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單人以身阻隔機場警民衝突
陳振哲:兩邊都是我的孩子

【時代論壇訊】八月十三日機場集會發生警民衝突集會發生警民衝突,一名白髮中年男士以身阻隔警察和示威者成為公眾焦點,感動不少人。八月十五日D100《恩典時刻・時代論壇》節目電話直播訪問這位信徒陳振哲。曾接受調解員訓練的陳振哲分享,在處理衝突時,彼此應多站在別人的角度,存諒解的心,不要「動氣」,找出雙方共同的理念。他呼籲基督徒要存有信仰上的溫柔,多思考自己與上帝的關係,從心而發做自己認為應該做的事,行動前要思考後果,對自己負責,也要做好基督徒的見證。

「仲諗?有需要就做」

當被問到為何自己一個人都願意主動介入衝突作調和者時,陳振哲表示這沒有甚麼特別的推動力,當刻介入衝突並非認為自己一個人可以做到甚麼,而是覺得要做的事就應去做。他認為警察的離開會使當時場面較和平,所以便努力創造這環境,包括抱住年輕人不讓他們衝前,以及搬開阻塞道路的雜物等,也沒有時間去顧及當中所涉及的風險。

陳振哲分享,自己日常的工作也常要面對衝突的處理,要處理不同宗教人士的不同意見,而因為宗教是很多人的底線,所以要調和事件就要涉及很多根本性的問題。而多年來處理衝突事件的經驗已令他可以「埋位就做到」。他表示,這次處理機場衝突事件並不是他第一次在警民衝突中間作調和者,八月五日時在另一場抗爭活動中,他剛好走到防暴警察與市民的防線附近,便到他們中間隔開警察與示威者,防止衝突的發生,而那次的經驗也成為了他今次介入的近因,並直言「有需要就做」。


陳振哲在機場集會的衝突現場嘗試阻隔示威者與警方。(RTHK: FB Live截圖及相關新聞片段)

面對異議,先別動氣

對於陳振哲今次行為,身邊不同朋友也有截然不同的想法,不論是同意讚賞,或是批評指責都有。他坦言,「有多少人可以由我們出生到現在也一直同聲同氣?」並指出,我們每一日都會遇到與自己不同意見的人,只要不「動氣」就沒有問題;但現時的問題就是彼此動了氣,因而完全無法再聆聽對方的意見,以致最後吵架收場。他建議大家要嘗試不「動氣」,使大家可以嘗試互相理解。

陳振哲認為,現時運動去到一個大家都開始不知怎麼辦的狀態,就如家長面對兩個在吵架的小朋友,吵到某個時候大家也找不到下台階一樣。他承認現時的衝突兩方:政府與人民是處於關係不對等的狀態,但他強調,不對等不代表沒有可被調解的空間(例如勞資雙方)。他解釋,雖然大家在不同層面,但在任何衝突中,兩方都總會存在某些共同的理念。以現時香港為例,他相信,沒有任何一個陣營希望香港變差,大家都想香港好,只是大家所用的方法不同。

須對警民均諒解

當被問到如何理解示威者捉到疑似內地公安與記者時,不讓警察護送他們離開的行為,陳振哲指應對雙方都有諒解的心,就如香港政府指出,因警察面對很大的壓力,所以希望市民對警察有更多的諒解;那同時,大家也應站在年輕人的角度思考,我們又可以如何諒解年輕人呢?

陳振哲表示,自己支持警察嚴正執法。但如果嚴正執法,那警察就應不論是白衣人打人還是黑衣人打人、藍絲還是黃絲犯法都秉公處理,否則大家也自然會感到不服氣。因此當大家切身處地思考年輕人所面對的不公時,就很容易理解及諒解年輕人對這類事件會感到氣憤。另一方面,當面對示威者責罵他,陳振哲選擇舉高雙手,讓示威者打自己,並表示自己不會還手,但示威者並沒有打他,反而因他這行為而感到震驚。他認為示威者並非如外界所說那樣會肆意使用暴力,就算與他們意見相反,也不會因此就對人使用暴力。他呼籲大家要存有一種信仰上的溫柔,在面對這種雙方都有機會存在暴力的時候,用一種溫柔的心與態度去處理。

對於日後走出來保護年輕人的銀髮家長,陳振哲建議應抱有「兩邊都是我的孩子,兩邊都要保護」的心態。他指,警察執行職務,示威者表達訴求,大家都是為香港好。「示威者有訴求,有情緒抒發,作為家長不能太批判他們,應尊重年輕人有自己成熟的思想,以及思考要如何保護他們;另一方面,警車上的防暴警察同樣是我們的孩子,他們的年齡可能與示威者也相差不大,即使有警校的訓練,但見識也不見得會比示威者廣,因此有情緒也是可以理解的。」

以見證來傳道

在信仰方面,陳振哲強調信仰是自己的,人要多祈禱,多思考自己與上帝的關係,思考從神而來的呼召以及在這刻的領受,從心而發做自己認為應該做的事,不應是因為群眾、教會或教牧叫你或者迫你而走出來,要緊記每個人都要對自己負責。他分享太廿六章52節「耶穌對他說:『收刀入鞘吧!凡動刀的,必死在刀下。』以及提後四章2節「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他希望大家在行動時多思考行動所導致的後果,不論甚麼時候都要傳道,在這個時代更加要做好基督徒的見證,以見證來傳道。

D100《恩典時刻》由《時代論壇》統籌製作。本集重溫: http://bit.ly/2KB5T56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請選擇:💳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