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總編desktop】

甚麼修辭才能達致和平之路

昨午主持D100《恩典時刻・時代論壇》,訪問了信徒陳振哲先生,他早幾天在機場警民衝突裡因為單人匹馬主動介入調停,出現在各大新聞媒體的現場直播裡,而備受矚目。言談間除了提及信仰,還得知他曾修讀調解課程,那時自然料不到,同一份精神會用在警民衝突現場,還要親身單人搬動障礙物,阻止衝突。即時的介入反應,其實源於信仰裡「使人和睦」的教導在日常生活裡的沉澱。

這場運動超過七十天,一份「使人和睦」的精神,的確讓信徒教牧份外顯眼。也是因著同一原因,一首Sing Hallelujah to the Lord在運動早期於抗爭前線響起,向主祈求,也緩和雙方張力。當然,使人和睦的工作從來就不是單靠中介調解就得成,還得靠雙方努力,一邊廂讓「和理非」的聲音更清晰,另一邊廂在嚴正執法之時亦要保持克制。不過,近日不時從警方人員傳出的「曱甴論」,視抗爭者為蟑螂。正如今期社評所論,這心態故然無助自我克制;從人類歷史看來,同類言論所導致的反人道惡行,更是罄竹難書。

勒住舌頭,含怒不過日落,原本就是不容易的功課。這些日子,言談修辭本身更是扭轉局勢走向的重要一環。例如特首林鄭月娥口中具同等效力的「暫緩」、「壽終正寢」和「撤回」,說哪一個才能真正扭轉局勢?有沒有具足夠公信力的獨立調查委員會,來說出一句句的真相?答案其實很簡單。大家只期望,這城的未來能夠建基於誠信誠實,杜絕巧言令色、暗渡陳倉、謊言治港的可能。

連月的嚴重警民衝突,亦觸發不少投稿者思考暴力的本質與意涵、「和理非」當中的責任,以及信仰的解讀,值得讀者逐一細閱,反躬自省。

「總編Desktop」隨每週電郵快訊發出。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