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約十人「被聯署」反暴力
何善斌籲信徒真誠簽署

【時代論壇訊】由卅一位牧者及信徒領袖牽頭的〈對任何包裝的暴力說不!〉聯署聲明自八月八日在網上發出後,曾出現「被聯署」的冒名簽署情況;有份草擬聯署聲明的何善斌牧師接受本報電話訪問時直言,至今被冒名的不多於十人,有關名字已經刪除,並已採取相應措施,包括要求聯署人以中文全名簽署等。他表示不猜想冒簽背後的動機,但呼籲信徒真誠地在神面前聯署。

何善斌表示,網上聯署採取誠實制度(honest system),靠信徒在神面前誠實地簽署;若有人不守規則冒簽,他們亦很難控制或主動得知。但他強調,只要有人發電郵通知他們其名字被冒簽,他們便會立即刪除該名字。何善斌說,至今有不多於十人的名字被刪除,包括林以諾牧師、吳宗文牧師、陳世強及張瑪莉等。聲明內亦附上電郵讓被冒簽者舉報,並已列明聯署人必須以中文全名簽署,否則作廢,以英文簽署的亦會被刪除;若聯署的是教牧傳道,其名字會置放在聯署聲明中的頂部,有助信徒檢測真偽。他強調,這些措施除了用於防止再有冒簽的情況出現,由於聯署亦有如在主面前立願,故必須以真名簽署。

被問及發起聯署之初有否預計會出現冒簽時,何善斌直言,已預計有這類情況或惡作劇,甚至粗口字句出現,但考慮除卅一位發起的教牧外,聯署亦是開放給全港信徒參與,希望平時少在網上發聲的他們有機會表達,藉聯署鼓勵信徒實踐和平,故不應因一小撮人的惡作劇,便刪除整個聯署行動。

何善斌又指出,被冒簽的情況主要於發聯署聲明首日(八日)至十二日發生,而且多是在基督宗教內有名氣的人士,過往曾發表關愛中國的言論;但公開支持民主的人士,則沒出現被冒簽。至於為何出現「被聯署」,他說背後或有很多可能性,故不猜測有關動機。他又認為聯署的信息已起作用,雖然仍未知日後的發展如何,但他感謝神,現時可見的社會氣氛已走回「和理非」。

至八月十九日下午五時,已約有四千三百○三人聯署,截止時間為八月廿二日下午五時。何善斌表示,截止後,他們會在網上整理有關簽名名單,作為一個歷史記錄,以證信徒在這風暴時刻,學效基督踐行和平之子。

該聯署呼籲信徒締造和平,表示反對任何暴力。卅一位發起人包括王福義、司徒永富、何善斌牧師、呂慶棠牧師、狄志遠、姚健偉牧師、郭文池牧師、郭鴻標牧師、蔡志森、譚子舜牧師等。發起人跟八月五日全港罷工當日發表「平安,必要這樣臨到我城」,支持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真相的五十四名教牧及信徒領袖,名字互不重複。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請選擇:💳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