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週論壇

報道

蔡元雲澄清跟籲停民居示威信無關
卅一牧者信徒聯署拒絕任何包裝暴力

【時代論壇訊】近日網上流傳一封提出包括「即時停止在民居,學校或老人院附近進行任何示威行動」訴求的公開信,信徒群組間有訊息間接表示該公開信是由蔡元雲醫生發放,列明「已核實」字眼,本報在八月八日致電蔡元雲核實有關事件,他澄清,該公開信與他無關,而且信件內容亦不能代表其立場。而有卅一位牧者及信徒領袖亦在八月八日於網上發表〈對任何包裝的暴力說不!〉聯署聲明,呼籲基督徒要緊守真道作和平之子。

一封名為「致全港熱愛家人的每一位」公開信,由「一群熱愛香港,愛護家人的家長及人士」發起,希望香港恢復安寧與平安。該信提出三項訴求,包括「即時停止在民居,學校或老人院附近進行任何示威行動」、「呼籲各界同心竭力維持香港各區的生活安寧及保障兒童及家中長者的人身安全」,以及「日後一切遊行或作出任何訴求都能以和平的方式進行」。

本報致電蔡元雲醫生查詢有關事件,他強調自己與該公開信毫無關係,該信內容並不代表其立場。他重申,八月五日五十四位教牧和學者的聯署牧函「平安,必要這樣臨到我城」,以及七月十九日卅五位社會名人聯署中,已公開且清楚表達其立場。蔡元雲有份聯署的牧函「平安,必要這樣臨到我城」,認為港人需要真相,唯有真相大白才能化解紛爭,促進關係復和。他們又希望各方表達訴求時務必克制,執法當局也不應濫用權力和武力,政府應採取措施化解是次危機,而成立具公信力的獨立調查委員會可使香港重返正途。

同時,有卅一位牧者及信徒領袖亦在八日於網上發表〈對任何包裝的暴力說不!〉聯署聲明,排頭的卅一位發起人,包括王福義、司徒永富、何善斌牧師、呂慶棠牧師、狄志遠、姚健偉牧師、郭文池牧師、郭鴻標牧師、蔡志森、譚子舜牧師等。截至八月十二日下午,已有超過三千四百多人參與這份聯署,當中署名包括蘇穎智牧師、吳宗文牧師、陳世強長老等。這份聲明中表明是教牧同工的發起人及聯署署名,跟上述「平安,必要這樣臨到我城」,支持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真相的五十四名教牧及信徒領袖,名字互不重複。

有份草擬〈對任何包裝的暴力說不!〉聯署的何善斌接受本報電話訪問時表示,他起初是因為在八月五日得知種種暴力事件,覺得需要向弟兄姊妹作出和平呼籲,於是著手撰寫文章;後來友人蔡志森幫忙修訂,再經各方聯繫和加入意見,成為現在這份由卅一人發起的網上聯署。被問及聯署發出後的反應,何善斌為有逾千人參與聯署而感恩。他也提及,有不少信徒問他各發起人代表甚麼機構,何善斌強調都屬個人身份,覺得就如聯署末段所言,「無論政府的回應多麼惡劣」,作為牧者都有責任呼籲大家選擇和平。

而另一位有份參與發起聯署的播道會恩福堂(崇拜範疇主管)譚子舜牧師接受本報電話訪問時說,事態發展至今,看到更多以暴易暴及報仇心態,有些區並出現流血事件,擔心信徒出現接納暴力的趨向。譚子舜認為,作為基督徒應有基督的形象及持守真理,要選擇非暴力,並對任何一方包括示威者或執法者的暴力作出譴責,不偏幫;牧者亦應教導信徒作和平之子,不作出違反聖經真理的行為。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