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九一逾四十教堂敲鐘喚良知
祈求暴力不蔓延仇恨不盤踞

【時代論壇訊】由平信徒發起的「基督徒聯合祈禱行動:『為受傷的我城』敲鐘祈禱」,逾四十間屬於不同基督宗派以及天主教的教堂,於九月一日下午一時共同敲鐘,藉鐘聲及禱告聲為香港及青年人祈求,冀於現今紛亂的時局下,喚醒人心及良知。據記者所見,不同參與堂會的禱文與禮儀,均各具特色。

聖約翰座堂英粵菲三語領禱

聖公會聖約翰座堂的敲鐘祈禱會,約有四十人參與。與平日短暫報時的敲鐘不一樣,聖約翰座堂是次就香港現況的敲鐘歷時三分鐘。該堂對本報表示,未有發現過往有為香港狀況而長時間敲鐘的記錄。座堂主任牧師謝子和指,是次敲鐘乃為香港現況、紛擾當下的會眾,提供一個歇息寧靜的機會。

三分鐘鐘聲過後,三位牧師帶領會眾為香港祈禱,座堂堂牧梁思恩牧師以菲律賓語領禱、李安業牧師用粵語、座堂主任牧師謝子和用英語。禱文內容大致相同,其中粵語全文如下:

「求天父開啟我們的心懷,讓我們保有追求理想的熱情,也有實事求事的冷靜;有渴望公義的心懷,也有促進和平的勇氣;有了解客觀真相的理智,也有明白世事萬變理的智慧;有建立自己的能力,也有學習他人的胸襟。求天父憐憫我們香港這家,也醫癒所有因最近社會事件而感到創傷的人。阿們。」

出席是次祈禱會的Ivy和Ken來自循道衛理教會。對於有人擔心近日社會運動會損害香港經濟,Ken認為信徒應該更著重生命,而非短暫的經濟影響。Ivy表示樂見有承載能力的教會,能同時支援持反方意見的信徒情緒。

另一教友陳先生表示,對近日教會界行動表示感動。他形容香港正經歷憲法保衛戰,基督徒若支持公義,用自己作見證,可配得上稱為神的子民。他期待上帝在敵人面前,為一眾「真・香港人」擺設筵席。

是日亦是德國和波蘭總統舉行為期一天的「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八十週年」紀念活動。有留意國際關係的天主教徒梁先生向記者表示:正當中美博弈已然向着金融戰、貨幣戰的方向推進,國際間意識形態之爭(極權 VS 民主)和新冷戰已悄悄展開。他認為,在《中英聯合聲明》下,香港在國際間怎樣立足自處,從來都不僅僅是中國的事。若然中國政府在處理香港問題稍有不慎,香港有可能觸發第一場代理人戰爭。他希望國際能幫助香港,實現《中英聯合聲明》中,香港高度自治的承諾。是次敲鐘行動若能引起更多國際關注,或能避免敲響香港的喪鐘。


聖公會聖約翰座堂主任謝子和牧師(Sun Yeung攝)

循道衛理香港堂三次敲鐘

是次聯合祈禱沒有統一禮文,各教會祈禱會方式不同,敲鐘的模式也不一樣。循道衛理聯合教會香港堂就敲鐘三次,分別為香港和教會祈禱。據教會表示,大堂連同閣樓及二樓合共有二百八十七人出席。

敲鐘祈禱會先由堂主任潘玉娟牧師帶領會眾歌唱兩首詩歌:〈聖法蘭西斯禱文〉和Shalom My Friend。敲鐘前,潘玉娟向會眾解釋敲鐘的意義。她指古時敲鐘是一種傳遞信息的方法,包括報時、喜事、喪事、慶典、小孩出生、結婚。中世紀教會在禮儀開始時也會敲鐘;此教會的傳統崇拜開始時也會敲鐘,讓會眾知道其身心靈要進入這個禮儀當中。而是次敲鐘的意義是要聚集一眾基督徒同為香港祈禱,以鐘聲喚醒大家的良知。

潘玉娟表示,明白各基督徒在近日發生的一連串事件會有不同的感受,她願鐘聲響起的時候,各人可以按自己的情況向主禱告。潘玉娟特別為青年人禱告,尤其是身體和心靈受創傷的。願我們可以成為和平之子,作上帝的和平工具。

