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友師工作坊:在創傷中同行
葉兆輝:願意坐下來聆聽已是很好

【時代論壇訊】教會關懷貧窮網絡早前舉行「友師工作坊:在創傷中同行」,討論反修例運動發展至今,青少年及同行者可如何自處。四位講員都強調聆聽的重要性,指出與年輕人溝通時盡量不要論斷,以及嘗試理解他們行為背後的原因,切忌「贏左場交,輸左個仔女」。香港大學香港賽馬會防止自殺研究中心總監葉兆輝教授亦提醒,不要簡單化人們自殺的原因,也不要使用「烈士」、「英雄」等字眼美化自殘和自殺的行為。

葉兆輝指出,現時整個社會都生病了,也坦言未見到出路,the worst is yet to come。不過當每個人都願意行多一步、在自己的崗位上行多一步時,社會就有改變的可能性。他呼籲大家不要單說自己以前的生活也很艱苦而輕視年輕人的投訴,要多嘗試從年輕人的角度出發,理解他們的不滿。

葉兆輝認為,我們應積極聆聽,不帶任何批判,並尊重對方與自己不一的看法,多感恩、少埋怨,創造更多「可能性」,而非「二元化」的思維。他形容現時的社會就如溫水煮蛙,已經習慣了水溫的人,批評其他因為升溫而跳來跳去的青蛙,而無視水溫的升高,就是離地的行為。同時,他也指出,無論為了甚麼「公義」的原因,都不可在網絡平台把別人的私隱「起底」,甚至「公審」;他並表示,要改善現今的困局需要多方的努力,每人都要行多一步,例如在叫口號時,試著不要叫「五大訴求,缺一不可」,試著叫「五大訴求,缺一都可」。

It’s okay to be not okay

葉兆輝提到,六月十五日有一位男士在太古廣場墮樓死亡被其他人渲染成「有人願意為這場運動死」,更將此成為呼籲其他人出來抗爭的原因。葉兆輝批評這種以自殺成為運動推動力的做法並不恰當,因為這簡單化了自殺的原因,而以「烈士」、「英雄」等字眼美化自殘和自殺的行為,變相在傳遞傷害他人或自己的信息。他補充,有研究顯示,自殺大多都不是單一問題所導致,如果單一化問題,就可能導致其他人合理化自己自殺的行為;就如研究反映,學生自殺往往並不只是因為學業問題。

他呼籲,不要無差別在社交媒體傳送有關自殺新聞的照片、影片或文章。而當遇上情緒崩潰,請暫時避免討論有關「敏感」議題的事,同時應避免上社交媒體、即時新聞或討論區等,重申「It’s okay to be not okay」,並強調尋求協助是勇敢的行為。

葉兆輝表示,人能擁有關愛群體彼此關心、作彼此的守護者,是很重要的。「當子女在家長面前發脾氣,其實是出於對家長的信任,要明白他們只是在表達需要;要聆聽關心他們,讓子女認為家是一個可以溝通的地方,如遇嚴重的情況應尋求專業協助。」他又希望人們可以倒空自己,讓聖靈充滿,要知道無論是甚麼立場,真理都不在我們手中,要時常存謙卑的心。

老師應如無國界醫生

座談會講員除了葉兆輝外,還包括香港神託會培敦中學校長梁錦波博士、合心國際HSI執業輔導員趙敬圖、以及香港基督徒學生福音團契大專部主任盧家輝。在當中,趙敬圖指出,不是某年紀就一定是某種立場,盧家輝也指,在大學團契裡,其實也不是只有一種立場,當中有「藍絲」或離地的、有在這幾個月開始啟蒙而出來捍衛公義的,也有一班已經會分析大局,並有深刻神學反思的。

而對於如何修復缺裂的關係,趙敬圖認為,在這場運動中,不滿與憤怒是最常見的情緒,還有背後隱藏的情緒,「不要一起批評,或是只是勸人冷靜,而是要明白他們的情緒。」

盧家輝呼籲,在與年輕人溝通時,不要擺出一副「我食鹽多過你食米」的姿態,要明白不同人有不同的想法,彼此有共同的追求,只是追求的手段不同,所有不要論斷人,應多聆聽他們背後的原因。他也坦言,有時我們未必能與身邊的年輕人直接溝通,他建議可以嘗試找他們的朋友,甚至到街上找其他年輕人,聆聽他們的感受。另外,他分享自己正在推動一個聆聽運動,以圖畫和金句的聆聽工具卡,去聆聽人們的心聲與感受。他介紹,被聆聽者可以從不同的卡中選一張最能代表自己當刻心情的卡並作解釋。他強調,圖畫所代表的意思並沒有標準答案,作畫人的原意也不是重點,聆聽者無需對其詮釋的內容作出論斷,重點在於細心聆聽當事人的感受。他希望大家可以先不談論意見,而先面對彼此真實的故事和感受。

葉兆輝認同聆聽的重要性,並指有時不需要回應,「肯坐喺度聽已經好好」,強調在聆聽時,不要嘗試以自己的經驗改變他們,否則可能「贏左場交,輸左個仔女」。

梁錦波認為,學校不是處理政治的地方,老師不應太輕易表達立場,否則會容易影響學生。他指,老師應如無國界醫生般,不管是甚麼立場的人都救。他指出,有時如果太執著於尊師重道等傳統價值觀,會導致我們錯失很多年輕人想表達信息的機會。他也表示,現在是一個關鍵時刻,所有服事年輕人的群體都應團結起來,不要再為政治立場而撕裂,應為一個更高的目標一同努力。

是次工作坊於八月十八日下午假旺角浸信會舉行,約六十人參加。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請選擇:💳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