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指应对罢课有基本理解
梁恩荣:罢课能成宝贵学习经验

【时代论坛讯】开学在即,因应反修例风波尚未平息,不少中学及大学的学生组织正蕴酿在开学后发动罢课,学校该怎样应对?罢课与公民教育之间又有何关系?香港教育大学教育政策与领导学系客席副教授梁恩荣在八月廿九日D100《恩典时刻・时代论坛》节目中,接受电话直播访问,认为学习不局限于上课,罢课也可以是学习的一种,而且罢课在道德或权利上都有其正当性,学校不应禁止。

梁恩荣指出,现时香港教育界对罢课的态度就如面对洪水猛兽一样,相当负面,所以在讨论在罢课问题上应采取的应对方法之先,应先对罢课有基本的概念与理解。他从道德正当性、儿童权利、学习、学校四方面解释罢课议题,尝试从一个较正面的角度看罢课:

一、道德正当性

梁恩荣表示,要讨论罢课的道德正当性,首先要询问罢课的原因。他坦言,不排除有部份学生会利用罢课时间去玩耍,但他强调,在过去数月香港经历的一连串反修例运动后,有理由相信参与罢课的同学是在思考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有关香港前途及发展的问题;担心一国两制会否变成一国一制、香港核心价值有否被践踏,例如自由、法治、人权、民主等。

他认为,学校一直都在教导学生分辨是非,而且学生作为公民、社群组成的一部份,在面对上述种种大是大非的问题上,学生希望讨论,或借罢课表达其想法,有其道德正当性。

二、 儿童权利

梁恩荣指出,根据《国际儿童公约》,儿童应有集会以及发表言论的自由,对于影响到他们的事,可以发表自己的意见。而有关议题牵涉整个香港前途,直接影响到他们日后生活在一个怎样的社会,所以罢课无论在道德或权利上,都有其正当性。

三、学习

在正当性的讨论过后,梁恩荣表示现时香港普遍将「学习」看得很窄,但他强调学习的方法有很多种,并不局限于上课,罢课也可以是同学宝贵的学习经验。所以,不应以不能上课为由而反对罢课。

他提出「罢课不罢学」的概念,希望能打破传统上课学习的模式,表示学生可以以和平集会、罢课的形式学习,不应将学习拘泥于课室之中按时间表上课。梁恩荣更反问:「为什么学习一定要半小时历史、半小时中文,不可以用半日时间上一堂公民教育、历史等跨学科的课堂?」

四、学校

要令上述种种有意义地进行,梁恩荣表示需要靠学校。学校应多思考如果处理罢课问题,一味禁止只会带来更严重的问题。他表示,明白办学团体或学校方面对罢课的忧虑,但他认为禁止学生罢课只会加深学生对学校是「强权」的形象,并将此藏在心里,影响日后的沟通;相反,如果学校能处理得好,不单能对学生与学校关系产生正面影响,令学生觉得学校支持自己,更是一个好机会令同学离开传统学习方法。

梁恩荣提出,学校可以在得到家长的同意下,可考虑让老师带学生到校外参与集会,或者尝试在校内举行集会。他强调,其实这些问题不只是学生要面对的问题,老师、校长也在经历这些问题,大家在同一条船上,应与学生一起表达自己的意见,以及探讨香港未来的可能性。

本集节目重温连结:http://bit.ly/34d8mLd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请选择:💳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