持者可仿傚這種表述手法,因這手法可給人願景,讓人有一種很安舒、很平穩的感覺。她認為真正的宗教也是這樣,真正的神會賞善罰惡,相信衪也會給我們有把握,有新天地,會看顧卑微的人,否定邪惡的人,但政權卻不是上帝。

在恐懼情緒下的心靈自由

對於「反送中」參與者在運動中爭取免於恐懼、抗拒極權,心靈上要具備甚麼?霍玉蓮說,現時中共透過煽動人們熾熱的情緒外,亦會煽動恐懼的情緒,使人因害怕而不敢行動。她指出,這兩種情緒都會阻礙人內在的心靈自由,因此,要培育真正宗教的情操及真正上帝的信仰,使人內在有把握,以達至心靈自由。

她又以唐君毅的「心靈九境」來闡釋「反送中」的不同情況。她指老師及醫護等,要協助培育受眾慢慢地提升境界,才能到達「道德實踐境」。但她說,「道德實踐境」是做普世價值的好事,更高的是「歸向一神境」、「天德流行境」。「歸向一神境」相信世界有天,善惡一定有報應,有一綜合性道德善良的超越力量的神的幫助,這是一個信念。「天德流行境」則是希望天地德行流佈全世界,香港及中國都同享和平公義等權益。

霍玉蓮建議大家要多祈禱及有愛,並操練愛,清空心裡雜念煩惱以求穩定。她指穩定很重要,因良知是善念,善良的事在一小撮人心中做起,在天上的就如大拼圖地做出其他的事,便是「天德流行」。若有這確信,內心便要有平穩;而在這確信之前,可能會見到流血及痛苦,但大家要有憐憫的心來面對。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請選擇:💳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