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总编desktop】

什么修辞才能达致和平之路

昨午主持D100《恩典时刻・时代论坛》,访问了信徒陈振哲先生,他早几天在机场警民冲突里因为单人匹马主动介入调停,出现在各大新闻媒体的现场直播里,而备受瞩目。言谈间除了提及信仰,还得知他曾修读调解课程,那时自然料不到,同一份精神会用在警民冲突现场,还要亲身单人搬动障碍物,阻止冲突。即时的介入反应,其实源于信仰里「使人和睦」的教导在日常生活里的沉淀。

这场运动超过七十天,一份「使人和睦」的精神,的确让信徒教牧份外显眼。也是因着同一原因,一首Sing Hallelujah to the Lord在运动早期于抗争前线响起,向主祈求,也缓和双方张力。当然,使人和睦的工作从来就不是单靠中介调解就得成,还得靠双方努力,一边厢让「和理非」的声音更清晰,另一边厢在严正执法之时亦要保持克制。不过,近日不时从警方人员传出的「曱甴论」,视抗争者为蟑螂。正如今期社评所论,这心态故然无助自我克制;从人类历史看来,同类言论所导致的反人道恶行,更是罄竹难书。

勒住舌头,含怒不过日落,原本就是不容易的功课。这些日子,言谈修辞本身更是扭转局势走向的重要一环。例如特首林郑月娥口中具同等效力的「暂缓」、「寿终正寝」和「撤回」,说哪一个才能真正扭转局势?有没有具足够公信力的独立调查委员会,来说出一句句的真相?答案其实很简单。大家只期望,这城的未来能够建基于诚信诚实,杜绝巧言令色、暗渡陈仓、谎言治港的可能。

连月的严重警民冲突,亦触发不少投稿者思考暴力的本质与意涵、「和理非」当中的责任,以及信仰的解读,值得读者逐一细阅,反躬自省。

「总编Desktop」随每周电邮快讯发出。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