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週論壇

社評

抹煞異見者生命價值
「曱甴論」必須杜絕

八月十一日,嚴重警民衝突再度在香港各區出現,雙方暴力情況更甚。其中有市民疑被警方的布袋彈擊中頭部,相信永久失去右眼視力,亦有防暴警察在港鐵站內施放催淚彈,及近距離向抗爭者連環射擊胡椒彈。此外,亦有混在抗爭者中的警方臥底探員,忽然向抗爭者施襲並作出拘捕,而早前深入社區的警民衝突亦多有路過街坊遭帶走扣查。事件觸發社會大眾強烈反彈,多間醫院有醫護人員靜坐罷工,抗議警方濫用武力;更有大批市民湧入香港國際機場靜坐抗議,並向旅客講解警方執法暴力問題,以至反對《逃犯條例》修訂等五大訴求。教會方面,約三百教牧在十二日火速召開記者會,強烈反對警方濫暴及濫捕,並呼籲教會在本主日為警隊八一一暴力事件以及受傷市民禱告。亦有宗派同日發出聲明,譴責警方踰越「執法止暴」的原則,並要求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徹查。

暴力衝突,無人願見,克制處事必然是雙方的責任。對於手握公權力而裝備精良的執法機關,市民大眾對其自我克制的能力,要求更高。然而更令我們深感不安的,是近日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公開以「蟑螂」形容示威者;其後的嚴重警民衝突裡亦有防暴警察以「曱甴」喝斥抗爭者,這說法似乎已成為警隊文化的一部份。以人人得以踐踏消滅的害蟲來標籤一批異見者,這說法比起坊間社交網絡在言談間以「狗」來作貶稱與奚落,更為不堪,也更值得嚴重關切。

創世之時,上帝按自己的形象造人。人的基本尊嚴,無分彼此。回望聖經,縱然教導清晰表明惡要厭惡善要親近,縱然執政掌權者有賞善罰惡之責,卻從來無損上帝對世人廣施的仁愛。市民若是干犯刑法,警方執法,天經地義,但疑犯的基本權利仍然受到種種保障,皆因人人都是被上帝所造,有其不可抹煞的尊嚴,這亦是社會文明的表現標記。然而,將異見者貶為害蟲,明顯將對方的生命價值完全抹煞,當然也不會在這城的未來有任何持份。這說法一旦成為公權力的運作基調,將嚴重降低執法者自我約制的尺度與能力,異見者所面對的處境肯定更為不堪,輕則被排除在各種權利保障之外,重則隨時有性命不保之虞,這明顯跟特首在近期記者會指香港是「自由、開放、多元的社會」這個說法完全相違。回望歷史,在種種戰爭以及種族滅絕的極端處境裡,同類以言說抹煞敵對者生命價值的事例,早已罄竹難書,我們今天實在不得不嚴肅正視。

「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四23)這聖經的教訓,對個人與社群,同樣適用。我們嚴正而懇切的要求警方管理層杜絕「曱甴論」,使警隊文化重拾文明方向。而作為行政機關之首,行政長官若能帶頭肯定每位市民——無論抱持甚麼政見——都是香港的持份者,都值得尊重和回應,這肯定能夠成為其轄下執法機關的表率,並為香港社會建立以真誠真相為基礎的平安,帶來一點曙光。求上主憐憫我們。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