香港堂的祈禱會一共敲鐘三次,並分別為香港和教會祈禱。該堂是多次港島遊行必經的地方,潘玉娟坦言教堂成為很多香港市民的路標。此教會的其中一個宣言是服務社群,因此,不論是遊行與否,教會也歡迎香港市民到教會休息。不過在遊行期間,有更多人士需要使用教會的空間,在這方面,教會也應有相應的配合,提供休息的空間。

最後,潘玉娟寄予眾基督徒回到主的當中,明白主是我們的活水泉源,幫助我們,讓我們在這混亂的時代成為別人的清泉。

潘玉娟牧師(梁悅筠攝)


循道衛理聯合教會香港堂鐘樓,面向金鐘道。(Sun Yeung攝)

循道衛理聯合教會香港堂鐘樓內望(Sun Yeung攝)

公理堂地下大堂敲響大罄

至於沒有鐘樓的教堂,也有不同方式響應敲鐘行動。位於銅鑼灣禮頓道的中華基督教會公理堂,當日下午一時在地下大堂舉辦簡短的祈禱會,並敲響大罄,約有三十名信徒一起為香港禱告。

公理堂主任牧師王震廷指,敲響大罄是希望信徒能在此時此刻為香港不住禱告,他指當我們在環境好的時候,很少會依靠上帝,但唯有在最惡劣的時候,才會看得到上帝的作為。大家雖看似了無出路,但他仍相信上帝會給人出人意外的平安,知道上帝是不離不棄。

其後,王震廷敲響大罄及讀出禱文,盼望信徒能在黑暗空虛當中看見聖靈的運行及工作,祈求暴力不要漫過我們,不要讓仇恨盤據我們的心,並相信上帝是一位用公義來審判行惡的掌權者。信徒亦各自默禱。

會後,王震廷表示公理堂被內地媒體「點名」,指他們在六月九日在堂會舉辦禱告會,便會「鼓勵」群眾上街。但他指大家有需要為城市求平安,而教會的角色就是祈禱,認為內地的媒體是有意抹黑香港的教會。他認為這亦是白色恐怖正在蔓延,信徒都擔心因被點相而不敢發聲或作任何行動,他亦擔心新一代的傳道人會否能免於恐懼而說出真相,恐怕只要講論涉及政治,就有機會受不同意見的人反對。

昨天的活動裡,還有其他參與堂會其他樂器替代鐘樓鳴響。聖公會靈風堂就敲響一座約半個人高的座枱鐘。禮堂坐滿了參與祈禱者,期間同唱〈這是天父世界〉。


(鳴謝讀者繆熾宏提供圖片)

而有份參與的天主教聖母無原罪座堂,副主教陳志明在會場敲響的座地古鐘更有一百一十二年歷史。該鐘是一九○七年聖心書院前校舍落成時添置,由三個大細不同的鐘組成,自八十年代鮮有再用,安放在堅道嘉諾撒仁愛女修會內。

歷史上,同類型的教堂敲鐘並不陌生。近期被熱烈討論、甚至在各區舉辦流動放映會的紀錄片Winter on Fire,紀錄了二○一三至一四年烏克蘭民主運動中,一代年青人在極權政府、警察、暴力雇傭兵打壓下,逾百人死亡,最終爭取勝利民主的過程。其中一幕,當警察進攻示威者佔據的基輔獨立廣場時,當地的St. Michaels Cathedral修道院示警敲鐘,提醒在寒夜裡沉睡的城市,危險將至。

天主教香港教區視聽中心就提供禱文,供各參與教堂參考:「主啊,祢所愛的香港生病了!求祢醫治我們,帶領我們走出困局,讓廣大的市民能夠尋獲你的真正平安。主啊,我們特別為青年祈禱,特別是身體和心靈受創傷的,求祢撫慰大家的心靈。願大家在家庭和不同團體中得到支持和鼓勵。願我們都能作祢和平的工具。慈愛的主耶穌,我們信賴祢!」

該中心並邀請參與的教會、堂區、教友,廣傳是次大型祈禱行動,並在文字描述加上: #Ringthebell4HK #為受傷的我城 #敲鐘祈禱 

各教堂敲鐘影片(鳴謝敲鐘祈禱運動發起人李茜提供):

基督教座堂/教堂:聖公會聖約翰座堂聖公會諸聖座堂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神學院施洗聖約翰堂

天主教教堂:聖母無原罪主教座堂屯門贖世主堂天主教善導之母堂聖若翰堂聖方濟各堂聖方濟堂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請選擇:💳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