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八二三基督徒集会挤出遮打花园
卜莎仑:耶稣纵容暴政吗?

【时代论坛讯】香港反送中运动持续超过两个月,笼罩着近日国泰事件的白色恐怖,还有警方在医院对被捕长者的虐待、新屋岭拘留中心内大批被捕者受伤送院、女被捕者被无理裸体搜身的消息,不同组织、团体、地区纷纷发起大大小小的行动。昨晚(八月廿三日)就迎来香港近年一次大规模的基督徒社会集会。

这场「基督徒集会」由「乱世中的基督平信徒」发起,于周二(二十日)获得警方不反对通知书的。集会昨天晚上7时至9时在中环遮打花园举行,与会者坐满遮打花园及附近天桥,昃臣道、皇后像广场都聚集了部份集会人士,大会统计参与者达一万七千人。

除了唱诗和祈祷,主办方邀请了不同岗位的平信徒及牧者分享,又安排默哀时间,记念早前因「反送中」而轻生的六位逝者及被射伤右眼的女伤者。当晚活动亦有响应网民发起的#Eye4HK 及「香港之路」的人链活动。

神学生:抗争卷土归来,堂会非另一战场

第一位分享嘉宾是曾中催泪弹的二年级神学生Howard,由2014年开始参与雨伞运动,在2019年的「反送中」运动亦未缺席,他表示,这个夏天开始,将是香港最坏亦是最精彩的时代。当6月9日晚上,政府漠视民意宣布如期推动《逃犯修订》条订;当6月12日示威者开始占路;当老人家、街坊、中学生,社会不同身份的市民齐齐「食」催泪弹,他看见五年前的运动已经复苏,而民主是让香港在一国两制下,实现真正主权的出路。Howard 认为,顺服并不等于非真理的顺服。他希望教牧明白,勇武抗争已是香港的现实。

站在前线「发梦」(抗争)时,Howard 相信对立的警察不是他绝对的仇敌;回到教会,他也希望会堂不是另一个战场,而是共融、成为基督徒盼望的地方。

最后,他分享了一段「属于勇武派」、改写自以弗所书的经文:「所以你要拿起神所赐的full gear,好在磨难的日子抵挡仇敌,并且完成了抗争,还可以站立得住。所以要站稳了,用真理作保鲜纸束腰,用公义当作泳镜/War game 护镜遮眼,用公义当作3M 6200 防烟面罩遮鼻,用平安的福音作轻便的运动鞋穿在脚上。此外又拿着信德做盾牌,可以灭尽那恶者一切的催泪弹,并戴上救恩的工地头盔,拿着圣灵的长伞,就是神的道。」

Howard

网络作家:不作「屈神氏」

一位基督徒网络作家在台上表示,不论是2014或是2019年,她原只想过平淡的小日子。然而,生于乱世,有种责任,今日沉默便仿如把话语权拱手送给他人。

她分享,上帝既让人有自由意志亲自领受信仰,所有参与运动、站在不同角色的人也该为自己的行为负责。有教徒选择站在一旁祷告,有信徒选择站在街头抗争。在这个已没有先知、上帝已不会向我们亲自说话的世代,信徒都需亲自领受、思考,用自己的方法行神的道,不能作「屈神氏」。她指出2014年循道卫理香港堂开放堂会让示威者休息,宗教界反应两极。但到今日已有很多教会在连串社会事件和示威活动中回应及开放会堂。她认同教会及香港的命运一脉相承。当上帝的十诫在内地有可能会删减成九诫(删除「除我以外你不可有别的神」),教会已无法独善其身。

卜莎仑:莫蹈纳粹教会覆辙

众乐教会的卜莎仑牧师对会众表示,今天效忠邪恶政权的教会,恍如纳粹德国时期,面对整整六百万犹太人被大屠杀仍默不作声的教会一样,已经失去时代责任。她问会众:耶稣纵容暴政吗?面对罗马暴政,耶稣没有直接/间接的回应吗?面对建制宗教组织,耶稣不停指摘假冒为善的法利赛人。卜莎仑表示,暴政在前,武力在后,她质疑是否一句「政教分离」便使教会失去批判政权、反抗暴政的意志力。卜莎仑提及,昔日德国神学家潘霍华计划行刺希特拉,最后殉道;今日她希望教会也有三项回应方法:一、质询政府的行动是否合法;二、责无旁贷地照顾社会的各个群体;三、尽教会所能煞停暴政巨轮祸害人间。

卜莎仑

基督徒中医师细细老师分享时表示,行医时最怕看到三种病人:不承认自己有病;不肯处理问题根源;穷所有精力赚钱赚权力,漠视今日因明日果,最后报应于身体上。细细老师表示治病需标本同治,喻意香港政府亦然。秋天将至,细细老师呼吁群众多喝水避免干燥,Be Water。

细细老师

主办方邀请现场会众自由分享,分享者包括8月18日与勇武派「大和解」的和理非牧师。他坦言,两个多月的压力和情绪在当刻的拥抱中崩堤。他引用《圣法兰西斯祷文》,盼望信徒在地上作和平之子,上帝必然看顾。亦有来自加拿大的牧者到场分享,指加拿大会众以眼泪挂念、支持香港教会。

集会尾声,主持人朗读集会宣言,高叫口号:「盐和光,为公义,誓同行」、「五大诉求,缺一不可」、「香港人加油」、「基督徒加油」,最后集会在Sing Hallelujah to the Lord 的歌声中结束,会众和平散去。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请选择:💳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