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齐来培养跨代情绪抗逆力」工作坊
马文藻:真诚沟通让对方打开心门

【时代论坛讯】由福音证主协会主办,心暖心辅导中心、国证网络、中华基督教会基道堂协办的「时局争议——齐来培养跨代情绪抗逆力」工作坊于八月廿二日举行,讲员为高宏国际顾问行政总监马文藻博士,及心暖心辅导中心行政及辅导经理黄洁贞,他们劝勉大家先要面对及调整自己的情绪,才能帮助身边人,并以真诚沟通,让对方打开心门。

绘画默观助调节情绪

活动中,马文藻与黄洁贞带领参加者透过绘画及基督教默观练习等,意识自己的情绪和学习调节情绪的方法,并教导参加者如何在面对面接触及社交平台上,表达及回应对方的情绪。马文藻首先带领会众在默观中平静自己的心,让他们想像吸入神的平安喜乐,呼出愤怒、委屈与恐惧,透过默观清洗内里的情绪。

他说,不论在基督教传统,还是在脑神经研究,都表明默观有效使人平静。默观后,黄洁贞希望参加者能继续专注自己,并将情绪或脑中浮现的事情与感受,以非惯用的手在纸上胡乱涂画。然后将该纸在参与者中传递,并由其他人再写上祝福的文字或图画,直到该纸重新传到自己的手中。此举是让参加者意识自己的情绪和学习调节情绪的方法。

其后,马文藻透过个案研究,解释面对年轻人因政见问题离开教会时应采取的处理手法。他要求在场人士试想像,「若你在咖啡店遇到一位因政治问题而数月没有参与教会活动的团契副团长,你首三句说话应说什么呢?」马文藻和黄洁贞均说,可以像保险经纪与客户见面时一样,先叫他的姓名,这可让当事人感受到被重视,不会认为你只是把他当作是教会的缺席者,或因解决出席指标问题才与他说话。接着可询问可否坐在他旁边,让他感到被尊重。若他不方便,可邀请他留下联络方法。相反,若是自己事忙,千万不要勉强留下陪他,但却「全程望錶」看时间想着要离开。马文藻指年轻人对情感的敏感性高,「全程望錶」可能会导致反效果。他指在上述个案中,我们可以尝试作出适当的身体接触,以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

真诚比真相更重要

黄洁贞则提醒,在做出上述任何建议前,都要考虑自己的性格是否适合作这些行为,若本身是沉默寡言却刻意扮热情,可能会让人感觉不太真诚,带来反效果。马文藻表示同意,并强调要显露自己内里真实的情感,若只是一味在讲大道理,则未必会令人想亲近你,最重要的不是真相(fact),而是真诚(true)。

黄洁贞又说,与年轻人沟通时,应尽量以简短的句子表达,因年轻人最怕就是烦。马文藻补充,不要一开始只问他问题,问他为什么不参加团契活动,这会让人有种被警察盘问的感觉,应避免问「为什么」这类问题。马文藻指出,不应有一副高高在上在施舍的感觉,而是把大家放在同一水平上,要有同理心。否则会令对方有种想撞开他们的门的感觉。马文藻建议可尝试先分享自己的事,「开咗自己道门先」,之后他会再选择是否向你打开自己的大门。

另外,马文藻建议,当面对与我们政治立场不同的人时,应「先右后左」,即先用处理感性问题的右脑,再用处理逻辑思考的左脑。他认为,应先放下是非对错,停止「左脑打左脑」的局面,给予更多的时间让右脑与右脑连结,待彼此的关系建立后才讨论其他左脑的问题,例如劝他人回教会等。

他表示,据研究显示,年龄大是「蓝丝」的机率相对较大,年龄小是「黄丝」的机率则相对较大。因此,在家庭中会常出现因政见不同而产生的冲突;当家庭无法再成为年轻人的取暖位时,若连教会也未能给予年轻人温暖,那他们就难免感到孤单。

上一代连结下一代

马文藻分享了一个真实个案,供教会参考如何处理年轻人出走教会的问题。他说,有年轻人因教会的长执是政协成员而离开教会,而该长执于上周日邀请了教会中五十多位年轻人向他表达,他共用了五个多小时聆听他们的意见与不满,并承诺会将这些意见写成信转交中央。马文藻坦言,这封信对改变大局未必有很大帮助,但该长执的行为,反映他愿意代表上一代去连结下一代,停止教会的撕裂。而这行为也感动了那五十多位年轻人,什至令一些已离开教会的人,重新回到教会之中。

马文藻指自己从事培训,最大的客户就是多间香港的大学,第二大客户就是香港警察,并笑称现时最大和第二大客户每天都有交碰的机会。他表示,处理情绪就跟飞机即将遇上空难一样,广播总会呼吁人先帮自己戴好氧气罩,之后再帮助身边其他人。

黄洁贞也说,若自己正处于一个受负面情绪困扰的状态,是很难去帮助别人的,什至先被别人负面的情绪影响。因此,我们必须先处理自己过去的委屈、恐惧、焦虑、失望、愤怒等情绪,除去主观想法,真实地面对自己的需要,再善用自己的角色与恩赐帮助他人。另外,在帮助他人时,不要将自己的需要投射到对方身上,也不要一厢情愿地,将自己以为好的方法加在别人身上。

黄洁贞强调,现时的情况其实是一种集体的受伤,很多人都因为看得太多「反送中」的新闻及消息,令大脑无法放松,导致失眠、发恶梦或肌肉绷紧等,亦使人变得绝望,想透过移民逃避这一切。而在社交媒体上,我们身边都出现很多「时事评论员」和「战地记者」,他们发表的事物会刺激我们的情绪,令我们有种置身现场的感受,什至觉得自己当刻也闻到催泪烟或被打一样。她指出,其实情绪就如肠胃与皮肤一样,会因持续的刺激而变得敏感。所以她鼓励人要吃喝玩乐,不要让自己再接收太多有关的消息与资讯,让自己放松休息一下。正如她与朋友约定一个月不看新闻,不遵守者就要请对方食自助餐。

避免接收太多画面资讯

黄洁贞强调,这不会令我们从此与世隔绝,因即使我们不主动去看新闻,我们身边那些「时事评论员」和「战地记者」都会令我们知道社会上发生什么事。她亦提醒我们要尽量避免接收太多画面上的资讯,因画面是会直接进入我们的潜意识。

马文藻补充说,「因为神的国不在乎吃喝,只在乎公义、和平并圣灵中的喜乐。」(罗十四17),但他强调这是第二个层次,在此先之,适当的吃喝玩乐也有需要。他提醒,虽然公义与和平看似正在香港消失,但我们要紧记,神的国就是公义与和平。他祈求能如主祷文所说,「愿祢的国降临」,让神的国降临到我们的生命、我们所爱的人的生命,什至我们以为的那些敌人的生命中。他强调,香港七百万人都是我们的家人,不要忘记为自己祷告之馀,也要为他们祷告。

是次工作坊假中华基督教会基道堂举行,约二百三十人参加。


黄洁贞提醒说,与年轻人沟通时,应尽量以简短句子表达。

与会者将感受画在纸上,然后由其他人写上祝福文字或图画,活动旨在让参与者意识自己的情绪和学习调节情绪的方法。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请选择:💳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