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國際

美神學家發公開信侯活士有份參與
譴責民族主義與基督教相違背

美國有數十名基督教神學家發表公開信,譴責基督教中的民族主義,此舉反映基督徒關於民族主義的分歧愈來愈大。美國著名神學家、美國杜克大學神學院(Duke Divinity School)榮譽退休教授侯活士(Stanley Hauerwas)亦有聯署這封公開信,他認為民族主義和基督教相違背。

該封公開信在八月十九日刊登於天主教雜誌《公益》(Commonweal),信中指出民族主義和愛國主義的差別。公開信指民族主義在宗教和種族身份中強調政治歸屬感,以及忠誠比法律更重要,並且可取代法律;愛國主義則以尊重法律為核心,強調法律凌駕於國家領袖或政黨。發表公開信的神學家來自天主教、正教會和新教等,他們表明拒絕民族主義同化教會,甚至同化至教眾趨向來自同一種族,原因出於除非會眾來自多元種族,否則教會就不是教會。他們亦譴責以各種民族主義體現的排外心理和種族主義,並指這在造物主眼中是嚴重的罪。

侯活士向美國報章《華盛頓觀察家報》(Washington Examiner)表示,基督教彼此包容,無論你是新教徒或天主教徒,基督徒都橫跨國界時空,團結一致,而且他們忠於基督,因此不會自相殘殺。

有民族主義指外地人及難民為人民公敵

此外,信中對比民族主義和教會對移民的看法。「我們不同意民族主義指外地人、難民和移民是人民公敵。民族主義視外地人為對政界的威脅,教會卻歡迎他們來與上帝交流。」這封公開信和美國浸信會宗教自由聯合委員會最近一份文件不謀而合,該份文件有超過一萬名基督徒聯署,譴責基督教中的民族主義是歪曲主耶穌的福音,而且對美國民主制度產生威脅。

關於基督教中的民族主義,基督教思想家之間對此的辯論最近愈來愈激烈,而數十位神學家撰寫的公開信僅僅是此事的最新發展。信中還引用了一封公開信,該封信三月時刊登於美國宗教及公眾生活期刊《首要事情》(First Things) ,作者在信中表達了對經典自由主義的懷疑,並反映了當中至少有一種民族主義。刊登於《首要事情》的公開信嚴厲批評「特朗普上台執政前的保守共識」,作者稱這種共識不但提倡既自由又理想化的個人自主,而且只是空談傳統價值觀,更不能停止對事實、家庭穩定、公眾團結等的侵蝕。

作者又反對任何迫遷美國公民的企圖,他們聲稱如要促進共同利益,就應要支持同胞,而非拋棄他們。他們同時表明拒絕專制的自由主義,因為這種自由主義旨在用獨裁手腕處理外交政策,以及控制宗教和慈善機構。作者續指,他們提倡民族主義,並稱至目前為止,民族主義阻止現今世界變成無國界的烏托邦,而這種烏托邦最終只會導致全球落入專制統治。

德州大學社會學教授賴拿屈斯(Mark Regnerus)同樣簽署了刊登於《首要事情》的公開信,他指現在討論的有兩種民族主義。賴拿屈斯向《華盛頓觀察家報》表示,他認為大家正面對民族主義的多個獨特定義。人對國家的愛和關注、對國內大小事件的關注,並非部份人所想的民族主義,這不會對美國造成威脅。他亦指另一方面,以美國為首(甚至是只關心美國)的想法,再加上對移民無形的敵意,則與基督徒不可欺壓、欺負寄居的人的教導相違背。賴拿屈斯表示,刊登於《公益》的公開信指出了會帶來負面影響的民族主義,但這種民族主義並沒有體現於自己已聯署的公開信中。他指,自己參與聯署的公開信中只有關注愛國主義和那些收入較低的美國人民。

(取材自Washington Examiner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