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国际

贸易战下美国对中国货品加征关税
中国生产的圣经获豁免

中美贸易战的博奕持续反覆,早前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对价值三千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百份之十至廿五的关税,及后宣布押后部份货品新关税至十二月生效,美国贸易代表处(Office of the US Trade Representative[USTR])近日则证实,中国出版的圣经将不受美方加征关税政策影响。

美国贸易代表处日前在官方网站公布两份名单,分别列明将于九月一日起加征百份之十关税的中国产品,以及将于十二月十五日起加征百份之十关税的中国产品。代表处同时指出,基于健康、安全、国家安全等因素,代表处从关税名单中移除部份产品。圣经早前曾被列作将加征百份之廿五关税的产品,据《今日基督教》(Christianity Today)报道,美国贸易代表处证实将圣经和其他宗教文学产品从关税名单中移除,而且不需被加征百份之十关税。

美国基督教出版商早前曾警告,「圣经税」或会令某些版本的圣经生产价大幅提升,而代表处的最新决定让出版商松一口气。自从南京爱德印刷有限公司(Amity Press)于一九八八年和联合圣经公会(United Bible Societies)开始合作后,中国已出版了两亿本圣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圣经印刷商。

美国新教最大宗派──美南浸信会(Southern Baptist Convention[SBC],下称美南浸)的出版部门有百分之三十一的印刷支出用于中国。美南浸辖下的生命之路基督教资源机构(LifeWay Christian Resources,下称生命之路)主席兼行政总裁曼德维(Ben Mandrell)向《今日基督教》表示:「过去几个月,基督教出版商一直很关注关税措施或许会对基督教出版刊物产生威胁。贸易代表处今日作出的宣布让我们知道政府或有聆听我们的声音。」曼德维续指,他对神的话语会否成为国际贸易争议中的磨心感到忧虑,而过去几个月基督教出版商亦更坚持要将圣经送到有需要的人手中。他表示,无论华府有什么决策,出版商的授权是基于他们对主耶稣的服从。

美南浸道德和宗教自由委员会主席摩亚(Russell Moore)在推特上表示,无论大家怎么看待贸易政策,圣经从来不应是这种征税的目标。他表示:「许多圣经都在中国出版,而生命之路和其他基督教出版商都欢迎贸易代表处的决定。可是,对基督徒和教会非常重要的教育和大众书籍仍会被加征关税,我希望政府会尽快处理这个问题。」

美教会回应在中国生产圣经的原因

部份推特使用者询问什至批评摩亚为什么美国的圣经会在中国印刷,美南浸道德和宗教自由委员会发布声明回应:

「出于长期以来的供应链问题,超过七成五的圣经都在中国印刷。圣经和百科全书、教科书一样,字数繁多,而且需要将文字印到使用薄纸的钉装书中。数十年来,中国一直精于这种印刷技术,全世界最大的圣经印刷商也位于中国。二○一六年,中国的圣经印刷量达至少一亿五千万本……从中国以外的国家入口圣经需时,而且需要大量品质测试,更高的价格,因此无法应付美国国内对圣经的持续高需求。由于大部份圣经都在中国印刷,加征关税会对美国的圣经入口和美国事工机构在国外其他地方发放圣经产生重大影响。」

全球规模最大、美国最主要的基督教出版商——哈珀科林斯基督教出版集团(HarperCollins Christian Publishing [HCCP],下称哈珀科林斯)在中国投放了超过四份之三的生产成本,哈珀科林斯最受欢迎的两版圣经——新译本和钦定版圣经让哈珀科林斯在美国圣经市场得到三成八的占有率,每年的圣经销量约二千万本。哈珀科林斯和美国基督教出版协会(Evangelical Christian Publishers Association[ECPA])早前曾向华府作供,说明加征关税的负面影响。

美国出版者协会(Association of American Publishers)主席兼行政总裁帕兰(Maria Pallante)称,政府将圣经和其他宗教书籍剔出首份加征关税名单,并延迟对儿童书籍加征关税,美国出版者协会对此感到高兴。可是,协会仍关注其他榜上有名的一系列书籍,包括美国小说和非小说类书籍、艺术书籍、教科书、辞典、百科全书、技术书籍、科学书籍及专业书籍。她续称,对书本征收关税等同对资讯征收关税,并和美国长久以来不对教育、科学和文化产品征受关税的政策相违背。

(取材自Christianity Today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