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國際

貿易戰下美國對中國貨品加徵關稅
中國生產的聖經獲豁免

中美貿易戰的博奕持續反覆,早前美國總統特朗普表示,對價值三千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百份之十至廿五的關稅,及後宣佈押後部份貨品新關稅至十二月生效,美國貿易代表處(Office of the US Trade Representative[USTR])近日則證實,中國出版的聖經將不受美方加徵關稅政策影響。

美國貿易代表處日前在官方網站公佈兩份名單,分別列明將於九月一日起加徵百份之十關稅的中國產品,以及將於十二月十五日起加徵百份之十關稅的中國產品。代表處同時指出,基於健康、安全、國家安全等因素,代表處從關稅名單中移除部份產品。聖經早前曾被列作將加徵百份之廿五關稅的產品,據《今日基督教》(Christianity Today)報道,美國貿易代表處證實將聖經和其他宗教文學產品從關稅名單中移除,而且不需被加徵百份之十關稅。

美國基督教出版商早前曾警告,「聖經稅」或會令某些版本的聖經生產價大幅提升,而代表處的最新決定讓出版商鬆一口氣。自從南京愛德印刷有限公司(Amity Press)於一九八八年和聯合聖經公會(United Bible Societies)開始合作後,中國已出版了兩億本聖經,成為世界上最大的聖經印刷商。

美國新教最大宗派──美南浸信會(Southern Baptist Convention[SBC],下稱美南浸)的出版部門有百分之三十一的印刷支出用於中國。美南浸轄下的生命之路基督教資源機構(LifeWay Christian Resources,下稱生命之路)主席兼行政總裁曼德維(Ben Mandrell)向《今日基督教》表示:「過去幾個月,基督教出版商一直很關注關稅措施或許會對基督教出版刊物產生威脅。貿易代表處今日作出的宣佈讓我們知道政府或有聆聽我們的聲音。」曼德維續指,他對神的話語會否成為國際貿易爭議中的磨心感到憂慮,而過去幾個月基督教出版商亦更堅持要將聖經送到有需要的人手中。他表示,無論華府有甚麼決策,出版商的授權是基於他們對主耶穌的服從。

美南浸道德和宗教自由委員會主席摩亞(Russell Moore)在推特上表示,無論大家怎麼看待貿易政策,聖經從來不應是這種徵稅的目標。他表示:「許多聖經都在中國出版,而生命之路和其他基督教出版商都歡迎貿易代表處的決定。可是,對基督徒和教會非常重要的教育和大眾書籍仍會被加徵關稅,我希望政府會盡快處理這個問題。」

美教會回應在中國生產聖經的原因

部份推特使用者詢問甚至批評摩亞為甚麼美國的聖經會在中國印刷,美南浸道德和宗教自由委員會發佈聲明回應:

「出於長期以來的供應鏈問題,超過七成五的聖經都在中國印刷。聖經和百科全書、教科書一樣,字數繁多,而且需要將文字印到使用薄紙的釘裝書中。數十年來,中國一直精於這種印刷技術,全世界最大的聖經印刷商也位於中國。二○一六年,中國的聖經印刷量達至少一億五千萬本……從中國以外的國家入口聖經需時,而且需要大量品質測試,更高的價格,因此無法應付美國國內對聖經的持續高需求。由於大部份聖經都在中國印刷,加徵關稅會對美國的聖經入口和美國事工機構在國外其他地方發放聖經產生重大影響。」

全球規模最大、美國最主要的基督教出版商——哈珀科林斯基督教出版集團(HarperCollins Christian Publishing [HCCP],下稱哈珀科林斯)在中國投放了超過四份之三的生產成本,哈珀科林斯最受歡迎的兩版聖經——新譯本和欽定版聖經讓哈珀科林斯在美國聖經市場得到三成八的佔有率,每年的聖經銷量約二千萬本。哈珀科林斯和美國基督教出版協會(Evangelical Christian Publishers Association[ECPA])早前曾向華府作供,說明加徵關稅的負面影響。

美國出版者協會(Association of American Publishers)主席兼行政總裁帕蘭(Maria Pallante)稱,政府將聖經和其他宗教書籍剔出首份加徵關稅名單,並延遲對兒童書籍加徵關稅,美國出版者協會對此感到高興。可是,協會仍關注其他榜上有名的一系列書籍,包括美國小說和非小說類書籍、藝術書籍、教科書、辭典、百科全書、技術書籍、科學書籍及專業書籍。她續稱,對書本徵收關稅等同對資訊徵收關稅,並和美國長久以來不對教育、科學和文化產品徵受關稅的政策相違背。

(取材自Christianity Today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