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单人以身阻隔机场警民冲突
陈振哲:两边都是我的孩子

【时代论坛讯】八月十三日机场集会发生警民冲突集会发生警民冲突,一名白发中年男士以身阻隔警察和示威者成为公众焦点,感动不少人。八月十五日D100《恩典时刻・时代论坛》节目电话直播访问这位信徒陈振哲。曾接受调解员训练的陈振哲分享,在处理冲突时,彼此应多站在别人的角度,存谅解的心,不要「动气」,找出双方共同的理念。他呼吁基督徒要存有信仰上的温柔,多思考自己与上帝的关系,从心而发做自己认为应该做的事,行动前要思考后果,对自己负责,也要做好基督徒的见证。

「仲谂?有需要就做」

当被问到为何自己一个人都愿意主动介入冲突作调和者时,陈振哲表示这没有什么特别的推动力,当刻介入冲突并非认为自己一个人可以做到什么,而是觉得要做的事就应去做。他认为警察的离开会使当时场面较和平,所以便努力创造这环境,包括抱住年轻人不让他们冲前,以及搬开阻塞道路的杂物等,也没有时间去顾及当中所涉及的风险。

陈振哲分享,自己日常的工作也常要面对冲突的处理,要处理不同宗教人士的不同意见,而因为宗教是很多人的底线,所以要调和事件就要涉及很多根本性的问题。而多年来处理冲突事件的经验已令他可以「埋位就做到」。他表示,这次处理机场冲突事件并不是他第一次在警民冲突中间作调和者,八月五日时在另一场抗争活动中,他刚好走到防暴警察与市民的防线附近,便到他们中间隔开警察与示威者,防止冲突的发生,而那次的经验也成为了他今次介入的近因,并直言「有需要就做」。


陈振哲在机场集会的冲突现场尝试阻隔示威者与警方。(RTHK: FB Live截图及相关新闻片段)

面对异议,先别动气

对于陈振哲今次行为,身边不同朋友也有截然不同的想法,不论是同意赞赏,或是批评指责都有。他坦言,「有多少人可以由我们出生到现在也一直同声同气?」并指出,我们每一日都会遇到与自己不同意见的人,只要不「动气」就没有问题;但现时的问题就是彼此动了气,因而完全无法再聆听对方的意见,以致最后吵架收场。他建议大家要尝试不「动气」,使大家可以尝试互相理解。

陈振哲认为,现时运动去到一个大家都开始不知怎么办的状态,就如家长面对两个在吵架的小朋友,吵到某个时候大家也找不到下台阶一样。他承认现时的冲突两方:政府与人民是处于关系不对等的状态,但他强调,不对等不代表没有可被调解的空间(例如劳资双方)。他解释,虽然大家在不同层面,但在任何冲突中,两方都总会存在某些共同的理念。以现时香港为例,他相信,没有任何一个阵营希望香港变差,大家都想香港好,只是大家所用的方法不同。

须对警民均谅解

当被问到如何理解示威者捉到疑似内地公安与记者时,不让警察护送他们离开的行为,陈振哲指应对双方都有谅解的心,就如香港政府指出,因警察面对很大的压力,所以希望市民对警察有更多的谅解;那同时,大家也应站在年轻人的角度思考,我们又可以如何谅解年轻人呢?

陈振哲表示,自己支持警察严正执法。但如果严正执法,那警察就应不论是白衣人打人还是黑衣人打人、蓝丝还是黄丝犯法都秉公处理,否则大家也自然会感到不服气。因此当大家切身处地思考年轻人所面对的不公时,就很容易理解及谅解年轻人对这类事件会感到气愤。另一方面,当面对示威者责骂他,陈振哲选择举高双手,让示威者打自己,并表示自己不会还手,但示威者并没有打他,反而因他这行为而感到震惊。他认为示威者并非如外界所说那样会肆意使用暴力,就算与他们意见相反,也不会因此就对人使用暴力。他呼吁大家要存有一种信仰上的温柔,在面对这种双方都有机会存在暴力的时候,用一种温柔的心与态度去处理。

对于日后走出来保护年轻人的银发家长,陈振哲建议应抱有「两边都是我的孩子,两边都要保护」的心态。他指,警察执行职务,示威者表达诉求,大家都是为香港好。「示威者有诉求,有情绪抒发,作为家长不能太批判他们,应尊重年轻人有自己成熟的思想,以及思考要如何保护他们;另一方面,警车上的防暴警察同样是我们的孩子,他们的年龄可能与示威者也相差不大,即使有警校的训练,但见识也不见得会比示威者广,因此有情绪也是可以理解的。」

以见证来传道

在信仰方面,陈振哲强调信仰是自己的,人要多祈祷,多思考自己与上帝的关系,思考从神而来的呼召以及在这刻的领受,从心而发做自己认为应该做的事,不应是因为群众、教会或教牧叫你或者迫你而走出来,要紧记每个人都要对自己负责。他分享太廿六章52节「耶稣对他说:『收刀入鞘吧!凡动刀的,必死在刀下。』以及提后四章2节「务要传道,无论得时不得时总要专心。」他希望大家在行动时多思考行动所导致的后果,不论什么时候都要传道,在这个时代更加要做好基督徒的见证,以见证来传道。

D100《恩典时刻》由《时代论坛》统筹制作。本集重温: http://bit.ly/2KB5T56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请选择:💳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