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数百教牧记招针对八一一
强烈反对警方滥暴滥捕

【时代论坛讯】今日(八月十二日)下午三时,数百位教牧同工在循道衞理香港堂门外举行记者招待会,表达对八一一警方在不同地区清场时滥用武力的悲哀及愤慨,并强烈反对警方滥暴及滥捕。记者招待会结束后,大部份教牧前往警察总部宣读声明,和平地表达诉求。部份教牧在记者招待会后留在警察总部外唱诗和祈祷,另一部份则到机场支援。

记者会由陈淑仪牧师宣读声明展开,指对警方于昨晚使用过度武力感到十分悲愤与难过。声明重申,「生命是上主创造,享有尊严,不能视为蟑螂,任意伤害」,对于警方对示威者公开羞辱及践踏人性尊严等行为深表遗憾。声明提出三项要求,包括「警方保持克制,守法执勤,停止使用不必要武力」、「呼吁全港一千二百间教会于八月十七及十八日崇拜、祈祷会记念警队八一一暴力事件及受伤市民」,以及「我们教牧有四十八小时通宵诗歌祈祷会,持续为香港求平安。」声明最后以诗一三九19「上主啊,你必要杀戮恶人;所以,你们好流人血的,离开我去吧」作结,并再次强调反对警察滥暴滥捕、与香港人同悲同愤。之后由陈恩明牧师宣读英文版声明。

在记者会上,袁天佑牧师分享个人前线经历,指昨日傍晚从港岛区回来时,看到修顿球场有人在踢足球,不过警方却在附近施放催泪弹,而球场上的人也受到催泪烟的影响;而在昨晚,袁天佑在太古城协助疏导人潮时,警方再次施放催泪弹。他表示,自己在施放催泪弹后一小时回到地面,也感受到非常刺鼻刺眼的催泪烟,直斥警方现时的「催泪弹放题」非常不合理。又指抗争者的行为一般只是占领马路等,而他们的「武器」也只是以游泳用的浮板当盾牌,不希望警方使用过份武力。袁天佑感叹道,一群有理想的年轻人站出来,并不是如林郑月娥所说的,要破坏一国两制,而是希望有一个更和谐、更公义、更平安的香港。

胡志伟牧师表示,有很多教牧已向政府表达有关建议,但政府没有采取行动,与教牧直接沟通。他也强调,上主是公义的神,我们不能代替神进行审判。

警察按规矩执法是良知问题

在记者提问环节,有提问到会否有其他后续行动,胡志伟回应指,除了前往警察总部宣读声明,以及四十八小时的通宵诗歌祈祷会外,亦在构思与天主教举办联合祈祷会。他亦补充,四十八小时通宵诗歌祈祷会会照实际情况决定行动详情,希望如抗争行动一样能「Be water」,也表示在场教牧已做好被捕的心理准备。

当被问到如何看待警务处处长卢伟聪身为基督徒却做出如此行为时,胡志伟直言不清楚卢伟聪是基督徒,及后,身后一群牧者都异口同声地大叫「悔改!」。胡志伟说到,如果卢伟聪是基督徒,应要认罪悔改。而袁天佑补充,身为警察要按规矩执法,这已不是基督徒与否的问题,而是良知的问题。

对于近一群教牧发出的和平之子声明,胡志伟表示尊重不同教牧对暴力有不同的理解。他重申,今天参与记者会的教牧都是为了表达对八一一及七二一警方滥用武力的悲哀及愤慨。

是次记者招待会以「反对警方滥暴滥捕,与香港人同悲同愤」为题。胡志伟表示,是次活动筹备时间相当短,却有数百位来自不同宗派、不同堂会的教牧参与当中。

记者会声明全文如下:

基督教教牧关怀团强烈反对警方滥暴及滥捕

就警方于8月11日使用过度武力,如在地铁站施放催泪弹,近距离射击示威者等,我们一群基督教教牧与信徒对此感到十分悲愤,难过,对很多无辜市民造成身心伤害。

我们肯定生命是上主创造,享有尊严,不能视为蟑螂,任意伤害。对示威者的公开羞辱、不合比例殴打、无理拘留及人性尊严的践踏,我们深表遗憾。

为此,我们与香港市民要求:

  1. 警方保持克制,守法执勤,停止使用不必要武力。
  2. 呼吁全港1200间教会于8月17及18日崇拜、祈祷会记念警队811暴力事件及受伤市民。
  3. 我们教牧有48小时通宵诗歌祈祷会,持续为香港求平安。

「上主啊,你必要杀戮恶人;所以,你们好流人血的,离开我去吧。」诗139:19

反对警察滥暴滥捕、与香港人同悲同愤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请选择:💳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